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说话慢吞吞像树懒 原来是得了这种病!

2016-03-17 09:52:30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最近在微博、朋友圈开始流行“树懒体”,这一切都源自于最近大热的电影《疯狂动物城》,除了主角朱迪和尼克外,撑起全片最大笑点的就是树懒“闪电”。因为表情迟缓、说话慢,蠢萌的树懒让朱迪和尼克在片中急得直跳脚。这只是电影中惹人好笑的情景场面,如果你发现身边的人突然变得像树懒一样的表情,千万不可大意,因为这很可能是“甲状腺机能减退”,53岁的老杨就出现了树懒“闪电”的症状。

说话慢吞吞,原来患了甲减

老杨在朋友眼里是一位性格“憨厚”之人,经常感到精打采,平时说话也是不急不慢,做事也慢吞吞的,面部还有一些浮肿。工作时谈事情,经常谈着谈着就睡着了。起先他以为心脏有问题,但到当地医院心内科就诊后,化验单提示肌酶(CK)、乳酸脱氢酶(LDH)明显升高,当地考虑是否心肌损伤。于是来到南京市第一医院心内科诊疗,经医生诊断,不考虑心肌损伤,遂转至风湿免疫科。

医生进行了详细的病史询问,在检查时将感染相关性肌病、自身免疫性肌病、药物性肌病、离子代谢紊乱相关性肌病等其他疾病逐一鉴别。最后的检查结果,诊断患者为严重甲状腺机能减退伴发相关肌病,患者需要进行药物治疗。经过两周左右治疗后,老杨的症状已有明显改善。

春困也可能是“甲减”作怪

不少人都会觉得无精打采,特别容易犯困,大白天也总是眼皮打架,这就是老百姓常提到的“春困”。但专家提醒,有一些人的“困”是由“甲减”引起的,只是春天显得尤为明显。

“甲减”是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简称,是由于甲状腺激素合成及分泌减少,或其生理效应不足所致机体代谢降低的一种疾病。患有“甲减”的人一般会有“懒”、“胖”、“弱”的典型表现。“懒”是指患者觉得无精打采、懒洋洋、容易困倦、不愿意活动;“胖”是指患者出现体重增加、颜面四肢水肿;“弱”指患者常觉得乏力、畏寒怕冷。

下面是甲减的常见症状,如果出现5条或以上的情况,就需要注意排除“甲减”了,需马上到医院的甲状腺专科就诊。

1、乏力,常常犯困,嗜睡,容易疲劳,体力常常不支。

2、思维迟钝,经常走神、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

3、体重增加、颜面部或肢体肿胀。

4、皮肤干燥发凉、粗糙脱屑、体毛稀疏。

5、树懒体、怕冷(穿得总比其他人要多,与气温不太合拍)。

6、情绪低落抑郁。

7、厌食、经常腹胀、便秘。

8、肌肉乏力、手足麻木。

9、血压偏低或心跳变慢。

10、女性出现月经紊乱或闭经,溢乳。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乏力 树懒体 甲状腺机能减退

腹主动脉瘤发病率明显上升 瘤体破裂后死亡率90%

“一项在欧盟实施的临床试验表明,Endurant 覆膜支架系统能够被安全地输送和植入。同时,针对该临床试验不良事件的认真回顾分析表明,……详细>>

美国一养老院全体住户感染新冠?老年人如何面对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症病人多为老年人,因为老年人抵抗力和免疫力弱,再加上自身存在多种基础性疾病,易受到感染,从而进展到危重阶段,因此家有……详细>>

新型流感病毒的数量在不断增加 或引发新一轮流感大流行

流感已经影响了人类超过6000年了,其会定期造成疾病大流行,1918年西班牙流感爆发期间,当时人们普遍认为惹祸的是细菌,直到1931年美……详细>>

7岁女童罹患血液病 自体脐血移植让她重获新生

2020年1月14日上午,小茵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五区。小茵带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手工作品和锦旗一同送给了儿科主任……详细>>

8个月大娃娃鼾声如雷 病因在腺样体

家住南京的王先生的儿子皮皮偏胖,8个月大时就发现宝宝晚上睡觉时会打呼噜,呼吸时嘴巴张开。3岁时,皮皮打呼噜的情况越来越重了,一直以来带着……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