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季吃菠菜有哪些好处? 注意5禁忌

2016-04-17 09:22:21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在春季吃点菠菜对我们的健康来说是极有帮助的。万物相生相克,有些食物并不适合与菠菜一起吃。所以,想要正确健康的吃菠菜就要多讲究讲究才行。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吃菠菜需要注意什么吧。

菠菜的营养价值

菠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和铁,也是维生素B6、叶酸、铁和钾的极佳来源。其中丰富的铁对缺铁性贫血有改善作用,能令人面色红润,光彩照人,因此被推崇为养颜佳品。菠菜叶中含有铬和一种类胰岛素样物质,其作用与胰岛素非常相似,能使血糖保持稳定。丰富的B族维生素含量使其能够防止口角炎夜盲症等维生素缺乏症的发生。菠菜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如维生素E和硒元素,具有抗衰老、促进细胞增殖作用,既能激活大脑功能,又可增强青春活力,有助于防止大脑的老化,防止老年痴呆症。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还发现,每周食用2~4次菠菜的中老年人,因摄入了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可降低患视网膜退化的危险,从而保护视力

食用菠菜的注意事项

挑选菠菜以菜梗红短,叶子新鲜有弹性的为佳。

选购菠菜,叶子易厚,伸张得很好,且叶面要宽,叶柄则要短。如叶部有变色现象,要予以剔除。

现在的菠菜几乎全年有售,通常,春季的菠菜比较短嫩,适合凉拌;而秋季的菠菜比较粗大,适合炒着吃,或者做汤。

特别提醒:因为草酸易溶于水,因此无论是哪一种吃法,在食用菠菜前,最好都先将它放入开水中焯一下,这样做就可以有效地除去80%的草酸,然后再炒,拌或做汤就好。

最后,再来看看哪些食物不能和菠菜一起吃吧。

菠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菠菜与黄瓜:菠菜中的维生素C会被黄瓜中的分解酶破坏。

菠菜与豆腐:菠菜中的草酸与豆腐中的钙形成草酸钙,使人体的钙无法吸收。

菠菜与牛奶:同食会引起痢疾

菠菜与鳝鱼:同食会导致腹泻

菠菜与韭菜:二者同食有滑肠作用,易引起腹泻。

想要健康的吃菠菜就要注意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吃菠菜好处多 菠菜

“一上考场就懵”怎么办?医生支招:如何在考场里拥有最佳状态

高考在即,作为今年的高考生压力是不言而喻的,不少考生存在一上考场全懵一下考场全会、考试脑子一片空白的焦虑状态,高考考的不仅仅是文化课的知……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到健康饮食?糖尿病饮食有这几个要点

糖尿病、肝硬化患者如何做到健康饮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肝病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惠威表示,患者可根据自身身高、体重计算出热量摄入和……详细>>

霉菌超标十倍!你买的“网红坚果”可能是假货!10万余箱问题坚果流入市场?哪几种坚果不能吃?

最近这几年,各种坚果纷纷上市,卖的非常火爆。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蛋白质,还包括矿物质及油脂,能促……详细>>

北京动物园回应“家长带着孩子喂狼吃草”:涉事女子已列入黑名单?切记动物园安全小常识!

还记得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的事件吗,造成1死1伤,当时此事件震惊了全国,但不得不让人反思,动物园游玩时一定……详细>>

女子吃菠萝蜜变味发现贴了3层标签?弄清楚水果排行榜的4个最,挑出最适合的水果!

11月5日,据相关媒体报道,江苏常州的旷女士反映,3日她在超市买菠萝蜜,吃的时候发现水果有变质的味道,撕开标签发现竟然有三层,日期分别是……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