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国人盐摄入量仍偏高 别为自己“带盐”了!

2016-02-18 10:45:06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研究人员16日在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上报告说,尽管中国人的平均盐摄入量自2000年以来不断下降,但仍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大盐摄入量。

领导这一研究的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吴永宁称 ,中国自1990年以来先后开展了5次总膳食研究调查,前4次覆盖12个省份,代表中国人口的46%,第5次总膳食研究从2009年开始到2013年结束,覆盖21个省,代表中国人口的近80%。

他们对2000年第3次总膳食研究以来中国人对食盐和钠的消费量进行了分析。研究表明,从2000年到2009年的10年间,中国居民食盐消费量从11.8克/天下降到9.2克/天,下降了约22%。

按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成年人每日盐摄取量应低于5克,换算成钠每天摄取量应低于2克。

吴永宁说,如果能保持这样的速度,中国有可能实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到2025年降低盐摄入量30%的目标。但问题在于,成品食盐只是中国人摄入钠的来源之一,酱油等调味品以及咸菜等加工食品含有大量盐分,但通常没有计入盐摄入量调查中。

他认为,如果考虑这一部分盐,中国人实际钠摄入量是从2000年的6.4克/天(约合16克食盐)下降到2009年的5.6克/天(约合14克食盐),“这样的速度就不容乐观了”。

烹调菜肴别早加盐

首先要自觉纠正口味过重而过量添加食盐和酱油的不良习惯,对每天食盐摄入采取总量控制,使用定量盐勺,或用量具量出,每餐按量放入菜肴。

习惯过咸味食物者,为满足口感的需要,可在烹制菜肴时放少许醋,提高菜肴的鲜香味,帮助自己适应少盐食物。

在烹制菜肴时不要过早加盐,等快出锅时再加盐,能够在保持同样咸度的情况下,减少食盐用量。对于炖、煮等菜肴,尽量保持菜汤的清淡,汤中食盐含量更高。

此外,每人每天5g食盐是指三餐总的用量,如果在家只烹饪一餐,则应该按照餐次食物分配比例计算食盐用量,如午餐占三餐的40%,则一餐每人的食盐用量为5g×40%=2g;而不是不管在家做几餐食物,每顿都按每人5g食盐用量。因为,许多在外就餐或即食食品都含有食盐,应该计算在一天的用量中。

除了烹调用食盐,其他调味料中也含有食盐,特别是酱油、酱类。一般10g酱油中含有1.5g食盐,10g黄酱含盐1.5g。如果菜肴需要用酱油和酱类,应按比例减少烹调中的食盐用量。控盐意识要逐步建立,长期坚持,才会受益终生。

慧眼揪出隐形盐

目前市场上各种便捷的汤料越来越多,不过浓汤宝、汤羹料等各种调味品中盐的含量不低,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标准,成人每天钠的适宜摄入量是2200毫克,1克食盐约含400mg钠。某品牌浓汤宝外包装上的“做法提示”看到,6碗水的汤要放入2块浓汤宝,而一份浓汤宝就是30克,如此一来,就有2600多毫克的钠。这样一锅汤的钠含量也远高于2200毫克,光喝汤,钠就超标了。

很多高盐高脂的加工食品(譬如薯片、午餐肉)、快餐食品等都很受孩子欢迎,这些“隐形盐”会增加高血压患病风险。一人份的面包含盐95~210mg,沙拉酱含110~505mg,冷冻蔬菜含450~1200mg,而每人每天的推荐盐摄入量是不超过6000mg。尤其是加工过的熟食和饭店的食物,含盐量触目惊心。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隐形盐 高盐 盐摄入

[12.11]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科普讲座 详谈青光眼“好朋友”——高度近视与干眼

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科普知识讲座即将再度来袭!本期科普讲座邀请了张秀兰教授、李欣妍主管护理师为大家介绍与青光眼相关的两位“好朋友”——……详细>>

第二十一届中国药店高峰论坛 | 迈进“星”时代—星银医药2021品类战略发布成功举行

迈进“星”时代,开拓品类“星”未来。12月3日下午,迈进“星”时代—星银医药2021品类战略发布仪式在第二十一届中国药店高峰论坛上隆重举……详细>>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助力国产高端医疗产业创新发展 探索医研产创新合作模式

6月11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与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科技创新,共建“高端医学装备创新中心”与“医学装备……详细>>

重磅!中国科学家成功解析胰高血糖素受体结构 有望开发出2型糖尿病新型疗法

B类G蛋白偶联受体(GPCRs)在机体激素稳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其也是多种类型疾病的重要治疗靶点,比如2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这些受……详细>>

喀什地区卫健委:排除疏附县疫情与7月份乌鲁木齐疫情病毒的相关性?在这特殊时期如何提高免疫力?

最近这几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现在拼的并不是动力和财力,而是免疫力。强大的免疫力能抵抗外部致病菌,降低感染风险,免疫力分……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