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围绕"分级诊疗"、"药品定价"、"孤儿药"话题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2016-03-06 08:14:17  来源:人民网    转载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之际,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等中国医药行业25家协(学)会主办的2016年第八届“声音·责任”医药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3月4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医药行业的40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上,代表委员们围绕“分级诊疗”、“药品定价”、“孤儿药”等话题,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落实分级诊疗 提高基层医院医生待遇

分级诊疗如何才能落实好?实行的困难在哪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耿福能表示,分级诊疗一步到位不可能,要循序渐进。只有当乡村医生、县级医院医生的技艺不断提高,在老百姓心中留下比较好的印象之后,分级诊疗才能实现。对于如何下沉专家医疗资源,耿福能认为要提升医务人员的收入和医疗技能。“国家应该设有通道,使医务人员在乡村镇里的工作收入和省城差不多,每年的培训进修技术提升也应该和在省城大医院一样,这样,医生资源才有可能下沉。”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天圣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群建议,关闭省级以上三甲医院的门诊。“省级医院的医生都是大专家,大医生,他们应该去看大病,他们的精力应该用在重大疾病、疑难杂症的研究上。所以关闭省级医院的三甲医院的门诊,有利于医生腾出精力更好地治大病,同时让更多省级三甲的医生到基层服务于基层的医疗。”有人提出关闭了大型的省级三甲医院门诊后,老百姓看病更不方便了,刘群认为并不会。“关闭了大型医院门诊之后,在省城里有二级医院以及很多一甲一级医院和社区诊所,我们医改的重要部分‘分级诊疗’,就是让这些小病到小医院看,而不要到省城的三甲医院看,这样不会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

合理对药品定价 提高药品质量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葵花药业集团董事长关彦斌表示,药品价格由过去政府定价、发改委管价到市场定价,这对医药行业发展是大利好。那么,如何看待药品一面放开价格,一面又被喊价格虚高?“企业如果没有利润,它就不会有生产供应。药品如果没有一个合理的利润,那就不可能存在药品质量的提升。”关彦斌说,“药品是治病救人的,那么再低的价格如果没有好疗效,没有高质量做保障,对老百姓来说就是一种伤害。以中药为例,要想质量好必须药材好。好药材和较差的药材,价格可以相差十倍以上。所以,既然国家已经明确放开药品价格,那么就应该遵循市场规律。”

关彦斌呼吁,在对放开中药价格的基础上,应给予价格支持,价格鼓励,按照市场竞争规律,让价格真正体现优质优价。

让创新药进医保 支持鼓励孤儿药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陆春云指出,企业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泉和根本,但是医药的创新,时间周期长,研发成本大,国家应该给创新的企业提供一个宽松的良好的政策环境。“我建议把创新药物自动进入医保目录。这里面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将创新药品优先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对于创新新药已经获得价格批准的,国家应该明确鼓励尽早进入临床使用。二是通过快速通道进入医保目录的不再经过药品集中采购和医院二次议价环节,所以凡是进入目录马上可以进入医院,作为临床实验。”此外,陆春云还建议支持和鼓励孤儿药发展。“目前欧美对孤儿药有明确的定义和标准,我们国家没有。所以我建议出台并逐步完善相关法规,通过立法对孤儿药提出相对清晰、明确的官方定义。给孤儿药的审批提供一条快速的绿色通道。同时对孤儿药在医保和基本药物目录中扩大范围。”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康建议对孤儿药的价格进行限制。“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血友病治愈的希望提高了,血友病患者对药物的需求在增加。以前血友病人是抢救时用药,后来发展到平时用药,用药量增加了十倍,虽然孤儿药纳入医保,但是对病人来讲负担仍然增加。我春节采访了一些山西的血友病病人,他们家里面什么都没有,很可怜。所以我建议,孤儿药第一要限价,第二要免税。”

对于中药创新与发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东科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赵东科表示,应放宽中医药古方名方开发的门槛。倡导医疗机构制剂研究与应用,保护一批民间经验方和祖传方,逐步挖掘一些有特效的中药新药。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 陈烨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林东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