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汤泡饭究竟是养胃还是伤胃?

2016-05-31 15:25:42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生活中,有些朋友非常爱吃汤泡饭,如西红柿炒鸡蛋泡米饭,酸酸的、香香的,享受美味呀!但是,我们在享受汤泡饭这种美味的同时,有没有想过汤泡饭是在养我们的胃,还是在伤我们的胃呢?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汤泡饭。其实,泡饭当中,水是水、米是米,两者并没有融为一体,米粒没有松散,和米饭是一样的。说到这里,我们还需要了解一下淀粉的消化特性,天然淀粉都是以淀粉粒存在的,淀粉并不是松散的,而是紧密地包在一起,外面还有膜,加水煮成饭后,米粒吸水膨胀,饭粒变黏稠。但淀粉只是膨大,并没有解体。在这里不得不提到粥了,米粒只要经过充分的熬煮,淀粉粒就可以彻底崩解,淀粉分子释放出来使饭变黏稠,使米粒和水融为一体,这就是粥。

其次,我们再来了解一下粥和泡饭的消化过程。粥进入我们的胃后,不需要胃做太多揉碎的工作,可直接变成食糜,淀粉酶可充分利用它,不用充分咀嚼就容易消化。而泡饭呢,泡饭还没有达到粥的那种状态,需要牙齿咀嚼之后 ,胃才能很好的将它变成食糜。我们吃泡饭和喝粥的感觉差不多,基本上不咀嚼就直接进入到胃里,没有和唾液淀粉酶充分混合,对肠胃功能好的人来说还好一些,但对于消化功能差的人来说,吃泡饭就给肠胃增加负担了。没有揉碎的饭粒,还会给小肠的消化液带来沉重的负担。

综上所述,我们知道了汤泡饭是水和米没有融为一体,米粒没有松散开,是和米饭一样的。而且米饭在烹煮及泡水的过程中,会损失大部分B族维生素。另外,泡饭加入的水分还会冲淡消化液,不利于消化及组织修复。如果经常吃汤泡饭,不能养胃,反而会伤胃。

粥经过了充分的熬煮,米粒完全崩解散开,和水分充分亲和,有利于消化。而且新鲜的煮制的粥中含有一定量的B族维生素,可帮助消化和有助于胃粘膜的修复,因此粥是可以养胃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 汤泡饭

常见的胃病有哪些? 送你五条中医养胃好方法!

现在有很多的年轻人饮食方面不注意,总是暴饮暴食或者一日三餐不定时,总是喜欢吃重口味的食物,时间久了会刺激胃黏膜造成胃部疾病,那应该如何来……详细>>

脾胃不好百病生 健脾养胃试试这个调理方法

中医里讲“脾胃是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一虚,百病由生”,也就是说无论外感和内伤,皆与脾胃健旺有关,比如:气血不足、面色苍白……详细>>

夏天脾胃最弱!这3个养胃穴很少人知道 平时按一按 比吃药还管用!

生活中,有很多人在脾胃出现不适时会选择按摩穴位来缓解,广为人知的穴位包括神阙穴、中脘穴、天枢穴、足三里等……其实,除了这些常见穴位,我们……详细>>

常见的胃病有哪些? 如何通过中医来养胃?

现在有很多的年轻人饮食方面不注意,总是暴饮暴食或者一日三餐不定时,总是喜欢吃重口味的食物,时间久了会刺激胃黏膜造成胃部疾病,那在中医方面……详细>>

小伙吃泡面喝可乐胃充气险丧命 盘点伤胃的坏习惯

小伙子小曹在网络上出了名。他睡前吃了两包方便面,加两瓶可乐,还有薯片等零食,出现剧烈腹胀腹痛,胃部翻江倒海。送入医院检查后,医生发现小曹……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