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冬春季节交替要防脑梗 有的咳嗽也是前兆

2016-03-12 09:58:08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著名演员葛存壮2006年3月4日因脑梗引发心脏衰竭去世,享年87岁。1949年,20岁的葛存壮开始演员生涯。他因在《红旗谱》中饰演冯兰池被人熟识,曾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就在上个月,著名艺术大师阎肃先生也因为患脑梗死陷入昏迷入院,不幸逝世。

脑梗最怕复发

入春以来,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几乎每天都有脑梗患者被收治入院,主要是60岁以上的人。尤其是本身患有高血压病、糖尿病的患者。有意思的是,这些人有的虽是第一次因脑梗入院,但在检查时会发现他已经属于复发了!

该院副主任医师吴剑钰说,因为之前一些轻微的脑梗症状,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没有引起这类患者的重视,所以自己也不认为是患上了脑梗。如果第一时间就诊进行医学干预,往往会降低脑梗的复发概率。所以,有脑梗家族史的人群最好定期到医院脑病科检查,早排查、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感冒腹泻可引发

冬春季节交替,尤其是血管条件差、动脉硬化情况相对严重的老年人,一个小感冒或腹泻就可能引发脑梗,因为感冒会使血液高凝,腹泻也会使血液浓缩,引起血压波动,容易发生危险。

吴剑钰介绍说,脑血管病重在预防,初春时节的早晚冷中午热的天气特点会使诱发脑梗的风险大大增加。日常中要注意保暖,尤其是足部的保暖。要按时服药的同时还要重视服药的科学性,在脑梗的多个高危因素中,高血压是最重要的诱因之一,控制好血压是关键。

有的咳嗽也是前兆

如果老年朋友久咳不止,服用各种止咳药、抗感染药仍不见好转,去医院进行胸透又无明显异常发现,要警惕可能是脑梗前兆。

因为人的吞咽反射和咳嗽都通过中枢神经支配,进入老年,吞咽反射和咳嗽反射功能都有所下降,当脑组织出现轻微栓塞,吞咽反射功能进一步下降,从而在摄食或吞咽唾液时,不能使其干干净净都进入食管,而经常有少量进入呼吸道,又因咳嗽反射功能也迟钝,不能立即咳出,因此长期刺激,引起久咳不止。因此,老年人一旦久咳不止,经多方面检查排除与咳嗽有关的各种心肺疾病后,则应注意患上轻度脑梗塞的可能。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梗症状 预防脑梗 脑梗

17岁男孩因自发电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症状?

7月21日下午,岑溪市第二变电站一个变压器遭雷击并燃烧,导致该市城西、城中片区大面积停电,因此有居民便用自备发电机发电应急。然而,7月2……详细>>

发现慢性肾病新靶点和新化合物?身体发出4个异常信号,很有可能是肾脏病变?

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通过排尿的方式排出体内代谢废物、毒素和垃圾,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一旦肾脏发生病变会引发多种问题,甚至会因为……详细>>

杭州28岁小伙查出"富人癌"晚期!扛一扛就过去了?他每晚的这个习惯很多人都有!

已入而立之年的小胡虽然早就彻底改头换面,每天11点前准时睡觉,爱吃蔬菜、水果,饭后坚持散步半小时以上。还常被身边的人称赞为“养生大咖”。……详细>>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会有传染性吗?

一夜之间新疆喀什激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到底什么时候才彻底没有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没有全身无力、咳……详细>>

重庆一煤矿一氧化碳超限事故16人死亡?一氧化碳中毒有什么症状?

一氧化碳属于无色无味的气体,会跟血液中血红蛋白相结合,只要吸入大量一氧化碳,氧气会失去跟血红蛋白结合机会,使得组织细胞不能从血液中获取足……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