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必知:黄脸婆怎么变白 有这一招就够了!

2016-03-09 11:35:42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对于一位女人来讲最害怕且最没法接受的事情无非就是被人称为“黄脸婆”,而且面对如此境地也往往让自己变得不那么自信,“黄脸婆”不仅仅是意味着你的皮肤已濒临“崩溃”,而且也预示着你已经给自己的青春狠狠的打上了一个句号。所以对于女人来说想要长一点时间的抓住青春,首先要解决的就是“面子”的问题,让暗黄的皮肤恢复往日的“神采飞扬”。那么黄脸婆怎么样才能彻底变白呢?其实也不难,不需要花高昂的费用买什么护肤品,只要补气血这一招就够了。

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我们一提到女人补气血,首先想到的就是阿胶,因为阿胶可用于血虚萎黄的病症,本身就具有滋阴补血的功效。其实这些的确合乎中医原理,因为血虚的女人一般都会伴随有“黄脸婆”的嫌疑,而且似乎我们在一边吃着阿胶一边就在想象出自己正在慢慢变红润的光彩面容,但是你知道吗?告别“黄脸婆”只是单纯的仅仅靠阿胶还是不够的。

“黄脸婆”除了显示气色不好之外,还预示着很多身体上的问题。中医上讲“烦劳则张”,意思就是说劳累之后症状会加重。很多女人累了之后就会疲惫、头痛,甚至发低烧。这些都提示着她们的体质虚弱,而且主要表现是气血虚。这种人的美容护肤是要从身体抓起的,具体来说就是要补血,否则只是表面文章。

中医的“血”包含了“气”,简单地概括就是功能和能量的意思。如果一个人气虚,即便他血红蛋白充足,从指标上看不出贫血,但只要没有“气”,指标合格的血仍旧不能被利用,仍旧是死血。因为中医认为“运血者气也,人之生也全赖乎气”,“血为气之母,气为血之帅”。要想使全身的血动起来,由死血变成活血,一定要有足够的气,也就是说,器官脏腑的功能要强,才能推动血液。

“黄脸婆”这个审美概念是中国独有的,因为气色不好、面色发黄的女人太常见了,特别是当她们开始衰老,开始脾气虚,发黄的气色就更常见。为此,中医在创始之初就特意强调“脾为后天之本”,脾的“职称”之高仅次于“先天之本”的肾,所以补血,改善“黄脸婆”的状态,一定要兼顾到补气,特别是补脾气。

对于血虚的人,不要只单纯的吃补血药,也不要仅只吃阿胶、大枣、龙眼肉,因为那只解决了血这个“母”的问题,还需要有个使血动起来的“气”。单纯的补血药物也好,食物也罢,有时候只能使血细胞指标达标,但不能改变血虚状况。指标正常,但就是没精神、没力气,是因为功能不行,有点像“有米无炊”或者“米多火小”,饭是熟不了的,所以在选择补血的同时也一定要注意补气。

即便不贫血,只要属于中医的血虚,仍旧需要补血,而且一定要在补血药(阿胶、生地黄、龙眼肉等)之外,加上黄芪、党参之类的补气药,才能使血细胞背负氧气的能力增加。否则,就算是血细胞充足,但仍旧怠工或者不能负力,人也依旧会觉得疲倦,面色难看。

补气血方剂——当归补血汤

“当归补血君黄芪,芪归用量五比一,补气生血代表剂,血虚发热此方宜。”不错,此方说的便是当归补血汤。中医认为,气与血二者之间关系非常密切,“有形之血,不能自生,生于无形之气”,从而提出“气能生血”的观点。 “黄脸婆”想要摆脱自己气色不好的命运,首先就需要补血,而补血又不能少了气的作用。那么,当归补血汤便是一道有效补血的良方。

当归补血汤它可谓是“黄脸婆”的“扫黄”专用汤,因为它既有补血的当归,又有补气的黄芪,对改善女性血虚、面色无光的状态非常有效。当归的补血作用极佳,所以中医妇科方剂有“十方九归”的规律。也就是说,10张治疗妇科病的方子,9张里面含当归。因为女性疾病向来离不开补血问题。黄芪是补气的药,可以固摄血液,所以对于此方剂来说乃是补气补血,可双管齐下的“良效药”。

【方剂组成】:黄芪、当归。

【用量】:黄芪30g,当归6g。

【用法】:以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滓,空腹时温服。

【功用】:补气生血。

【配伍特点】:有形之血不能速生,无形之气应当急固,有形之血生于无形之气,补气生血,故黄芪用量倍于当归(黄芪与当归用量5:1);黄芪大补肺脾之气,以滋生化之源;当归养血合营。

【禁忌】:阴虚内热证禁用。

告别黄脸婆,美白皮肤需要内外兼修,除了食用方剂、食疗调整之外,还可以借用面膜的功效辅助治疗,可以用一些具有美白功效的中药面膜,像中药白芷本身就具有滋润、美白的美容功效,可将白芷打碎放入酸奶中,或者直放入少量的水中进行煎熬至浓汁,然后浸泡入在市场购买的压缩面膜直接敷脸即可。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当归 补气血 黄脸婆

最补气血的7大养生汤 让你一生面若桃花

对于女人来说,最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症状,像经期、生育、流产等原因都会造成女人失血。长期的气血不足会严重影响女人的肤色和气色,而且还会影响……详细>>

脾胃好不好?一摸二看就知道

我们看一个人的身体健不健康,不能光看他身体特别好的那一部分,还要看他身体最弱的部分,而这一部分最好的调理方式就是补气血。详细>>

黄鳝最能补气血

每当补气血时,人们就会想到大枣、桂圆、西洋参、黄芪、党参…在这里我想到了鳝鱼。鳝鱼中含有丰富的DHA和卵磷脂,它是构成人体各器官组织细胞……详细>>

气血不足怎么办?中医名家补气血"套路"大揭秘

工作没完没了,天天对着电脑,三更半夜不睡觉,没精打采容易感冒……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种以工作为重心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年轻白领的常态,外……详细>>

10款美白面膜 让你再也不会成为“黄脸婆”

很多女孩都知道在夏季要及时的防晒还美白,但是很多人不了解,美白在冬季也是十分重要的。夏季紫外线是比较强的,皮肤被晒伤之后,经过了秋季之后……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 张竞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