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阿里和百度还玩不转大健康的十个理由

2016-01-29 11:35:58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2016年元旦后几天, 有关于百度病种类贴吧被出卖一事持续发酵。百度官方今日再度发布公告,称将全面停止病种类贴吧的商业合作,只对权威公益组织开放。 而在元旦前一个月, 有一些人正在策划行政申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药品电子监管码,起因为全国42万家药店每年必须向阿里健康交纳数百至一千多元不等的电子监管码认证费(且此费用是汇入一个指定帐户、交费后还不给开发票),每一家药店加上扫码设备(不含操作费用)新增费用超过一万元。很多连锁药店向本人提供了怀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或者下属机构中有寻租问题一些证据,所以,他们认为:这是阿里健康涉足大健康失败、出现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转型寻租的问题。

实际上,到今天为止,阿里和百度涉足大健康服务的项目还是不太成功。这不仅是上面提到的近期各种负面让他们团团转,而且从他们一直以强势形象玩大健康、只是还玩不转大健康原因比较多,这里列举出明显的十个理由,同大家分享。

理由一、缺乏人道心态 见机抢道

最典型的例子是医疗关键词“癌症”竞价排名曾经达到一个点击200元、之后在约10年前发生了北京一家“肿瘤研究所”把百度告上法院,因为它们找了第三方做了一段时监测发现:这些“癌症”竞价排名点击近80%来自机器人点击,而这些机器人IP地址最后又同百度公司的IP地址有关。此案的代理律师曾经把那一尺厚证据拿给本人及另一位纸媒看,我们当时看后共同发出一声叹息!此案最后以庭内和解而终止,但是此案因为很受关注,现在网上的描述还不少。

这几年,本人同阿里和百度负责大健康的总监级人物打过一些交道,整体印象是:他们都是李小龙“截拳道”招式思路在做营销,总认为自已占有入口优势、有平台力量,所有商业规则都必须“阿里化”或者“百度化”。

诸不知,医疗(实际上是医学、医疗、医药三方面)的互联网服务用他们这样的方式推广,增加了大量的广告成本,造就了中国民菅医院的整体形象同中国国产奶粉渗入三聚氰胺( 充当蛋白质) 性质一样,正气没了、元气大伤。原来政府设计是:想借助开放民菅医院促进公立医院改革、让医院改革进入多元的医改策略,现在几乎就因为竞价排名这个缺乏人道心态的产品而直接行不通。

理由二、缺乏专业团队 见数分帐

这个问题从阿里健康改名之日起就日见明显。阿里健康原来是为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卫生部管)负责维护数据库的。但是,这个数据库一直没有变成国家标准,一直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成立后,国家标准才由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起草国家标准。

而更大的问题是:CFDA允许负责维护数据库的阿里健康向各药企、各药店收取数据服务费。按照药品电子监管码设计的目的是追溯用,国外都用1988年联合国制订的全球标准商品条形码,我国目前有200多万家企业申请使用了商品条形码。这个是全球标准。但是我们的药品电子监管码数据库标准是中国的、而且只是在商业流通环节、即不足35%的药品销售中启用此监管,而另外65%(医院、部队等)根本就不用药品电子监管码数据库。所以,阿里健康借此数据库收取本来利润就剩下6-8%的商业流通环节,明显是不讲究社会成本、不专业地见数分帐。

由此才有了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以湖南省人大代表谢子龙发起的呼吁停止使用药品电子监管码的新闻发布会曾经备受关注。不过,近期有些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改用口头通知交费方式,向药店负责人威胁说:若不交费给阿里健康指定帐户,不是他们要下岗,就是该药店2016年的年审将通不过。这中间存在什么关系,本文暂不公布。但是,疑问很多,值得考问。而此举,显然是阿里健康找不到收费“国际惯例”、一定会受到行业抵制。

理由三、缺乏公平竞争 地盘圈地

这个问题在阿里健康是采用滴滴打车补贴那样的招式:先让出租车同用户沾染用上软件、然后用私营车和租赁车再把出租车甩掉。在出租车行业这个可以讲叫做科技创新、改革服务流程。但是,在药店行业,很多曾经同阿里健康签约、药店向用户使用阿里健康APP客户端购买药品的用户补贴(折扣价),可是,据本人在全国调查,至今还有药店未从阿里健康手中拿回足额的补贴款。原因很多,但是此事缘起于阿里健康曾找一些做快消品出身的经理人,以为有了阿里健康APP客户端,就能一端占天下的想法,显然是并不知道:医药行业历经近20年来的恶性竞争、非公机构占主导的药品商业流通环节,这些60-70后董事长们都很理性了。

这就是大家见到阿里健康股价升了九倍、业绩很不理想,团队一年换两次的原因。业内认为他们自以为互联网技术就是一切,结果想在大健康产业地盘圈地、采用这些没有可持续性商业策略、因为是缺乏公平竞手段而被同业联合抵制。

理由四、缺乏人文精神 狼性做事

这次有关于百度病种类贴吧被出卖一事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不仅如此,国内几十家政府新闻网站健康相关频道,近二年来常常发现:所发的新闻稿常常不出现在这个自称由机器自动排列的百度搜索中,却能出现在360搜索、搜狗搜索。这种怪现象,就是因为百度健康经营缺乏人文精神、狼性做事的证据。

引用这二天网上流传原百度产品总监俞军(网名:搜索引擎9238)微博上的一句话:“你们怀念我,我怀念Google。如果外部压力不够,我回百度也是独木难支。百度的核心问题首先是价值观,然后是激励机制。”

方兴东博士为此写了一段评论: “一语中的!百度问题的核心。还是曾经的自己人最了解问题的根子在哪里?价值观的缺失,却让百度走到了今天。但是,问题总有一天会全面爆发。关键词卖了,贴吧卖了,百科词条也卖了,对百度来说,还是什么不能卖的?一个企业的灵魂也在这一单单生意中卖掉了。价值观,听起来如此虚的一个词汇,可是对于一个巨头来说,这就是唯一的生命线!百度,不能永远当中国互联网界的煤老板!”

理由五、缺乏医学氛围 以商言德

以上分析了百度健康和阿里健康的四个“缺乏”,第五个是百度和阿里健康团队完全不讲究医学氛围。在他们去协会、医疗会中做演讲的ppt中,往往见到的更多是“以商言德”的商业逻辑。

而这在讲究人道互助、人文关怀、医学氛围的医疗、医药行业中,往往与被认为“传统”的经营业者格格不入。这个问题的情况、在一些想做大健康电商的80、90后交流时的表述也常常如此。

这可能是他们大多数人是IT思维格式化了,不知道真正的医疗、医药从业者其实心里最大的敬畏不是制度,而是对生命负责的史命感。

有人这件总结百度贴巴承包事件:

换句话说,在人命关天的医药领域,百度贴吧通过承包的方式,放进来了一批资质存疑的医疗机构和个人。舆论汹涌,百度才觉得问题严重、赶紧发布声明,“停止一切病种类贴吧的商业合作”,引入有权威资质公益医疗组织担任贴吧吧主。

在这一点上,都可以见到百度健康和阿里健康经营团队的知识和经验短板。

理由六、没有健康逻辑 网盖一

这些年,特别是医学、医疗、医药电子商务流行之后,百度和阿里健康以“门户优势”圈网筑地,想用各种商业模式把人的一切妥妥地商业化。有点象上世纪80年代泰国旅游部长给旅游从业者讲的那一句:“让外国游客口袋装满钱进泰国,在泰国开开心心花到口袋只剩下买一张返程票离开”的商业心态。

在大健康圈中拓疆,原来百度健康收入占40%左右,现在比例往下走(总额有增长)以2015年莆田系医疗和“百度竞价”之间的“私人恩怨”引发事件、导致3月25日百度股价大跌2.74%为例,当时有媒体披露:莆田系医院去年一年在百度上花费的推广费用高达34亿,“这笔费用占据百度在推广上获得的所有收入的三分之一。”百度公司去年的财报显示,百度2014年网络营销营收为人民币484.95亿元(约合78.16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52.5%。

莆田系医疗和“百度竞价”之间的“私人恩怨”事件时、当时就有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医疗生态的良性竞争将会越来越白热化,也会让优质民营医院站在风口上,获得更大发展空间。而这个事件从在医疗行业的专业人士角度看,它反映了百度的任性控制百度搜索、和莆田系医疗以为百度可以“网盖一切”的想当然不适营销设计有关。

本人因为接触过类似案例材料,所以,觉得这个问题的关键还是经营大健康的商业逻辑到底是按照其他商业通用规则、还是要按照大健康的规律去做的问题有关。

理由七、没有医药传承 误导总局

这个问题主要指网上售药一事。实际上,全世界只有中国的CFDA才够胆子、想当然地同意让处方药放在网上去买!

这个问题的误导从阿里健康总监的发言ppt中可以发现。阿里健康他们的卖药观点、希望政府发布的政策都没有“安全用药”这个保障设计。这正如阿里巴巴一再声明打假、网店信用认证制度很完善。本人在2004年曾经调查过负责阿里巴巴网店信用认证的机构,才知道它来自台湾(背景先不提),只要给钱、提供证件电子版几乎就可以拿到很高级数的信用认证。2004年调查此事是因为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发现阿里巴巴网有18家网店假冒自已的产品,其中有网店信用认证8级的,而11年后的2005年,此公司发现作为阿里巴巴上的网店假冒产品已经达到38家之多,向阿里巴巴投诉(包括本人找阿里巴巴集团VP级转达)同样无效。

大家想一下,负责中国药品电子监控码经营(本来应该“运营”)的阿里健康母公司、其所经营的平台上网店都控制不了假冒医疗器械,要借中国药品电子监控码达到中国市面流通药品完全正品,这确实是让人很难一下子相信的。

用一个医药企业老总的话说:“现实药店都花了多少年、经过多少次加强监管,才基本上堵住了假药。凭药店向阿里健康交药品电子监控码、监管不到35%流通药品就能阻击假药,这也说得太轻松了。”

理由八、没有医药之德 低价言胜

近年来,很多市场上常见的国产低价药逐渐没了踪影。数据显示,十年间,在对我国12个城市42家三甲医院临床用药调查后,短缺的常用药、治疗特殊病的药品数量高达342种。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医药企业家协会会长于明德就公开表示,廉价药品正以每年几十种的速度消失。于明德分析,目前看,最主要的还是一些廉价药品招标价格太低,导致企业利润微薄,甚至零利润,不愿意生产。因为招标由各个省分别进行,招标办是临时组织起来的一个不太懂药品生产、流通的机构,在招标价格上总是选择越低越好,全国范围内也是选最低价格。由于招标部门离企业比较远,所以企业的话通常听不进去,认定这个价格可以继续降,最终逼死低价药。“

在这种背景下,遇到阿里健康以补贴换取市场的办法,只适合中、高价药、新药推广阶段。阿里健康真的能够长期补贴,一定会令市场混乱、供求失衡,让产业供需脱节,这些也是造成传统医药人不愿意继续同阿里健康合作的原因之一。因为这涉及到医药之德的行业底线问题。

理由九、没有医改策略 以网概全

我国的医改策略既要达到减轻每一个人健康维护成本总体水平下降的经济目标,更需要让每一个人获得足够的健康医疗服务条件而创造更好条件。

然而,从2016年开年百度病种类贴吧被出卖一事件、到2015年莆田系医疗和“百度竞价”之间的“私人恩怨”引发事件,我们可以看到百度健康医疗服务是在设计更多门坎让互联网健康医疗消费成本上升。

而从阿里健康借助CFDA各级机构强迫(用威胁不交费年审不通过)全国42万家药店收取药品电子监控码费用一事,则让我们看到:这样不规范的做法,在本届政府强调简政放权、努力出台一系列为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顺利“过冬”的政策设计是完全背道而弛的。

换个角度讲,百度健康医疗服务设计和阿里健康药品电子监控码收费模式,都有违国家医改策略,是以网概全、对百姓没有带来实质好处,对医疗、医药企业也没有减负,而是会增加成本、最后又转嫁到百姓身上,这也不符合数字经济学原则。

理由十、没有了解大众 难解众忧

此文最后想传达一个声音,那就是:不论是百度健康、还是阿里健康,或者其他涉足医学、医疗、医药电子商务公司,如果你们不是从增值服务角度让百姓大健康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让每一个疾病能够借助互联网平台得到更好、更快、更低成本的治愈机会,或者获得了强身壮体、养生少病的支持。那么百姓一定会出来表达自已的观点。业内也一定会有声音发出。

这就是写本文的出发点和立场。(作者沈阳系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健康网络媒体分会会长 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客座教授)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 百度 阿里

20岁小伙刷牙不当引发牙周病 如何预防牙周病?

20岁的小周牙齿感染逐渐松动,最终掉落了十几颗牙,成了“小老头”。来到医院治疗后,医生给小周推荐了一个自己录制的视频,竟然是教小周如何刷……详细>>

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引热议 年轻人工作忙最该小心3种常见病

近日,“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引起网友的关注,近些年来,90后从年轻人慢慢接近中年,被颈椎病、失眠、脱发等多种症状困扰,年轻人工作忙、压……详细>>

惨不忍睹!4岁女童疑遭继母殴打进ICU?为什么父母会虐待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上天派来的天使,给家庭带来各种快乐,同时也是父母亲共同努力的动力。但有些父母却心理扭曲,出现虐待孩子的情况,这到底是什么样的……详细>>

方便面是不是垃圾食品? 该如何正确认识方便面

方便面大概是加工食品中最受瞩目的一种。它食用方便,味道尚可,深受不便或者懒得做饭的人群喜爱。不过,很多营养专家对它嗤之以鼻,把它归为典型……详细>>

食药监局通报5批次不合格粽子 如何购买食用粽子更安全?

据报道在端午节来临前夕,国家食药监总局、北京市食药监局先后通报了5批次和4批次不合格粽子。所以消费者一定要挑选合格的粽子,而且粽子属于高……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马树东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