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光明复原乳标注不醒目遭食药监点名 复原乳买不买?

2016-05-25 15:00:53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5月16日,湖北省食药监局网站发布通报,要求光明乳业就 “未醒目标注原乳”的行为进行整改。如果出售的产品为复原乳,企业一定要在产品上予以标注,这是国务院早在2005年就明文规定的。有报道称,复原乳“营养流失严重”“是假牛奶”,让消费者十分担心。复原乳是到底是什么,消费者平时可以买吗?营养价值怎么样?

所谓复原乳,是指把牛奶浓缩、干燥成为浓缩乳或奶粉,再添加适量水,制成与原乳中水和固体物比例相当的乳液。一般7~8斤牛奶能浓缩成一斤奶粉,反过来奶粉加入7~8倍的水,就“复原”成牛奶了。我们买奶粉冲着喝,其实就是喝复原乳。

复原乳的营养还有多少?如果是由优质奶做出来的合格奶粉,其在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含量等营养指标上和生鲜乳基本相当,没有明显差别。然而,毕竟复原乳生产中需要经历数次高温灭菌,风味及部分B族维生素有所损失。

相比国内原奶,国外原料粉价格低廉,因此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企业生产过程中使用进口工业奶粉勾兑复原乳成为惯用手法,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国内的奶牛养殖业带来了冲击。

有业内人士介绍,虽然国家有明文规定,要求企业在产品上一定要标注复原乳,且巴氏奶产品不能使用原料粉勾兑,但是为了不影响销量,企业会通过标注不清等做法来尽量隐藏。

这次光明被要求整改的有酸牛奶、红枣发酵乳等,复原乳做的酸奶又怎么样呢?

复原乳做的酸奶有营养吗?所谓复原乳酸奶,是指用奶粉加水配成奶液,再接种乳酸菌制成的酸奶。这种做法并不会影响酸奶的营养价值。其产品质量如何,主要是取决于原料奶粉的质量。如果奶粉质量高,那么做出来的酸奶中的蛋白质、钙和维生素含量都不逊色于鲜牛奶制作的酸奶。

另外,即便是用鲜牛奶制作酸奶,如果原料奶的蛋白质含量不够高,商家也会在鲜奶中添加少量奶粉,以保证酸奶的蛋白质含量。

其实,不必纠结复原乳做的酸奶好不好。说来说去,只要从源头上把控好原料奶粉的品质,复原乳并不可怕,用它做出的酸奶营养价值也基本没有什么损失。

复原乳酸奶会在包装上标明“复原乳”,购买时需要注意。最好选择距离生产日期近的酸奶产品。另外,尽量选择原味的复原乳酸奶。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点名 食药监 光明复原乳

出现5例不良反应 广东召回近万支问题注射液

近日,江苏苏中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生脉注射液在广东省发生不良事件,个别患者用药后出现寒战、发热症状。国家食药监管局要求该企业暂停该……详细>>

3批次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不合格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160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详细>>

23批医疗器械检出不符合标准

据新华社电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国家医疗器械质量公告称,近期对6个品种463批(台)医疗器械进行的质量监督抽验中,有440批(台……详细>>

中成药新规:速效救心丸要改名了!

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印发《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指导原则不仅适用于中药新药的命名,也适用于对原有中成药不规范命名……详细>>

孙咸泽任药监局副局长 曾因三鹿奶粉事件记过

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