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做完颈椎手术险瘫痪 椎间盘突出手术靠谱吗

2016-05-13 09:56:2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来是双下肢僵硬伴行走不稳,而到一家民营医院求医后,差点被对方治得永远站不起来了。2014年初,南京市民李勇将涉事医院告上法院。经鉴定,李勇构成8级伤残,南京鼓楼法院一审判医院承担80%的责任,赔偿李勇各项损失55.9万元。

“微创”手术:颈椎没治好反而恶化

1963年出生的李勇是南京人,供职于南京某大商场,是商场的一名中层干部。2012年年底,李勇在无明显诱因下突然出现双下肢僵硬并伴走路不稳,从此无法正常上班。2013年5月16日,李勇来到南京长江医院(以下简称长江医院)就诊,医院以李勇患颈椎间盘突出而将其收治入院。次日,长江医院对李勇进行了颈椎微创手术,术后李勇的症状有所好转,行走步态较治疗前平稳。5月20日,李勇出院回家休养。

李勇本以为休养一段时间后就能正常上班了,不想出院后第6天出现颈部疼痛,并逐渐出现双上肢麻木,伴肌力下降,后又出现双下肢不自主抽动,肌力下降明显的症状,病情比治疗前更严重了。6月7日,李勇前往南京中大医院治疗,被诊断为“颈椎病微创术后,颈髓损伤伴四肢不全瘫。”7月4日,李勇在该院经历了一番大手术,吃足了苦头。经治疗后,李勇的病情虽得以控制,但整个人几乎瘫痪。8月21日起,李勇转至其他医院陆续进行康复治疗,但恢复状况一直不太理想。

延伸阅读:椎间盘突出手术靠谱吗?椎间盘突出手术其实并不可怕

引起腰椎疼痛的真正原因不是髓核突出、骨质增生,而是骨头错位,导致压迫到神经,出现水肿情况,骨头和周围神经、血管、韧带、肌肉不和谐,这才是罪魁祸首。只要把错位纠正好了,病人的症状也就逐渐减轻或消失了,病也就好了。还有一点要说明的是,严重的颈椎间盘突出,如出现双下肢行走无力,有可能导致瘫痪,需手术治疗,但腰椎间盘突出一般是不会导致瘫痪的。

传统椎间盘突出开放性手术治疗椎间盘突出,到目前为止已经开展了数十年,安全是有了一定的保障。但人们一说起椎间盘突出手术,就会想到血腥的恐怖场景。虽然手术治疗椎间盘突出,彻底为椎间盘减了压,但在临床上容易破坏骨结构,造成脊椎不稳定,以致复发率高。

椎间盘突出微创治疗却能让原来十至二十厘米的手术切口,缩小到几毫米,甚至是无伤口,大大减少了手术带给患者的创伤和疤痕。

椎间盘突出微创治疗避免因手术创伤大而造成的脊柱失稳和椎管内瘢痕形成所导致的并发症,椎间盘突出微创治疗具有优于传统保守治疗或手术治疗的治疗效果,堪称所有手术中“最温柔的一刀”。

椎间盘突出的传统治疗,像针灸、按摩等只能凭借医师多年实践的经验和手感来判断治疗的位置,对严重蜕变的椎间盘、椎管狭窄,椎间盘脱出,椎管内游离等情况可能适得其反,具有一定的“盲目”性。

目前椎间盘突出微创治疗完全没有了这个弊端,如椎间孔镜技术、后路椎间盘镜术、小切口椎间盘切吸术、显微镜腰椎间盘微创术等,都是通过专业光学影像系统,可以清晰地显示手术部位和手术操作过程,医生在可视的情况下操作,介入定位更准确,极大地减少了手术的危险性。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 颈椎手术 椎间盘突出

九大办公室疼痛你中了几个?专家教您远离颈肩腰椎痛

一天上班下来,有没有常常觉得颈部酸痛,脖子忽然不能转?一直用鼠标,手腕会僵直无力?长时间对着电脑,眼睛干涩发红?腰部生理曲度改变,椎间盘……详细>>

研究显示:平板电脑带来的颈部压力是台式电脑3倍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经常低头看平板电脑会有害健康,颈部肌肉受到的压力是使用台式电脑时的3倍。详细>>

[8.5]广东省中医院:慢性颈肩腰腿痛的自我疗养

颈椎病是由于人体颈椎间盘逐渐发生逐渐退行性变,颈椎骨质增生、颈椎正常生理曲线改变后引起的一组综合症状。其主要症状是颈肩痛,放射至头枕和上……详细>>

女子长期睡前玩手机致排卵期混乱不能正常怀孕

六成人不玩手机睡不着详细>>

"慢性病防治"渐成国民需求 中泰药业靠什么弯道超车?

备受瞩目的第76届全国药交会偃旗息鼓,中泰药业携主打产品颈康胶囊不负所望得胜而归,中泰药业总经理何小波其后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的专访。详细>>

  • 吴晓亮

  • 王贵清

  • 易伟宏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