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四个原因易导致骨质疏松

2016-01-15 14:17:2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骨质疏松的病因是多且复杂的,比如说像酗酒、糖尿、饮食搭配不当等都容易造成骨质疏松症的发生。但是由于人们对骨质疏松的原因不太了解,因此就不能做好预防。而据最新的研究表明,骨质疏松与基因异常有很大的关系。

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

1、维生素D受体基因

维生素D是骨代谢通路上重要的调节因素之一,主要通过调控小肠钙的吸收、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的功能、甲状旁腺激素的生成和肾脏25-羟-维生素D的羟化等过程维持骨、钙的内环境稳定。

2、雌激素受体1基因

雌激素通过调节骨质的代谢、峰值骨量的获得以及抑制骨量的丢失,对骨骼的生长和骨量的维持起重要作用,大量研究表明雌激素对于维持骨的动态平衡是必不可少的。

3、Ⅰ、Ⅳ型胶原蛋白基因

Ⅰ、Ⅳ型胶原蛋白基因是骨里面含量最丰富的胶原蛋白。该基因位于染色体17q21.3-q22。多数研究集中在分析位于内含子1的Sp1结合位点上的一个多态标记(G》T),有研究发现这一位点是一个功能性变异位点,可以改变胶原α1与α2的比例,从而导致骨折的发生。

4、低密度脂蛋白受体样蛋白-5基因

低密度脂蛋白受体样蛋白-5基因是一种细胞膜表面蛋白,属于低密度脂蛋白受体家族中一员,与骨质疏松症关系密切,其机制可能与骨量和成骨细胞功能有关。

骨质疏松患者饮食宜忌

1、宜供应充足的钙质

要常吃含钙量丰富的食物,如排骨、脆骨、虾皮、海带、发菜、木耳、桶柑、核桃仁等。

2、宜供给足够的蛋白质

可选用牛奶、鸡蛋、鱼、鸡、瘦肉、豆类及豆制品等。

3、宜供给充足的维生素D及C

因其在骨骼代谢上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应多吃新鲜蔬菜,苋菜、雪里蕻、香菜、小白菜,还要多吃水果。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 原因 骨质疏松

热水器突然爆炸 17个月男童95%烧伤?怎么安全选购和用电热水器?

热水器是家中常用的电器,尤其是夏季使用频率高。但电热水器背后隐藏着安全隐患,关于使用电热水器触电死亡的新闻层出不穷,实在让人们惋惜。同时……详细>>

Yamo自闭症药物L1-79获美快速通道认定 自闭症诱因是什么

5月14日,美国专注自闭症谱系障碍药物开发的公司Yamo Pharmaceuticals公布称,美国FDA授予酪氨酸羟化酶抑制药L1-7……详细>>

一场麻将下来男子脸红似苹果竟因高血压 如何预防高血压?

一场牌下来,孙先生面色红润似苹果,刚开始还以为是最近勤于锻炼气色好,没想到竟是患上了高血压。家住汉西的孙先生今年51岁,他每天都坚持锻炼……详细>>

中国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发布 远离乳腺癌4大危险因素

近日,首部覆盖乳腺癌筛查、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的《中国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在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专家提出,由于我国女性生理特征以及乳腺……详细>>

全球50万癌症归因于肥胖 英国肥胖女性患癌2倍男性

医药前沿综合,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官方研究显示,全球高达50万的癌症归因于肥胖,而英国女性因肥胖而患有癌症的人数约为男性患者的2倍。详细>>

  • 易伟宏

  • 王贵清

  • 彭力平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