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你的感冒可能是过敏

2016-04-06 15:03:14  来源:中国网健康    转载

正是春暖花开,身边感冒的人也很多,其实,很多感冒都是鼻子惹的祸,或者干脆就是鼻炎,特别是感冒时头疼,不咳嗽,但鼻涕特别多,甚至还发烧,这就是典型的鼻窦炎表现。

因为所谓“感冒”,其实就是上呼吸道感染,而鼻窦就是上呼吸道的一部分,是细菌病毒最先侵入的第一道关口,很多感冒其实就是“急性鼻窦炎”,鼻窦发炎了所以发烧、流鼻涕,头疼的部位就是鼻窦所在的部位,因为有炎症自然会疼,通过消炎,鼻窦炎好了,感冒同时也就好了。

鼻窦有好几个,分布在鼻子周围和额头,后者叫额窦,就是眉头中间的位置,很多人一感冒就那里疼痛,或者眼眶疼痛,其实就是那个鼻窦发炎了,只有把炎症消除了,额头疼、眼眶疼的问题才能解决。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因为过敏引起的“过敏性鼻炎”,这种有时候也误会为感冒,其实仔细观察就可以发现,感冒虽然也有流鼻涕之类的问题,但一般伴随全身症状,比如发烧,而且不仅是鼻子有问题,还会有嗓子疼、肌肉疼、浑身酸懒等全身症状,这个时候才可能是感冒。

如果只是流鼻涕打喷嚏,浑身症状不明显,而且这种“感冒”可能持续很长时间,或者是刚好了第二天又来了,特别是外出回来加重,这就要考虑过敏了,因为现在正是花季,只要花粉之类的过敏原存在,这种“感冒”就难以痊愈,治疗它也不是感冒药能起效的,而是需要抗过敏,因为它是一种很像感冒的过敏性鼻炎,甚至后者还伴随咳嗽,因为过敏除了引起鼻炎,还可以引起咳嗽甚至哮喘,但都不同于简单的感冒。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窦炎 过敏 感冒

“智能手机控”患者按软件开方吃药 吃成胃溃疡

各种软件下载平台上,一波接一波推出了不同模式的家庭用药类软件,包括药品真伪查询、对症找药、孕妇用药等多种功能。不过,对这种看似人性化的……详细>>

专家:细菌感染使用抗生素或有效果 长期仍不可取

日前,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光国课题组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2013年中国抗生素使用量惊人,一年使用16.2万吨抗生素,约占世……详细>>

东阳光药戚红记——家庭防治流感常备“可威奥司他韦”

2018年12月5日,由家庭医生在线联合国内知名市场调查机构——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共同举办的“2017-2018年度中国家庭常备药品排行……详细>>

男人的“更年期”更可怕! 细数6大前兆

男性更年期是指由中年向老年过渡的生理转折期间,出现以生殖生理的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的症候群。更年期年龄为45~59岁,60岁以上的为……详细>>

春季常见病手到擒来 按摩推拿帮你忙

风中虽然仍夹杂着丝丝寒意,但春天却早已经到来。随着万物复苏、天地更始,生命的活动加剧,一些春季多发的疾病也正向我们袭来。在中医基本的调节……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