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脸上有斑怎么办? 看超管用的中医祛斑方法

2016-03-09 11:38:25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相信很多人都在被脸上的斑点所困扰,也曾尝试过无数的祛斑方法和产品,却依旧毫无效果。脸上长斑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脸上有斑又该怎么办?当下已经正式迈入了春季时节,美白祛斑是春季护肤的头等大事,然而春季又是极其容易发生皮肤过敏的季节,别怕,中医美容美颜既安全又有效,对美白祛斑有神效。下面赶紧来看看,中医美容都有哪些美白祛斑小窍门吧!

中医揭秘“斑”是如何形成的?

这脸上长斑是什么原因呢?脸上的色素沉着,我们常称为斑。斑分为很多类型,有黄褐斑、雀斑、日晒斑等。多数医家认为“斑”的发生,多责之于脏腑功能失调,气滞血瘀,络脉淤阻。

1、脏腑功能失调

斑生成的病机主要有:肾虚,肾水不充,不能制火,血弱不能华肉,虚热内蕴,郁结不散,阻于皮肤所致;脾虚不能化生精微而清阳不升,浊阴不降,导致痰湿内停,影响气血的生成和运化,致使颜面肌肤失养,气血凝滞而生褐斑;情志不遂,精神紧张,导致肝气郁结,藏血损耗,肝郁化热,肝火上冲,血热不能华面。病机多责之于肝、脾、肾三脏功能受损,气机失调所致。

2、气滞血瘀

气机紊乱,气血悖逆,不能上荣于面,则生褐斑,不少医家赞成无瘀不成斑,发病关键为气滞血瘀。不论是气病及血,或是血病及气,都可最终产生气滞血瘀,气滞血瘀与脏腑的损伤往往互为因果,瘀血停滞于脏腑经络,肌肤失养而生斑。

3、络脉淤阻

气血通过经络上行输注于面部,络脉是营卫气血津液输布贯通的枢纽,营养物质传递的末端环节,痰瘀等有形之邪不易通过,常造成络脉瘀阻,络脉瘀阻又使气血津液运行受阻,积久化痰生瘀。

长“斑”与哪些因素有关?

1、年龄:女子到了三十五岁,身体开始衰老,首先是阳明脉衰退,面容开始枯焦,头发也会堕脱;四十二岁,上部的三阳脉衰退,面容枯焦槁悴,头发开始变白;可见当人体年龄渐长,阳气虚衰,气血不能上容于面,使面色不华,络脉瘀阻则生斑。

2、紫外线:当皮肤受到紫外线照射而氧化时,会产生所谓的“单线态氧”自由基所致,自由基活化黑色素细胞产生黑色素沉淀,造成黑斑。

3、电脑辐射:电脑在开机状态下会产生静电,静电使荧光屏表面和周围吸附许多空气中的粉尘和污物。由于使用者与电脑近在咫尺,大量的灰尘会落在皮肤上,让毛孔堵塞,使得局部皮肤就变得干燥,引发炎症,同时也吸附了肌肤表层的水分,使表皮脱水。长此以往会促成斑的形成。

4、其他:内分泌失调、精神压力大、过度疲劳、气血不足等会加速斑的形成。

脸上有斑怎么办?看中医快速有效的祛斑方法

中药汤剂——祛斑合剂

祛斑合剂:女贞子30g,旱莲草15g,明玉竹45g,白芍30g,肉苁蓉15g,丹参30g,冬瓜仁30g,玫瑰花6g,炒柴胡6g,水蛭10g等。

使用方法:早晚各口服100ml。

功效:补肝肾,活血化瘀消斑。

中药面膜——祛斑面膜粉

祛斑面膜粉:益母草30g,皂角刺30g,百合30g,明玉竹30g,冬瓜仁30g,杏仁30g,桃仁30g,滑石30g,白芷30g等。

使用方法:然后取适量面膜粉用蜂蜜、蛋清或牛奶调成糊状敷在面部,30分钟后洗去。每周2-3次。

药理:杏仁、桃仁、白芷、冬瓜仁等白色中药都具有白肤的作用,因此可以当作从外部进行美白祛斑的美容药,常见方式是制作中药面膜。

功效:美白效果较好,性质温和、天然、安全、环保,而且使用方便。

耳针疗法

原理:这种方法是针对人体的特定部位给予一定的刺激,起到对经络的良性调节作用,或通过经络的转输调整阴阳气血和脏腑功能,从而达到防斑祛斑的目的。耳穴压豆内分泌、交感、神门等穴位辨证进行耳穴压豆等常有不错的效果。

适用范围:适用于大部分人群,只是需要专业医师的帮助。

祛斑单方

常用药物有:桃仁、莪术、川芎、赤芍、柴胡、枳壳、白芍、甘草、附子、肉桂、山药、山茱萸、菟丝子、鹿角胶、枸杞子、当归、杜仲等。

成方可用:桃红四物汤、知柏地黄汤、柴胡龙骨牡蛎汤等。

经络祛斑

从面部斑点的形成原因来进行的中医疗法之一,主要是通过按摩、推拿来疏通人体经络。经络祛斑利用专门的按摩手法来疏通人体的经络,使人体处于气顺的状态下,循序渐进改善五脏六腑的“气滞”从而皮肤能畅快呼吸,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各种由身体内质引起的斑点问题。

健康提醒:日常你应该怎么做?

1、防晒很关键。每一次出门前请擦好防晒霜,如长时间在外,还需每隔2小时补擦一次。

2、清洁很重要。早晨的清洁工作可以洗净一夜的面部灰尘和油腻,晚上的清洁则需要深层次,不仅限于洗面奶,应当使用卸妆油洗净脸上的隔离霜和油腻,使肌肤恢复通透。

3、戒除不良生活习惯,如抽烟、饮酒、熬夜等。

4、多吃蔬果。蔬菜和水果除了为您的身体补充所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外,其中所含的VC还能有效起到美白淡斑的功效,你懂得,所以多吃点吧。西红柿是物美价廉又美味可口的选择之一。

5、少食食肉动物内脏、海产品(含碘高)、橘子(含钾高)、胡萝卜(含β-胡萝卜素)都可增强络氨酸酶的活性,诱发加重黄褐斑发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虚 美容 祛斑

每天木瓜炖雪蛤吃出乳癌 有些滋补品还是慎吃

木瓜炖雪蛤,爱美的姑娘对它一定不陌生,美容养颜,又特别好吃。苏州的罗女士就是这个甜品的忠实粉丝,她把木瓜炖雪蛤当甜点,一天三餐天天吃。这……详细>>

黑美容院把38岁女子整成50岁阿婆 整容有什么注意事项?

隐藏在居民楼里的黑美容院没有任何证照,却在前来求美的女士脸部“动刀”。38岁的王女士说,她在此洗了眼线、做了切眉手术后,感觉自己“变老”……详细>>

两会女神级翻译走红网络 如何拥有女神般身材?

2012年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办新闻发布会,姚梦瑶便是这场新闻发布会的现场翻译,而其娴熟淡定的现场翻译,被媒体以“……详细>>

魏来:中国每年新报告20000例丙肝患者 非正规美容纹身者需警惕丙肝

2015年2月7日,由香港程思远肝炎研究基金会,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共同主办,解放军302医院协办的“CHCF 201……详细>>

许树强:整形美容医师入行要有“门槛”

“前不久发生的王贝事件等,严重影响了医疗卫生系统的整体形象。分析其发生的原因,根本的是目前我国整形美容行业缺乏完善的整形美容医生资质的制……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