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世卫:中国糖尿病患病率爆长 53%的患者未得到诊断

2016-04-08 09:16:57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打败糖尿病”。然而中国如果不采取行动遏制糖尿病的高发趋势,可能就会被糖尿病打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约有1.1亿名糖尿病患者,约占中国成年人总数的1/10。若不尽快采取行动,预计该数字将在2040年增至1.5亿人次 ,给健康和社会经济带来严重影响。更为严重的是,中国近半数成年人处于糖尿病前期,约为5亿人。

1型糖尿病也称青少年糖尿病,病因不明,主要特点为患者体内无法生成足够的胰岛素,需要每天使用胰岛素治疗。2型糖尿病则是身体无法有效利用胰岛素造成的。2型糖尿病患者人数占患者总数的90%,超重和缺乏运动是主要病因。

“中国的2型糖尿病患病率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呈爆炸式增长。1980年,中国男性的患病率不到5%;现在,该比例已超过10%。主要原因在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高糖和高脂的饮食结构和缺乏运动等,”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表示。

不健康饮食和缺乏运动导致中国超重和肥胖比例日趋上升,而后两者本身也是引发2型糖尿病的危险因素。中国现有1/3以上的成年人超重,7%的成年人肥胖。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使得中国儿童也面临罹患糖尿病的风险。11-17岁的青少年中,超过4/5的人缺乏运动,儿童超重率和肥胖率快速增长。1985年,中国儿童超重率和肥胖率为3%,到2010年,约1/10的女孩和1/5的男孩超重和肥胖。

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是中国首要的健康威胁,每年导致的死亡人数占1.03亿死亡总数的80%,占中国总疾病负担的70%。糖尿病和糖尿病并发症每年导致近100人死亡;令人担忧的是,其中近40%的死亡为过早死亡(在70岁以下人口中)。

“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并不难,长期来说可以降低罹患糖尿病和其他非传染性疾病的风险。遏制糖尿病继续增加的最佳方式,就是食用少糖、少盐和低脂食品,摄入更多水果和蔬菜,增加运动量,”施贺德博士建议道。

遗憾的是,糖尿病无法彻底治愈。但一旦确诊,可对糖尿病进行管理。例如若能早期诊断,可避免心脏病肾衰竭失明等后果。对于中国现有的1.1亿糖尿病人,中国需要提高早期发现、诊断和治疗的能力。

针对这一点,中国有许多工作要做:中国超过53%的糖尿病患者未得到诊断。2010年的调查显示,糖尿病患者的治疗率仅为25.8%。

“我们需要加强基层医疗和社区卫生服务,确保糖尿病患者能够得到诊断,使确诊的病人得到所需的治疗和照顾,这对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至关重要,能够帮助他们过上长寿健康的生活,”施贺德博士指出。

糖尿病除了对患者及其家人朋友造成身心的伤害,也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中国每年投入近1734亿人民币(250亿美元)用于糖尿病管理;用于糖尿病的直接医疗支出占中国医疗支出的13%。

这些数据还未包括糖尿病相关疾病给患者家庭和公司带来的经济损失。

“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糖尿病患病率的升高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附带产物。例如,城市居民和经济发达地区居民的糖尿病发病率更高。但是,如不尽快采取行动遏制糖尿病和其他与生活方式相关的非传染病不断增加的势头,这些疾病造成的损失将使未来的卫生系统不堪重负,”施贺德博士称。

“因此,‘打败糖尿病’行动并不仅是健康问题,更是社会和经济问题,需要全社会参与的解决方案。每个人通过健康饮食和增加运动量,都可以降低患病风险。各级政府和全社会也有责任让人们更容易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施贺德博士总结道。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病率 世界卫生组织 糖尿病

杏林春暖-薪火相传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名医话健康义诊讲座活动

12月8日,适逢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建院二十二周年,将举办一次以“杏林春暖,薪火相传”为主题的大型名医讲座和义诊活动,安排我院被遴选为“广东……详细>>

广东省护理学会携手中山三院成功举行“关爱生命 健康护航”科普义诊活动

为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全民健康科学素养,结合2018年国际护士会主题“护士—引领之声:健康是基本人权”……详细>>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2月底及3月份讲座义诊安排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近期的健康讲座及义诊的主题和时间安排。请广大患者或感兴趣的朋友注意时间,以免错过。详细>>

[12.27]广东省中医院:胰岛素的安全使用及管理

大家知道,糖尿病是一种多发的常见病,尤其在我们国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的老龄化迅速增加,我国已成为世界糖尿病大国之一,中国糖尿病患……详细>>

省健康管理学会会长王深明:健康管理为朝阳行业前景广阔

2015年12月5日,第四届华南地区健康管理论坛暨2015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广东省健康服务业协会年会于广州隆重召开,家庭医生在线作为受……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袁琳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