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什么是骨折? 骨折后如何有效护骨!

2016-03-14 10:31:05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在生活中,很多骨折过的患者都有这样一种现象:自己曾经骨折过的地方会随着天气的变化而变化,或是疼痛不止,或是发痒、酸痛,并且骨折处怕风怕冷。患者们都很不舒服,有的甚至会感到浑身特别是原骨折处乏力。这其实就是医学上所说的后遗症,而导致后遗症的发生就是对骨折不够重视。那么骨折后应该怎样护理呢?

骨折是指由于外伤或病理等原因致使骨质部分或完全断裂的一种骨科疾病。其主要临床表现为:骨折部有局限性疼痛和压痛,局部肿胀和出现瘀斑,肢体功能部位或完全丧失,完全性骨质尚可出现肢体畸形及异常活动。

骨折发生后常在局部出现疼痛、压痛、肿胀、瘀血、畸形、活动受限及纵向叩击痛、异常活动等。一般多可据此作出诊断。当然,如果骨科骨折损伤了血管、神经等,则会出现相应的表现,故应注意是否有其它器官同时损伤。为了确诊和进一步了解骨折部位、类型及指导治疗,X线检查是必要的。通常,骨科骨折经过适宜的治疗,如复位和固定,在骨折段有良好血液供应的条件下,经过一段时间多可自行愈合。

骨折后如何调理好得快

在治疗骨折这一疾病上,除了要科学的治疗外,后期的调理也是极为重要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专家就“骨折后如何调理好的快

1、早期 ( 1~2周 ) 受伤部位瘀血肿胀 ,经络不通 ,气血阻滞 ,此期治疗以活血化瘀 ,行气消散为主。饮食以清淡为主,不可食用肥腻之品。

2、中期 ( 2~4周 ) 瘀肿大部分吸收 ,此期治疗以和营止痛、祛瘀生新、接骨续筋为主。饮食上由清淡转为补充高营养 ,以满足骨痂生长的需要。

3、后期 ( 5周以上 ) 受伤 5周以后 ,骨折部瘀肿基本吸收 ,已经开始有骨痂生长 ,此为骨折后期。治疗宜补 ,通过补益肝肾、气血 ,以促进更牢固的骨痂生成 ,以及舒筋活络 ,使骨折部的邻近关节能自由灵活运动 ,恢复往日的功能。饮食上可以解除禁忌 ,食谱可再配以老母鸡汤、猪骨汤、羊骨汤、炖水鱼等。

对于骨折的预防有: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有长期吸烟,过量饮酒,少动多坐及低钙饮食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容易在老年后发生骨质疏松。所以要不抽烟,少喝酒,不喝浓茶,不食用过多的高蛋白食品。

2、鼓励多活动

适度的运动一方面可以强化骨骼强度,另一方面也可以保持肌力和良好的平衡感,减少跌倒发生的机会。这也是骨折的预防方法之一。

3、居家安全

百分之七十五的跌倒发生在自己的家中,尤其是浴室、厨房等地方。提供一个安全的居家环境对降低骨折的产生是非常重要的。这种骨折的预防是比较常见的。

骨折虽然好的还算快,但是对待它的护理可别掉以轻心,一定要多加小心才行,不然留下了骨折后遗症可是痛苦不已。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 后遗症 骨折

小学生得脑瘫行走困难同学背他数年 脑瘫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古小鑫(化名)入读内江市威远县新场镇川心店小学,因为患脑瘫原因无法正常行走。同班同学黄林远等人自愿成为古小鑫的“双腿”,每天背他上下楼,……详细>>

女子乘车时眼线笔直接插进左眼 眼睛受伤紧急护理措施有哪些

在泰国曼谷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出租车追尾前方卡车,不过最惨的还不是出租车司机,而是车上的一名女乘客。女乘客坐在出租车后排,事发时她正在……详细>>

带状疱疹的患者会出现哪些症状?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带状疱疹一般是由水痘病毒而引起的一种急性粘膜感染性疾病,在临床上表现为突发性的疱疹,疼痛特别明显,一般不会复发,并且本病的传染性很小,带……详细>>

男子患上红皮病10天蜕皮1次 红皮病有哪些特征?

2018年2月6日报道,在印度中央邦一个叫做 Sarjupura Bachedi 的小村庄里,有一位“蛇人”可谓家喻户晓。“蛇人”的真名……详细>>

男童戴墨镜一周眼睛肿痛 眼睛肿痛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5岁的冬冬家住后湖,入夏以来见爸爸每天戴太阳镜出门,冬冬便吵着也要一副。冬冬妈为他挑选了一副造型时尚的儿童太阳镜,可冬冬戴了一个礼拜后,……详细>>

  • 彭力平

  • 易伟宏

  • 吴晓亮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