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不只有室外有雾霾 雾霾天在家少做剧烈运动

2016-01-10 10:05:54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大家都知道,雾霾天要尽量减少出门,避免在室外进行运动。于是很多人便将锻炼的好习惯“搬回”了家里。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主办的《在线访谈》节目邀请到了北京疾控中心环境卫生所所长魏建荣、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伍燕兵为大家解答雾霾天疾病防治的知识。专家提醒,在这种天气,室内也是存在雾霾的,在家也要尽量少做剧烈运动。

魏建荣说:“空气中的雾霾究竟有多高不一定代表我们人能呼吸到的量,基本上室外雾霾的浓度要比室内高得多。但是室内也会有雾霾,我们建议雾霾天气少出门,在家里也应该尽量少做剧烈活动。以北京人为例,雾霾天气下,80%-90%的时间确实都是在室内,不过在不同的室内待的时间、浓度不一样,最后吸入到体内的雾霾量都会受到影响。我们特别建议在雾霾天的时候尽量要少出门,同时也要少做一些可能会使室内雾霾增加的活动,比如烹炸,烹炸的结果确实会使室内雾霾的浓度增加。还有,不要做一些运动量比较大的活动,这样会增加呼吸的速率。所以吸入雾霾的量,一方面是和浓度有关系,另外一方面是和呼吸量有关系,活动强度比较大的时候,呼吸量比较大,吸入人体中的量就比较大。如果说雾霾天不出去,大家在家里跑跑步,或者干一些比较重的活儿,我们也不建议,这样吸到人体当中的雾霾的量会相对增加。”

伍燕兵也表示室内确实是存在雾霾的:“其实室内是肯定有霾的,我的亲身体会,只要一炒菜,我们家的空气净化器就会变红。要补充提醒大家的是,不要在室内抽烟。另外除了空气净化器以外,绿色植物可能会对空气中的有毒物质有一定清除作用。还有是水,现在很多地方有装饰,在大的宾馆、饭店里经常会看到有水帘的装饰,对一些亲水性的空气悬浮颗粒物也有一定的吸附作用。”

既然在有雾霾的时候,不适合外出活动,整日待在家里,是否又需要开窗进行通风换气呢?对此魏建荣给出了解答:“说到开窗通风,很多人在问什么时候开窗通风比较好,我们也做了一些研究,发现除了冬季以外,其他三季的效果都差不多,因为雾霾有一个上升期和爬坡期,都是有规律的,不过因为我们看不到它的拐点,建议在雾霾期间尽量还是别开窗通风,只要雾霾不散,飙升值都比较高。但是在好天气时,开窗通风最好的时间是在每天上午,早上起来到中午12点这期间开窗通风都没有问题。因为大家知道雾霾天气来了赶紧把窗户关上,那么在没有雾霾的时候,大家一定要及时开窗通风,否则雾霾时进到室内的那些霾会有滞留的效果,会滞留一到两天,所以建议大家在天气好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开窗通风。”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疾病 雾霾天 雾霾

网上护肺攻略不可全信 专家称最好戴口罩出行

阴霾天气也引发了人们对空气质量的担忧,市民们纷纷制定护肺攻略,其中不开窗、戴口罩、吃木耳、吃猪血旺、摆室内盆栽等招,被多数市民采纳,但这……详细>>

北京空气达标天不足4成 污染物排放量大是主因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达标天数比例仅为38.9%。昨天,环保部公布6月份及上半年74城市空气质量状况,京津冀交上的空气质量考卷依然不能令人满……详细>>

出生2天女婴屁股长条“腿” 患不对称性连体畸形

湖南省儿童医院3日晚间收治了一名“怪”女婴——屁股后面长出了一条不成形的“腿”,医院诊断为不对称性连体畸形。详细>>

抽查15批次不合格!一把好椅子需满足5个标准!

凳子太硬、沙发太软都会影响腰椎健康,增加意外风险。不少老年人习惯坐矮板凳,但长时间做可伤害骨骼和胃部以及关节,同时也会影响食物消化;经常……详细>>

27岁健身网红因睡眠不足大量健身去世?连续睡眠不足三天会怎么样?

成年人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6~8个小时,睡眠时间不足6个小时或超过8个小时都会影响机体健康,增加患多种疾病风险,同时也易产生心理上的问题。……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