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你身边的常见27种特效中草药 让你不花一分钱

2016-05-31 15:02:34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我们会很习惯性的认为用于治病保健的各类中草药只有去医院、诊所或者药店买,甚至有些中草药的售卖价格还十分的昂贵。但是你知道吗?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那些中草药或许就长在你的身边,是你伸手就能免费采摘来的,而且个个还都具有着神奇的治病或养生功效,尤其是农村的乡野路旁,亦或是山涧沟渠,随处可见它们的身影。下面这27种一直隐藏在你身边的常见特效中草药,千万别错过了。

1、曼陀罗

味辛性温,有毒,为镇静要药,可松弛肌肉,古代麻沸散和云南白药保险子主要成分,民间花、子、叶、根各有不同用法,分治不同疾病,花能去风湿,止喘定痛,可治惊痫和寒哮,煎汤洗治诸风顽痹及寒湿脚气。花瓣的镇痛作用尤佳,可治神经痛等,叶和籽可用于镇咳镇痛。子十粒嚼服可治疗失眠

2、苦菜

又名苦荬菜、小鹅菜,生于田野、路旁、村舍附近。其嫩茎叶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VB2和VC,可供食用。苦菜全草入药,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祛湿降压的功效。其嫩茎叶可生食,也可用沸水烫一下,再换清水浸泡,除去苦味,然后凉拌或炒食。

3、葵菜

又名冬葵,有野生和家种两种,野生的多生长在宅边、路旁、田埂草丛中。《本经》列为上品,是食之有益于健康的蔬菜,现在大部分地区不知道食用。可通利五脏,根用以通利肾窍,叶以红糖为引,治疗疮肿外敷有效。

4、荨麻

属喜阴植物,生长在山 坡、路旁或住宅旁半荫湿处。荨麻其茎叶上的蜇毛有毒性(过敏反应),一旦碰上就如蜂蛰般疼痛难忍,它的毒性使皮肤接触后立刻引起刺激性皮炎,如瘙痒、严重烧伤、红肿等。实际上,民间过去多作药用,现在多作蔬菜食用。其刺生时接触汗毛有刺痛感,煮汤或与鸡蛋煎味道都很可口。可治疗小儿风咳,风火牙痛等症。一患者云其根治疗荨麻疹有奇效。

5、龙葵

全株入药,一般为栽培种植,可清热治肿瘤,也是常用野菜之一,有保肝、健胃、明目之功。

6、黄袍

果实味美,开胃,柔肝缓急,小儿食之良。

7、何首乌

性味苦甘涩,微温、无毒。制用补养气血,气味平和,可常食用,生用解毒通便而不伤阴。苗有安神润血之功。可以做成何首乌药膳,比如何首乌蒸猪肝、何首乌炖鸡汤首乌党参红枣粥、山楂首乌粥,或制成首乌防脱发茶、首乌黑发酒、首乌茯苓白术饮等。

8、乌袍

果实和黄袍同功,叶和嫩尖以红糖为引煎服,治肝急水泻有奇效,并且没有副作用。

9、野薄荷

喜欢潮湿的环境,多生于小河小溪边,池塘或者水田边。味道和作用与家种者相似,散风热,逐秽气,解鱼虾毒。《本草纲目》认为:薄荷味辛、性凉,无毒。长期做菜生吃或熟食,能祛邪毒,除劳气,解困乏,使人口气香洁。还可治痰多及各种伤风。此外,煎汤洗可治膝疮,榨汁服可去风热及口齿诸病,捣成汁含服去舌苔苦涩;用叶塞鼻,止出血;还可治蜂蛰蛇伤。

10、棕榈

棕榈挺拔秀丽,一派南国风光,适应性强,能抗多种有毒气体。棕毛、花、根入药,性收涩,可以止血,但妇科白带用之更为对症。此外,鼻血不止,可用棕榈烧灰,吹入流血的鼻孔内。

11、灰灰菜

又名藜,别名野灰菜,主要生于田间、地边、路旁、房前屋后等。一般不入药而直接食用,灰灰菜幼苗和嫩茎叶可食用,味道鲜美,口感柔嫩,营养丰富。食用灰灰菜能够预防贫血,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对中老年缺钙者也有一定保健功能。因此,灰灰菜作为一种老少皆宜的保健食品,不仅为寻常百姓采食,而且登上了宾馆、饭店餐桌。

12、夏枯草

夏枯草生长在山沟水湿地或河岸两旁湿草丛、荒地、路旁,应节令而生,味辛、苦,寒,无毒;归肝、胆经,具有清热泻火,明目,散结消肿的功效。

13、车前草

全草皆可入药,味甘,性寒。归 经归肝、肾、膀胱经。具有清热,利尿,祛痰,凉血,解毒的功效,用于用于水肿尿少,热淋涩痛,暑湿泻痢,痰热咳嗽,吐血衄血,痈肿疮毒。

14、铁蒿

蒿类多,有药用,也有食用,也有药食两用,药店多用青蒿及黄蒿。铁蒿可清虚热,与青蒿相似,味不太苦,困难时期老百姓也食用充饥,有食用保健价值,可惜无人研究开发。

15、金银花

生于山坡灌丛或疏林中、乱石堆、山足路旁及村庄篱笆边。金银花全身都可入药,是国务院确定的名贵中药材之一,金银花具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保肝利胆的功能。而且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它性甘寒气芳香,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金银花既能宣散风热,还善清解血毒,用于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发斑、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症,均效果显著。

16、蒲公英

又名黄花地丁、婆婆丁,广泛生于山坡草地、路边、田野、河滩等。性味苦甘,寒,归经入肝、胃经。功能主治清热解毒,利尿散结。治急性乳腺炎,淋巴腺炎,瘰疬,疔毒疮肿,急性结膜炎,感冒发热,急性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胃炎,肝炎,胆囊炎,尿路感染。

17、垂盆草

喜阴湿环境,常生长于向阳山坡、石隙、沟边、路旁以及靠水的田间地头等湿润处。其味甘淡,性凉。归肝、胆、小肠经。具有能清热解毒,消痈肿、利尿、解蛇毒的功效,常用于治疗湿热黄疸,小便不利,痈肿疮疡等。

18、苍耳子

多生长于平原、丘陵、低山、荒野路边、田边告示。其味苦、甘、辛,性温。归肺、肝经,具有发散风寒,通鼻窍,祛风湿,止痛的功效,常用于治疗风寒感冒,鼻渊,风湿痹痛,风疹瘙痒等证。

19、马兰

多生长于菜园、农田、路旁等,又名:马兰头、阶前菊、鸡儿肠、红梗菜等,也是一种常见的野菜。以全草或根入药。味辛,性微寒。主治归肝、肾、胃、大肠经。凉血,清热,利湿,解毒。

20、荠菜

荠菜多生长在山坡、田边及路旁,多为野生。其性味甘平,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的功效。是一种春季时节最为常见的野菜,既可炒食、凉拌,又可作饺子馅,其味道鲜美可口。

21、小蓟

野菜之一。又名:刺儿菜、猫蓟、刺萝卜、刀菜、野红花等。菊科蓟属。药用全草或根。性凉,味甘。入肝、脾二经。凉血,祛瘀。止血。治吐血,衄血,尿血,血淋,便血,血崩,急性传染性肝炎,创伤出血,疔疮,痈毒。

22、水芹菜

是野菜之一,药用全草。性凉,味辛。平肝,解表,透疹。治麻疹初起,高血压,失眠。如自己采摘,须注意另有一种毒芹,植株粗壮,一般生长分散,而水芹菜则在水边或湿地成片生长。

23、酢浆草

多生长于山坡草池、河谷沿岸、路边、田边、荒地或林下阴湿处等,又称为三叶酸草、醋母草,鹁鸪酸等。药用全草。性寒,味酸。入手阳明、太阳经。清热利湿,凉血,散瘀,消肿,解毒。治泄泻,痢疾,黄疸,淋病,赤白带下,麻疹,吐血,衄血,咽喉肿痛,疔疮,痈肿,疥癣,痔疾,脱肛,跌打损伤,汤火伤。

24、泽漆

多生于沟边、路旁、田野,其味辛、苦,性微寒。归肺、小肠、大肠经。以全草入药。春夏采集全草,晒干入药。利尿消肿,化痰散结,杀虫止痒。用于腹水、水肿、肺结核、颈淋巴结核、痰多喘咳、癣疮。

25、狗尾巴草

多生于荒野、道旁、田间,又称为狗尾草、谷莠子。具有清热利湿、祛风明目、解毒、杀虫的功效,主风热感冒、黄疸、小儿疳积、痢疾、小便涩痛、目赤涩痛、目赤肿痛、痈肿、寻常疣、疮癣。

26、黄花菜

黄花菜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的花蕾,味鲜质嫩,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花粉、糖、蛋白质、维生素C、钙、脂肪、胡萝卜素、氨基酸等人体所必须的养分,其所含的胡萝卜素甚至超过西红柿的几倍。黄花菜性味甘凉,有止血、消炎、清热、利湿、消食、明目、安神等功效,对吐血、大便带血、小便不通、失眠、乳汁不下等有疗效,可作为病后或产后的调补品。

27、柴胡

多生长于沙质草原、沙丘草甸及阳坡疏林下。其性微寒、味苦、辛、归肝经、肺经、脾经,具有透表泄热,疏肝解郁,升举阳气的功效。主治感冒发热、寒热往来、疟疾,肝郁气滞,胸肋胀痛,脱肛,子宫脱落,月经不调。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草药

中国进口天然植物药已超出口 每年逾6亿美元

目前世界植物药市场年销售额约160亿美元,并以每年10%至20%的速度递增。中国作为中药大国中药制剂年出口仅约1亿美元,而进口天然植物……详细>>

国粹要有国法保障《中医药法(草案)》拟解决四大问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中医药法(草案)》。草案着眼继承和弘扬中医药,坚持扶持与规范并重,强化政策支……详细>>

下半年中药价格高位暴跌 医药企业成本压力缓解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价格下降的中药品种占比达80%以上,其中降幅最大的已超过50%。一场中草药价格的寒冬已经无可避免。不过,对于以中草药……详细>>

抓住机遇 推动中医药扬帆远航

应对国际社会的“倒逼机制”,中医药必须走出去“受洋罪”,学会主动拥抱世界“呦呦鹿鸣,食野之蒿。”屠呦呦,这个取自《诗经》的名字,永远铭刻……详细>>

煎药的时候应不应该提前冲洗中药

中药草都是土里生土里长,每次煎完药,碗底都是一层黑乎乎的东西,有的人比较爱干净,对于中药这种入口的东西,更是特别讲究,将所有药材洗干净再……详细>>

  • 粟漩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