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甘肃大得利11万支注射剂被召回 胸腺肽变身“凶险肽”

2016-05-13 10:14:29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156420支注射用胸腺肽药品全部召回!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通告称,甘肃省大得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注射用胸腺肽药品被认定存在质量隐患,被国家食药监总局勒令召回。

截至2016年4月4日,已有7个批次113750支注射用胸腺肽被召回,但仍有4个批次42760支药品已销入市场,且所有药品均已超过有效期。作为最常用的免疫调节药物之一,胸腺肽药品近年问题频出,呈“凶险”之势。

7000余例不良反应,CFDA两次公开警示

胸腺肽,是胸腺组织产生的一种蛋白质和多肽激素,可促进淋巴细胞成熟,调节和增强人体免疫机制。

据了解,此次被勒令召回的注射用胸腺肽,是胸腺肽注射剂其中一种剂型,临床上主要用于各种细胞免疫功能低下疾病的治疗,包括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肾小球肾炎重症肌无力等自身免疫性疾病,也包括恶性肿瘤、病毒性肝炎等辅助治疗。

胸腺肽是最常用的免疫调节药物之一,早在1983年便在我国开始使用,在2003年非典疫情蔓延时,胸腺肽更是作为免疫增强剂被大规模应用。但与此同时,胸腺肽注射剂产品也因不良反应频发而常遭诟病。

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数据,自1988年至2007年5月底,因胸腺肽注射剂而发生的病例报告共计1976例,自2003年至2011年4月30日,怀疑因胸腺肽注射剂而造成的不良反应共计5459例,其中严重病例1326例,占比高达24.29%。

2011年10月25日,《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示关注胸腺肽注射剂严重过敏反应,并称该品种存在超剂量使用、超适应症用药、不合理配伍用药等情况,且儿童用药问题突出,占比5.28%。

此前,国家食药监总局曾至少两次公开建议,生产企业应对说明书相关内容进行修订,增加不良反应描述,尤其要增加严重过敏反应的介绍。不过,健康时报记者查询25种注射用胸腺肽产品说明书,除北京赛升药业在说明书中有简要不良反应描述外,其余均无明确不良反应说明。

生化药品屡被曝光,胸腺肽事件并非孤立

此次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告称,甘肃大得利制药胸腺肽药品存在诸多违法违规问题,并做出立即收回其药品GMP证书处罚。

记者检索发现,甘肃大得利制药是甘肃省唯一一家生产胸腺肽药品的公司,除涉案注射用胸腺肽外,该公司还同时经营生产胸腺肽溶液、胸腺五肽等产品。

2015年9月23日至25日,在国家食药监总局一次现场跟踪检查中,该公司被发现问题较多且不符合GMP要求,被责令立即停止注射用胸腺肽的生产,并对缺陷项目进行全面整改。

胸腺肽相关药品属于多组分生化药,其原料多来源于新鲜的动物脏器,需要通过严格的原料质量控制和生产过程控制来保证产品质量。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告显示,该公司未规定其采购和使用的小牛种属、来源、具体年龄,也未对牛的饲养环境进行考察,同时对小牛胸腺的运输方式、采集后的保存期限、动物检疫证明查验等也未做规定,存在严重不符合药品GMP规定的缺陷,胸腺肽产品生产存在高风险。

业内声音:辅助治疗用药仍待规范

黑龙江某生产胸腺肽制品的药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出问题的产品是注射用胸腺肽,由于来源是新鲜的动物脏器,一些生产厂家距离饲养基地较远,因此便容易在运输过程中出现问题,造成原料污染等情况。

北京医院药剂科一位药师告诉健康时报记者,胸腺肽药物属于辅助治疗用药,但此类药品目前临床使用仍存在不规范的地方,效果也有待商榷。据了解,目前已有部分医院用不良反应更少的胸腺五肽注射液替换胸腺肽注射液。当前国家对于辅助用药的管理越来越重视,相关的指南也正在由业内专家牵头制定。

该药师介绍,目前临床上常用的胸腺肽药品以注射用溶液剂和冻干粉针剂为主。注射剂因其见效快、用量小,而在临床广泛使用,但前者稳定性较差,且需要冷藏(2~8℃)保存,因此造成运输和储存不便,而后者则稳定性更强。

除此之外,更多在药店中可买到的胸腺肽肠溶片或胸腺肽肠溶胶囊则属于口服剂型,由于服用方便、痛苦少,因此也最容易被患者接受。

健康时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全国范围内,胸腺肽药品仍以注射用胸腺肽为主,共计79家药品生产企业进行生产,而生产胸腺肽肠溶片的只有9家,生产胸腺肽肠溶胶囊、胸腺肽氯化钠注射剂、胸腺肽α1的则均只有1家。

药师提醒,临床使用此药的大多为免疫缺陷的患者,尤其肿瘤及自身免疫性疾病居多,理论上健康人使用胸腺肽不但无助于免疫功能提高,还可能导致不良反应的发生,因此,不推荐健康人群使用。对于此类产品过敏的患者应禁用,并及时向专业医生进行咨询。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召回 注射剂 甘肃

甘肃牛奶投毒案主犯获死刑 曾致3名婴幼儿死亡

甘肃平凉市中级人民法院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4月7日当地发生的投毒案一审情况。根据两名被告人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危害程……详细>>

甘肃确诊禽流感疫情 当地封锁疫区严防扩散

6月7日,在甘肃省景泰县禽流感疫区3公里封锁点,一辆汽车从喷洒了消毒药水的路面上驶过。据了解,6月1日,甘肃省景泰县芦阳镇东关村养鸡场鸡……详细>>

甘肃省多个景区恢复对外开放,旅行时如何避免感染病毒?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最好的方法是待在家里不出门。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快两个月了,一些工厂也开始纷纷复工,上班的人难免会坐……详细>>

全国停售、召回!这几批常用药你家可能也有

现在气温一天比一天高,致病菌异常活跃,蚊虫也逐渐增多,夏季患病的风险也随之升高,如中暑、腹泻和蚊虫叮咬等。因此,家中应准备好常用药,以备……详细>>

强生五年在华召回产品33次 总局:管理有缺陷

2005年开始,美国强生旗下13家子公司密集爆发了51次召回事件;而自2009年开始,强生所属在华公司共在中国内地召回产品33次。质量安……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