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从医学角度看来 四季精力不足是何原因

2016-02-29 17:53:29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常言道“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很多人或许不以为然,认为只是一种偷懒的借口。然而从科学的角度看来,这整个过程是人体随季节气候变化的一种正常反应。采取适当的调节方法,可以有效缓解精力不足的状况,为每天的日常生活提供更多的能量。

春困

春天温度逐渐升高,周身毛孔舒展,流向皮肤的血液增多,一定程度上就减少了流向大脑的血液,红细胞携带的氧气总量减少,大脑活动不活跃,中枢神经系统受抑制。于是出现了精打采、昏昏欲睡的表现。

要使春天精力充沛,适当的锻炼必不可少。改变生活节奏,重新调整作息时间,在你密密麻麻的预定表里加上半个小时伸2个懒腰,1个小时间隔出去溜达5分钟喝口水看看风景再加上20个深呼吸。每个星期进行2~4次的运动,例如去健身房进行半小时以上的跑步锻炼。做到起居劳作、精神调摄、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萌生的特点,使精神、情志、气血亦如春天的阳光,舒展畅达,生机勃发。

秋乏

经历过炎热的夏日,秋季气候逐渐变得干燥凉爽,而我们的身体也开始进行周期性的休整。这时候夏季消耗所造成的“隐患”就显现了,之所以说秋乏,其实是对夏季造成人体超常消耗后,生理功能恢复时的一种“补偿”。秋乏是一个暂时现象,通过调整睡眠,饮食,体育锻炼等手段,短时间后就可以消失。对抗秋乏,要做到劳逸结合,情志放松。在劳动之余,要注意适当的休息。休息时可以通过听音乐、聊天,参加娱乐活动等,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摆脱秋乏的困扰。

夏打盹

夏季“打盹”是因为夏天白昼长,而夏夜燥热难耐,影响了睡眠质量,高温又使人体皮肤血管受热扩张,大量血液流入,这些都可使机体的消耗增大,出现疲乏的感觉产生睡意。此外,酷热的夏夜使许多人许多人经常熬夜,睡眠不足。漫漫长夜,无心睡眠,客观决定了一些人夜生活的丰富。本身就是消耗的季节,睡眠又不充足,自然使人白天精力不足。

夏季可通过午睡来补偿夜间睡眠的不足,使人的大脑和身体各个系统都得到放松和休息,更有利于之后长时间的工作或学习。饮食上也要保证各种营养的均衡搭配,避免过多食用消化过程中利用大量水的食物等。此外根据中医理论,夏季还可以通过三伏贴、打伏针、吃中药的方式来调理。

睡不醒的冬三月

也和睡眠不足有关,是冬天生命活动受到抑制的一种表现。根据中医理论,冬天是收藏的季节,各项生命活动都相对不活跃,阳气也不足。而天气寒冷,自然界阳气不足,人与自然界之间又有一相对的平衡。两方面共同作用,人体内随之也会出现阳气不足。阳气不足人就会感到没有精神,容易困乏。

打盹20分钟,可提高敏锐性、耐力、学习和运动操作性。还可提高肌肉能量和清除脑中积累的无用信息,这有助于长期记忆。此外中医提倡“冬病夏治”,通过在夏季自然界阳气最旺盛的时间对人体进行药物或非药物疗法,益气温阳、散寒通络,从而达到进一步的保健作用。

维护健康要从平时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只有避免不良的生活习惯,才能拥有健康快乐的人生。坚持日常的锻炼和调理,自然也是必不可少。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因 精力不足 四季

杭州26岁小伙健身请私教3个月后,居然乳房发育了?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男性乳房发育?

杭州26岁的小伙子林小帅(化名),在公司的年度体检中发现了脂肪肝。听说运动锻炼可以治疗脂肪肝,一狠心花了上万块钱去健身房锻炼并请了私教指……详细>>

开发软件一月不休息致耳聋 突发性耳聋是咋回事?

连续开发软件一个月,30岁男子突然听不见声音了。近日,浙江省中山医院针灸科主任高宏主任中医师接诊了这名患者。高主任说,现在很多年轻人工作……详细>>

竟然有世界讨厌香菜日?为什么那么多人不喜欢吃香菜?

关于香菜人们走向极端,有些人把香菜当做美味,有的人讨厌香菜,以至于闻到气味就受不了。虽然香菜因为特殊气味而被部分人的冷落,但营养价值却很……详细>>

惨不忍睹!4岁女童疑遭继母殴打进ICU?为什么父母会虐待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上天派来的天使,给家庭带来各种快乐,同时也是父母亲共同努力的动力。但有些父母却心理扭曲,出现虐待孩子的情况,这到底是什么样的……详细>>

年轻不吸烟女性肺癌患病率升高?为什么年轻女性易患上肺癌?

目前,肺癌仍然是全球癌症死亡的主要因素,在癌症死亡总人数的18%以上。在大部分人的意识中认为男性抽烟易患上肺癌,然而年轻女性也易受到肺癌……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