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节后这个病竟然最多!看看你有没有

2016-02-19 16:54:44  来源:人民网    转载

知道春节后到医院里来看啥的人最多吗?

其中有一个毛病,你很难想到。因为有许多人居然是来看“口气”的。春节后不少市民都苦恼于自己“口气变重”。而事实上,这段时间出现的“口气”也真的有些与众不同,因为除了常见的口腔因素外,它还可能与脾胃、体质等因素有关哦。

节后口气原因比较复杂

“其实每年节后,看口气的患者都比较多,只是大家都没特别关注过,所以没意识到。”南京市中医院口腔科主任查伯涛说。

说到口气,或者说口臭的诱因,首先想到的当然是口腔因素。比如牙石、龋齿牙周病,都可能让口气变得无法形容,也让患者“羞于启齿”,严重影响了正常社交和当事人的心理健康。此前有调查显示,中国口臭患病率为27.5%,可见问题还是很普遍的。

在春节后出现口气问题,其实也并不奇怪。据查伯涛介绍,春节期间人们吃得好,生活却不规律,这导致有些人的口腔清洁工作就没有做到位。“比如有些人春节宅在家里,天天晚睡晚起,不出门,刷牙洗脸也不如往日那么勤快到位。还有些人春节宴请多,吃的东西也杂,其中甜软黏腻的东西容易黏牙,如果刷牙不到位,就无法有效清洁。这些都导致很多人一个春节下来,口腔卫生状况大打折扣,口气自然也就来了。”此外,春节期间许多人嗜好烟酒,这也导致咽炎等问题多发,而这也会影响人们的口气。不过这些口气相对也比较好处理,只要对症采取措施,认真刷牙漱口,必要时做个洁齿,问题就会显著改善。

不过,查伯涛也告诉记者,和平时相比,在春节后的口气问题上,真正因口腔问题所致的倒不是主流,这也是“节后口气”与众不同的地方。因为这其中有许多患者,其实是脾胃肝胆方面的问题。

首要的是积食问题

“其实节后口气重,更多见的是由积食所引起的,归根到底,还是因为在节日期间暴饮暴食,吃了很多辛辣油腻的食物,饮酒也较多。胃肠因此紊乱,影响消化吸收。从而出现积食、口干、口苦的症状。”南京市中医院脾胃病科专家缪伟峰告诉记者。

缪伟峰说,所谓积食,多数还是“吃多了”“吃伤了”。“许多人都有年饱的感觉,毕竟此时美食诱惑不小,而家庭聚会也多,本来平时可能就吃一碗,节日期间一不小心多吃了大半碗,这就可能引起积滞。有些当时就会引起胃肠道的不适,还有一些人则会表现为口气上的问题。

“我们就发现,那些爱吃辛辣、油腻、炒货的人群最容易被口气困扰,而饮食清淡好素的人就比较少。而前面那些人本身也特别容易吃伤了,发生积食。”缪伟峰说,还有一类“隐形积食”则更有欺骗性,因为这些人自觉并未多吃,但却因为节日期间疲劳、气温变化的因素,导致脾胃功能下降,所以即便是普通食量也无法消化,结果引起积滞。这种情况在孩子中尤其多见。

缪伟峰告诉记者,其实从中医角度来看,不同的口气还能预示很多问题。

比如口气重,还觉得口里发苦的,往往是有肝胆方面的问题;口气发酸,则常常与胃酸分泌过多有关,多见于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消化道病人,体内往往有肝热脾虚的问题。对于这些不同的口气问题,当然要根据当事人不同的健康状况来进行处理。

此外,不同体质的人口气的问题也不一样。一般来说,口气多出现在热性体质人身上,因为这类体质的人群阳气比较重,出现口气大的情况较多见。不过这也不意味着“寒性”体质的人就绝对安全,因为寒湿体质同样也会出现口臭,所以一出现口臭就清火去热也并不适合于所有的人。

“对于一般人来说,除了要注意口腔清洁外,最好还是清淡饮食,避免摄入油腻的食物,这也可以预防积食,口气也会比较少。另外一定要多喝水,觉得白开水不好喝的可以选择茶饮,这些也能帮助消食。要是还不行,就要请医生开些助消化的药物了,消化好了,口气也会减轻。”缪伟峰说。

延伸阅读:8种口气口味VS8大健康问题

缪伟峰说,除了可以闻到的口气外,我们还会感觉到嘴里的味道,这属于“口味”。口气和口味结合起来,能说明更多的健康问题。

口臭:多见于各类口腔问题,如龋齿、牙周病等,另外糖尿病、消化道疾病、脾胃湿热等也会引起。

口酸:常见于消化道疾病,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消化道病人最为多见,体内肝热脾虚者也会有。

口咸:多见于慢性咽喉炎、口腔溃疡、肾虚患者等,有时候患者会感觉连吐的唾沫都是咸的。

口苦:常与肝胆疾病有关,多为肝胆有热,胆气熏蒸所致,反映体内肝胆郁热或痰热内扰。

口淡:就是吃啥都没味,最常见的是脾胃虚寒或脾虚运化失常的患者。不过要注意,如果是高龄老人、有基础病的或者痰湿体质的人,一定要警惕口淡,因为它也可能是脑梗先兆。

口辣:相对少见,多是因为肺热盛或脾火炎所致,多见于肺、胃两脏疾病的患者,如气管炎、肺癌、胃炎与胃癌等。

口腻:常见于风寒感冒,所以吃啥都不香。

口甜:多属脾胃湿热所致,与消化系统功能紊乱有关,另外要小心糖尿病。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病 龋齿 口气 口臭

夏季出现口臭 要警惕4种疾病

口臭是很多朋友都会有的小毛病,但是专家认为,夏季频繁出现口臭,要警惕4种疾病的发生,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出现口臭有可能是哪些疾病的前兆吧。……详细>>

七成口臭源于口腔疾病

处方解密 详细>>

老广爱煲浓汤 三成老年牙病患者牙齿掉光

由于缺乏牙齿保健知识,广东超过30%的60岁以上牙病患者牙齿一颗不剩。记者日前从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获悉,我国口腔疾病发病率仍然高达9……详细>>

蛀牙可不是小事情 严重蛀牙可能是风湿病惹祸

开场白:龋齿俗称“蛀牙”是常见的口腔病。人们常常把龋齿归咎于个人卫生习惯问题,例如:爱吃甜食、刷牙不认真等等。然而,如果满口“烂牙”,就……详细>>

我国5岁儿童龋齿患病居世界较高水平

卫生部日前指出,我国5岁儿童龋齿患病状况处于世界较高水平,专家建议进行“窝沟封闭”保护牙齿。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胡中伟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