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有毒食物黑名单 你的餐桌上有吗?

2016-01-20 13:56:1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1、鸡头、鸭头

从营养学上看,鸡头、鸭头并不含有比其他部位更好的营养成分,而鸡脑和鸭脑的脑髓里面含有更多的胆固醇。其次,鸡在啄食过程中会吃进不少含有害重金属的物质,而这些重金属物质主要就储存在鸡的脑组织中,鸡的年龄越大,储存量就越多,毒性也就越强,这也就是“十年鸡头赛砒霜”的来历。当然,现在养殖的鸡鸭没有年头很久的,但吃头的时候还是谨慎为好。

2、蘑菇

我们都听说过毒菌,也知道毒菌有毒。毒菌就是“毒蘑菇”。虽然有毒蘑菇比较容易辨认,但也不完全是这样,所有来源未知的蘑菇我们都应该慎吃。检查蘑菇是否有毒的方法:无毒的蘑菇菌帽应该是扁平没有突起,还应该有粉色或者黑色的菌褶(毒蘑菇经常是白色菌褶),而且菌褶应该长在菌帽上,而不是茎上。你要记住,虽然通常这些鉴别知识适用于很多种蘑菇,但也不是真理。当然,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还是先不吃为好。

3、杏仁

杏仁是最有用和最神奇的种子之一。独一无二的味道和良好的烹调适用性让杏仁成为数世纪以来厨房中馅饼的最流行成分。最具风味的杏仁是苦杏仁。杏仁有着最浓郁的香味,深受很多世纪的欢迎。但是,有一个问题是,杏仁含氰化物。

苦杏仁在吃之前必须经过加工去毒。尽管如此,有些国家仍非法出售苦杏仁。新西兰就在其中。另外,你也可以使用杏核中的杏仁,它们的口味和毒性差不多。加热可去除杏仁毒性,事实上,你可能不知道,现在美国出售生杏仁是非法的,所以,现在你买到的杏仁都是经过加热去除毒性和细菌的。

4、苹果

苹果种子一不小心就会被人吃到,但是只有吃下很多你才会感到不舒服。一个苹果的种子不会毒死人,但是,只要吃得多完全有可能中毒死亡。建议尽量不要举行什么吃苹果比赛。顺便说一下,如果你想吃苹果,不料发现里面有一个虫子,希望不是半个虫子,你可以把苹果放进一个盐水碗里,虫子就会死掉。

5、布丁

大黄是一种不起眼的植物,它能被制成几种口味最佳的布丁,极容易在室内栽培。

大黄还是一种神奇的植物——除了它叶子上的不明毒性之外,它们还有一种腐蚀酸。把大黄叶子和水以及苏打混合一起它的腐蚀性甚至变得更强。大黄的茎可食用,味道很棒,大黄的根可用于制作泻药和解毒药。

6、蓖麻油

蓖麻油是我们小时候“头疼”的众多食品之一,蓖麻油常被添加到糖果、巧克力和其他食品中。很多人现在仍吃蓖麻油。还好,我们购买的蓖麻油是经过加工的安全食品,蓖麻籽是致命的。

一颗蓖麻籽就能毒死一匹马,它的毒性来自蓖麻毒素,这是一种非常有毒的物质,以致于采集蓖麻籽的工人们必须遵守严格的规范以避免意外死亡。尽管如此,很多采集蓖麻籽的工人仍会不慎中毒。

7、番茄

番茄是植物子房。番茄植物的叶子和茎含一种叫“糖苷生物碱”的化合物,这种化合物能引起极度神经紧张和胃不适。番茄叶子和茎可用来烹调以增加风味,但是在食用之前必须把它们拿掉。用这种方式烹调不会引起中毒,而且口味绝对一流。最后,为了增进番茄的口味,可以在上面撒少许糖。

8、四季豆

如果四季豆未煮熟,豆中的皂素会强烈刺激消化道,而且豆中含有凝血素,具有凝血作用。此外四季豆中还含有亚硝酸盐和胰蛋白酶,可刺激人体的肠胃,使人食物中毒,出现胃肠炎症状。为了防止出现四季豆中毒,一定要将四季豆煮透、煮熟。

9、蚕豆

蚕豆种子中含有巢菜碱苷,人食用这种物质后,可引起急性溶血贫血(蚕豆黄病)。春夏两季吃青蚕豆时,如果烹制不当,常会使人发生中毒现象。而且一般在吃生蚕豆后4~24小时后发病。为了防止出现蚕豆中毒,最好不要吃新鲜的嫩蚕豆,而且一定要煮熟后再食用。

10、生豆浆

由于生大豆中也含有毒成分,因此,如果豆浆未煮熟时就食用,也可引起食物中毒。特别是将豆浆加热至80℃左右时,皂素受热膨胀,泡沫上浮,形成“假沸”现象,其实此时存在于豆浆中的皂素等有毒害成分并没有完全破坏,如果饮用这种豆浆即会引起中毒,通常在食用0.5~1小时后即可发病,主要出现胃肠炎症状。

为了防止饮用生豆浆中毒,在煮豆浆时,出现“假沸”后还应继续加热至100℃。煮熟的豆浆没有泡沫,而且消失的泡沫也表明皂素等有毒成分受到破坏,然后再用小火煮10分钟左右,这样即可达到安全食用的目的。

11、木薯

尽管木薯的块根富含淀粉,但其全株各部位,包括根、茎、叶都含有毒物质,而且新鲜块根毒性较大。因此,在食用木薯块根时一定要注意。木薯含有的有毒物质为亚麻仁苦苷,如果摄入生的或未煮熟的木薯或喝其汤,都有可能引起中毒。其原因为亚麻仁苦苷或亚麻仁苦苷酶经胃酸水解后产生游离的氢氰酸,从而使人体中毒。一个人如果食用150~300克生木薯即可引起中毒,甚至死亡。

要防止木薯中毒,可在食用木薯前去皮,用清水浸薯肉,使氰苷溶解。一般泡6天左右就可去除70%的氰苷,再加热煮熟,即可食用。

12、马铃薯

马铃薯是家庭餐桌上经常食用的蔬菜之一,但它含有毒成分茄碱(马铃薯毒素、龙葵苷),马铃薯全株都含有这种毒素,不过,各部位含量不同,成熟马铃薯含量较少,一般不引起中毒,而马铃薯的芽、花、叶及块茎的外层皮中却含有较高的茄碱,马铃薯嫩芽部位的毒素甚至比肉质部分高几十倍至几百倍。未成熟的绿色马铃薯或因贮存不当而出现黑斑的马铃薯块茎中,都含有极高的毒性物质。

为了防止马铃薯中毒,我们可将马铃薯贮藏在干燥阴凉的地方,防止发芽。吃时,如果发现发芽或皮肉呈黑绿色时,最好不要食用。

13、荠菜

青菜中的荠菜、灰菜等野菜都含有大量亚硝酸盐。如果人体摄入过量亚硝酸盐,可将人体内正常的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此外,亚硝酸盐还可阻止氧合血红蛋白释放氧,从而引起组织机体缺氧,使人发生中毒。那么,怎样才能预防亚硝酸盐中毒呢?其实很简单,一定要让家人食用新鲜菜,煮熟的菜不宜久闷存放,腌菜应在腌制一个月以后洗涤后才可食用。

14、黄花菜

黄花菜又被称为金针菜,是人们喜爱的菜肴之一。但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如果人体摄入秋水仙碱后,会在人体组织内被氧化,生成二秋水仙碱。而二秋水仙碱是一种剧毒物质,可毒害人体胃肠道、泌尿系统,严重威胁健康。一个成年人如果一次食入鲜黄花菜50~100克即可引起中毒。

要防止出现鲜黄花菜中毒,可将鲜黄花菜在沸水中稍煮片刻,再用清水浸泡,就可将大部分水溶性秋水仙碱去除。也可将鲜黄花菜煮熟、煮透,再烹调食用。

15、紫菜

紫菜水发后若呈蓝紫色,则说明在海中生长时已被有毒物质环状多肽污染。这些毒素蒸煮也不能解毒,不可食用。

16、木耳

鲜木耳含有一种啉类光感物质,它对光线敏感,食用后经太阳照射,引起日光皮炎,个别严重的还会因咽喉水肿发生呼吸困难。

17、生姜

腐烂后的生姜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黄樟素。人吃了这种毒素,即使量很少,也能引起肝细胞中毒和变性。

18、豆芽

用化肥发的豆芽都是又白又胖,其中残留大量的氨,在细菌的作用下,会产生亚硝铵,大量食用会引起头昏、恶心、呕吐。

温馨提醒:很多食物都是因为经过不良的烹饪方法、处理方法或食用方法才产生毒性,因此在烹饪、处理或食用某些食物时,需要十分注意,避免毒素的产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名单 食物 有毒

防癌金字塔教你抗癌饮食 春季吃什么菜能防癌?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根据饮食防癌金字塔提出了每日食物摄入比例:粮谷、薯、豆类占35%~40%;蔬菜、水果、坚果占35%~40%;鱼肉蛋奶占……详细>>

朱孝天因患了奇怪病发福 教你男人减肥方法

37岁朱孝天参加东方卫视减肥节目《燃烧吧!卡路里》,录影前半小时却因后臀抽痛缺席,原来他患罕见疾病纤维肌痛症,身体经常会莫名抽痛,也容易……详细>>

这9类人秋季免疫力差易生病 提高免疫力少得病的食物

这九类人免疫力最差!详细>>

低碳水化合物和低脂饮食哪个减肥效果好?专家说吃这种食物最能减肥

从饮食上看,低脂饮食和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哪个减肥效果更好?据报道,美国一项新研究的答案是差不多。研究结果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上。……详细>>

改吃低钠盐可减少心血管病死亡 2种食物藏了不少盐分!

食盐是饮食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也是人体中不可缺少的物质成分,其主要成分是氯化钠,能帮助消化食物,刺激味觉,增加唾液分泌,提高食欲以及食物……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