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冬季嗓子疼 除了多喝水还能吃这些

2016-01-14 13:47:5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嗓子疼一定要多喝水

多喝水。喉咙发炎红肿时,就提醒人体要补水了。补水量以尿色呈淡黄色或无色为度。充足的水分能滋润细胞膜,促进细胞代谢废物。尤其嗓子疼是由于感冒引起的时候,多喝水有助缓解症状

喝鸡汤。鸡汤含有一定的盐分,钠有消炎、缓解嗓子疼的效果,而且鸡汤的营养成分也比较丰富,能增强抵抗力、促进机体自愈。

喝茶。绿茶、白茶、黑茶、红茶乃至草药茶一般都有镇痛、提高免疫力、防止细菌感染的效果。喝的时候加入1小匙蜂蜜还能加强杀菌效果,早日摆脱嗓子不适。

冬季嗓子疼吃什么好

1、鲜藕绿豆粥

原料:鲜藕50克、绿豆30克,粳米30克、白糖适量。

做法:先煮绿豆至数沸,入粳米共煮半熟,加入鲜藕片煮至粥熟,加糖服用。

功效:甘滑可口,具有清热凉血、利咽除烦、生津止渴的功用。

2、雪梨白莲粥

原料:雪梨三个、白莲10克、粳米50克。

做法:雪梨去皮,核切薄片,先以清水适量煮雪梨,继入白莲,煮熟烂后备用。将粳米煮粥,熟后掺入雪梨白莲搅匀;加糖适量,待温服之。

功效:味甘鲜美适口,具有清利咽喉、清热除烦、养阴润燥的功效。

延伸阅读:嗓子疼的原因有哪些

1、上火,吃了上火的东西容易引起嗓子疼,尤其是湿热体质侯群。

2、 病毒感染,比如普通感冒、流感、喉炎、腮腺炎、疱疹性咽峡炎等容易引起嗓子疼。

3、 细菌感染,像扁桃腺炎、会厌炎、链球菌咽炎、悬雍垂炎等也会引起嗓子疼。

4、 外界刺激,像北方的冬天空气干燥就容易引起嗓子疼,以及空气污染、长时间用嘴呼吸也容易引起嗓子疼。

5、 其他疾病以及劳累,如食管反流病、慢性疲劳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 嗓子疼 冬季

秋季腹泻吃什么药见效快呢?腹泻治疗需对症下药

秋天是一个丰收的季节,秋天给人带来丰收的喜悦。但是,有些人在这个季节里感受到的却是“满满的恶意”,因为他们在这个季节容易患上“腹泻”,有……详细>>

冬至养生吃什么 六种食物最御寒

2016年12月21日是冬季节气,冬至意味着最冷的天气来袭,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养生。冬至养生重在御寒,下面讲讲冬季养生吃什么。详细>>

冬藏到底藏什么?藏身体、藏肝肾、藏能量、藏情绪

冬季人们需要注意养生,冬季如何养生呢?从中医的角度上看,要做到:藏身体、藏肝肾、藏能量、藏情绪。详细>>

卫健委:农村返乡人员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农村冬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截止到1月20日,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达到99279例。河北和北京多个地区陆续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这让人们甚是担心,在这特殊时期需做好……详细>>

91岁《小蝌蚪找妈妈》动画设计矫野松去世 冬季老年人该警惕这几种疾病

91岁《小蝌蚪找妈妈》动画设计矫野松去世详细>>

  • 刘春丽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