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吃酸性食物致癌?专家:“酸碱”和健康无关

2016-05-15 09:33:21  来源:人民网    转载

不知从何时起,在我们身边就流传着一种吃酸性食物致癌的说法。其中一种解释是说,人的体质分为酸性体质和碱性体质,如果一个人长期吃酸性食物,他的身体就会呈现酸性体质,如果一个人长期吃碱性食物,他的身体就会呈现碱性体质。而酸性体质的人,更容易患癌症等可怕的疾病。这个说法是真的吗?

首先我们说“体质”这个词,并非是一个科学词汇,它更多的被人赋予一种“健康导向”,例如:说一个人体质好,人们会认为这个人健康状况好,反之则不好。而“体质”的“好坏”并没有一个确切的标准。

同样,酸性体质和碱性体质,也是无法去进行判断的。有人说,可以从酸碱度PH值来判断,但是我们需要知道的是,PH值可以用来判断体液的酸碱度,但是人体内不同体液的酸碱水平本来就是不一样的。例如,胃酸的PH值很低,大约在0.9-1.5之间,属于强酸;血液的正常PH值水平在7.35-7.45之间,除此之外,汗液、唾液等也都有他们各自的PH值水平范围。所以,拿PH值来判断一个人属于酸性体质还是碱性体质,这明显是不科学的。

但是,在营养学中有一种看待食物的方法,是用于控制尿液酸碱度的理论,并非用于判断某些疾病的发生风险,更非用于治疗某种疾病。所谓酸性/碱性食物,是用于判定人摄入食物之后,经人体代谢而剩下的“灰分”情况。大部分的植物性食物,由于含有较多的金属元素,代谢后会留下一些所谓的“碱性灰分”,相反动物性食物则会留下“酸性灰分”,这和食物本身的PH值没有任何关系。就好比,橙子的灰分属于“碱性”,但是它的PH值却为酸性。所以二者完全不属于同一件事,所谓的酸性/碱性体质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完全属于混淆概念,缺乏有效的科学依据。

所以,处于对健康的理解,大家无需再把任何和“酸性食物”“酸性体质”“碱性食物”“碱性体质”等等类似词汇拿去琢磨,更不要轻信那些拿着“酸碱”概念进行炒作的商业行为,因为“酸碱”和健康真的没有关系。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酸性食物致癌 酸性体质 酸性食物

霉菌超标十倍!你买的“网红坚果”可能是假货!10万余箱问题坚果流入市场?哪几种坚果不能吃?

最近这几年,各种坚果纷纷上市,卖的非常火爆。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蛋白质,还包括矿物质及油脂,能促……详细>>

北京动物园回应“家长带着孩子喂狼吃草”:涉事女子已列入黑名单?切记动物园安全小常识!

还记得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的事件吗,造成1死1伤,当时此事件震惊了全国,但不得不让人反思,动物园游玩时一定……详细>>

女子吃菠萝蜜变味发现贴了3层标签?弄清楚水果排行榜的4个最,挑出最适合的水果!

11月5日,据相关媒体报道,江苏常州的旷女士反映,3日她在超市买菠萝蜜,吃的时候发现水果有变质的味道,撕开标签发现竟然有三层,日期分别是……详细>>

张若昀自爆吃月子餐胖了十斤!你以为这是抱怨吗 他明明在变相撒狗粮?坐月子期间需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生完孩子后会大伤元气,一般会经历30~42天的坐月子期,期间饮食支持至关重要,只要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就有利于身体康复,那该补充哪些营养……详细>>

美国疫情期间巧克力销量飙升高档巧克力市场增幅达12.5%?吃巧克力有没有好处?

巧克力是非常美味的零食,其中含有的可可碱,能提升精神,增强兴奋性,而且也能刺激大脑分泌内啡肽,有效缓解压力,消除抑郁不安的情绪,那吃巧克……详细>>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