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草药相关肝损伤临床诊疗指南》发布

2016-04-16 09:49:11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近年来,口服何首乌等中药致肝损伤不良反应事件屡见报端,引起社会关注。为科学规范中草药相关肝损伤诊断和治疗,中华中医药学会团体标准《中草药相关肝损伤临床诊疗指南》日前在京发布。据介绍,这是国内外首部专门针对中草药肝损伤的诊疗技术标准。

诊疗指南起草组负责人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全军中医药研究所所长肖小河在会上表示,过去由于缺少体现中草药复杂性特点的药物性肝损伤诊断规范和标准,使得中草药相关肝损伤临床诊断容易出现误诊等现象。

在中国科协团体标准试点项目支持下,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全军中医药研究所所长肖小河研究员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中西医结合中心主任李秀惠共同领衔,50余位专家共同制订了首部国内外专门针对中草药致肝损伤的诊疗技术标准《中草药相关肝损伤临床诊疗指南》,规范了中草药相关肝损伤临床诊疗的策略、方法及流程。

肖小河表示,诊疗指南的发布,对科学研判国内外中草药肝损伤发生的客观性,克服“非西药,即中药”诊断思维的片面性和局限性,有效提高中草药肝损伤精准诊断和治疗水平,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减少中草药肝损伤的发生,同时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等具有非常重要意义。

诊疗指南称,中草药按功效分为解表药、清热药等21大类,化学药分为抗结核药物、抗肿瘤药物等11大类,将中草药和化学药分别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并列比较发现,中草药引起的肝损伤低于化学药。

随着公众的养生保健意识逐渐增强,越来越多的百姓选择中药或含有中药的保健品维护自身健康。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病中心副主任汪晓军认为,由于中药“纯天然”、“毒副作用”等说法深入人心,加之部分患者在没有医师指导下滥用中药,或不遵医嘱,长期、过量服用中药等,容易发生肝损伤等不良反应。针对“因怕肝损伤就不吃中药”的问题,汪晓军认为,公众无需对中药不良反应产生恐慌心理。中医药讲究辨证论治,关键在于遵从医嘱合理使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肝损伤 中药致肝损伤 中草药

突破:美国研发新技术有望解决比死亡还可怕的癌症疼痛

【研究人员开发新技术来治疗癌症疼痛】随着癌症患者在生命结束时病情越来越严重,他们的疼痛往往会加剧,频率也会增加。这不仅给病人带来痛苦,也……详细>>

法国发生严重药物试验事故致1人脑死亡 如何判断脑死亡?

据俄新社1月17日消息,法国发生严重药物试验事故,事故造成1人死亡。法国卫生部1月15日宣布,该国西部雷恩市一家专门从事临床试验的私立医……详细>>

浙大科学家发现糖尿病药物或可治疗乳腺癌

据浙江大学官网消息,近日,浙江大学科学家发现一种用于治疗糖尿病并发症的药物或可治疗致命性乳腺癌。详细>>

二甲双胍中可能含有致癌物!各地药品监管部门开始调查

据外媒报道,FDA正在检测二甲双胍中可能含有的致癌物。详细>>

西安杨森宣布治疗精神分裂症的长效针剂善妥达在中国上市

强生公司在华制药子公司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于今日宣布,治疗精神分裂症的长效针剂善妥达(棕榈帕利哌酮酯注射液(3M)) 在中国正式上市。该……详细>>

  • 田广俊

  • 高辉

  • 周晓蕾

  • 何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