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别把失语症患者当孩子

2016-04-08 09:54:03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对于有失语症的脑卒中患者来说,出现语言障碍后,通常因为他们不能说话或不能理解他们从前可以理解的事情而感觉受挫,自信心和自尊心受到打击。这种感觉会使失语症患者感到不安、烦躁,有些人甚至会因此而抑郁

由于大脑功能受损使得他们的语言功能发生障碍,这时除了寻求神经科和康复科医生的帮助外,患者也更需要亲人的理解、体贴和支持。

家属要切记,失语症是一种因脑损伤造成的言语理解和表达困难,不是愚蠢,他们并不“傻”。要理解患者患病后的挫折和抑郁情绪,不要拿失语症患者当孩子,要以对待一个成人的方式对待他们,并且让他们参与自己与家庭日常事务的交流与决定。

家属应该与康复医生和康复治疗师密切配合,学习语言康复治疗技术,按照制定好的康复计划督促患者训练,让患者尽可能多的做他自己能做的事情,与患者说话时用正常的声音和语速,但是要使用简单的词语、手势和动作。注意患者的作息时间,安排患者在最适合功能练习的时候进行康复训练,训练时周围环境要安静,控制或减少不必要的噪音。

此外,有些失语症患者在自我感觉康复效果比较满意之前不愿意接触外人,所以是否允许来访者探访患者需要谨慎考虑。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语言障碍 脑卒中 失语症

女子河南话突变四川话查出脑梗?脑卒中发作时最忌讳哪几种做法?

脑卒中发病率、死亡率和致残率以及复发率极高,即使及时抢救也会留下不同程度的后遗症,以至于生活无法自理。一旦发现周围人出现脑卒中,还需积极……详细>>

男子上班开会期间一头栽倒地 房颤怎么一回事?

早上在公司开会时,42岁的刘先生打开电脑,突然发现自己的眼睛和手不听使唤,想站起来却一头栽倒在地……幸亏同事们及时将他送到医院才抢救过来……详细>>

[6.2]广东省中医院:脑卒中的早期识别与处理健康讲座

脑卒中又称为脑血管意外,是由于脑血流减少或脑供氧不足造成的脑组织死亡。脑卒中分为缺血性或出血性。缺血性脑卒中中由于动脉硬化或血栓阻塞血管……详细>>

房颤患者中风风险比常人高5倍 抗凝治疗可有效预防

中风是脑卒中的俗称,指因各种脑血管病变而导致的急性脑功能受损的总称,是目前我国第一位致死病因,卒中近80%都是缺血性的,其中20%的血栓……详细>>

[12.14]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脑卒中患者的血脂管理

目前脑血管病已成为我国城市和农村人口的第一位致残和死亡原因,且发病有逐年增多的趋势。脑血管病的主要类型为脑卒中(急性发病),脑卒中包括出……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