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你还在反对中药 在国外这个药已经走俏

2016-04-28 12:07:35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一种常被用来治疗感冒的中药防风通圣散,在日本成了畅销减肥药,健康时报读者沈女士反馈,在日本各大药妆店或药店总能看到的产品コッコアポ,主要针对腹部脂肪,能促进脂肪代谢、改善便秘,其所有成分均来自于中药材,配方基本沿用了我国的防风通圣散。

“很多同学在用这种减肥产品,因为国内没有这样的产品,有些国内的亲戚还会让我代购。”日本留学生王思扬说,这款产品价格折合成人民币两百多一瓶,因为属于汉方制剂,很多人都比较信赖。

中成药在日本被称为“汉方制剂”,在日本厚生省等部门的牵头下,研究机构和企业很早就开启了对我国古代中医方剂的研究,先后共有200多种源自我国古代的名方得到认定,并允许制药企业自由生产。

而据日本厚生省官网记载,其汉方研究所从1990年代开始就对防风通圣散进行了大量研究,这款畅销减肥药的产品说明中写着,该产品主要用于腹部皮下脂肪充盛,即以脐部为中心的膨满型(腹型)肥胖患者。对于经常便秘并且有高血压倾向的患者尤为适宜。

据日本开发该产品的专家称,肥胖患者体内往往有由于肠内停滞的粪便引起各种疾病的食毒和由于体内水液分布不均匀时引起的水毒等淤滞状态。防风通圣散可以通过发汗、利小便、通大便途径以及解毒、消炎作用排泄,发散食毒、水毒的淤滞。

在明代吴昆所编辑的《医方考》一书中,明确记载了防风通圣散中防风、大黄、芒硝、荆芥、麻黄、芍药、甘草、当归、石膏、薄荷、茯苓、白术等各个成分的功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药剂科副主任杨响光说,防风通圣散是表里双解剂,主治表里俱实证。“表为外,里为内,防风通圣散具有解表攻里,发汗达表,疏风退热的功效。”

也就是说,如果有感冒症状,身体微发热,但是发不出汗;或者体内有热“毒”,腹胀、便秘,少“正气”,那么就很适合用防风通圣散这种表里双解剂来治疗。除感冒外,现在临床上还常用它来治疗高血压、习惯性便秘、痔疮等,属于风热壅盛(壅盛为极多、阻塞之义),表里俱实的患者。

不过,杨响光却并不建议把防风通圣散当做减肥药物来使用。“有实证,用实药。没有症状,都健康的人,只是对体重不满意就用这个药的话,会让身体受到伤害。”杨响光表示,若因服用防风通圣散引起腹泻,不仅会造成体内水分的过度丢失,还会造成电解质的紊乱,伤了体内的“正气”。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热 便秘 腹胀

四大高危人群易患大肠癌 这三个饮食误区要小心

一、放射线治疗许多资料显示,女性生殖器官肿瘤接受放射线治疗以后,患直肠癌的机会明显增加。因此,有下腹部放射治疗历史的女性应提高警惕,一旦……详细>>

老人长期便秘怎么办 12个食疗方法解决它

便秘是老年人常见的问题,这是因为随着年纪的逐渐增长,老年人身体机能在不断的下降,所以肠胃的消化吸收能力也在不断的降低,这就更加容易出现便……详细>>

便秘了应该怎么办?这三个方法不妨一试

现在很多人因为饮食和生活习惯的因素,都会有着便秘的烦恼,若是长期不排便的话,会对自己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还会诱发其它的疾病,因此,长时……详细>>

你是否经常便秘?不妨试试这三种方法

便秘是很常见的事情,生活中很多人都存在便秘的情况,那么便秘应该怎么调理呢?详细>>

长期便秘易引发肠胃疾病,教你3招解决排便困难

便秘是个很难开口的话题,但也是普遍存在的肠道问题。便秘看似问题小,对身体的伤害却是不小的。排便困难是便秘的明显症状之一,该如何解决排便困……详细>>

  • 赵芯梅

  • 胡中伟

  • 李跃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