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宝宝眨眼或许有异物 六种疾病信号要重视

2016-01-13 11:56:12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眼睛被称为“灵魂的窗口”,而拥有一双炯炯有神大眼睛的宝宝就显得特别漂亮。但是,细心的妈妈会发现,有时宝宝的眼睛频繁的眨来眨去。但的宝妈没有引起重视,认为只是宝宝觉得好玩才频繁眨动。其实错了,这有可能是一些疾病的征兆,如眼睛有炎症或异物等。下面,小编带您来了解宝宝频繁眨眼的各种情况!

习惯性眨眼

这种情况我发生在一些较大的孩子身上,平时孩子没有什么异常。但在大人或外人在场的时候为了引起注意而挤眉弄眼,或者看到别人眨眼,孩子去梅花桩,结果导致慢慢形成了习惯性的频繁眨眼。像这种情况,妈妈们要及时提醒孩子,并帮助孩子自我控制。

疲劳而引起的眨眼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家家户户都有智能手机、电脑、ipad等,当这些产品出现后虽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但是,当孩子频繁使用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眼部不适症状,主要表现为眼干、眼痒、眼部烧灼异物感、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眼部胀痛、眼眶痛等症状。这主要是因为电视、游戏等影像变化速度快、画面闪烁,长时间盯着看后可引起视觉中枢失去平衡,兴奋性增高导致眼外肌持续收缩而痉挛,瞬目作为反馈性防卫动作相对增强。对于这种情况,应适当安排孩子的学习生活,让孩子连续近距离用眼时间不宜超过40分钟,尽量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每天总的时间不宜超过1小时),必要时验光配镜,及时屈光矫正近视远视散光等现象,以免发展为弱视

先天性眼睛内翻或倒睫

部分孩子因先天性眼睑内翻,睫毛倒伏在眼球表面,刺激角膜而引起眨眼和流泪等现象,这种情况下的频繁眨眼,只要家长细心观察还是可以发现的。眼睑内翻的情况,很多会随着孩子慢慢长大逐渐减轻,至4岁左右自愈,但严重的话则需要通过手术矫正。

眼睛有炎症或有异物

当不干净的东西飘落到眼睛里时揉眼睛是个很不好的习惯,很容易导致因细菌、病毒、衣原体等感染或是因异物飞溅入眼而引起角膜炎或结膜炎,也会造成孩子频繁眨眼。除了眨眼增多之外,还有诸如眼睛发红、发痒、分泌物增多、流泪等表现,年龄在些的孩子会诉说眼睛不舒服或眼痛,此时父母应该带孩子先到医院请医生检查后,再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眼药水或取出异物。

营养素缺乏

反射性瞬目的传入路是三叉神经,传出路是面神经,主要受大脑皮质的支配。如果孩子长期偏食挑食时,可能会导致体内某些营养素缺乏,特别是当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时,可引起神经肌肉的应急性增高而导致神经功能的紊乱,进而出现频繁眨眼。

儿童抽动症

儿童抽动症是多组肌群不自主抽动,在眼部主要表现为频繁瞬目或不自主瞬目,另外还可伴有多部位抽动或复合性运动抽动,如皱眉、歪嘴、耸肩等,以及注意力不集中和多动行为改变,有的孩子还会发出怪声,甚至骂人、说脏话等。这种疾病严重影响孩子的正常生活、学习和心理健康,在治疗上要以矫正为主,家长应积极配合医生,及时提醒并帮助孩子自我控制,但切忌操之过急,切勿训斥打骂孩子,以免造成孩子心理紧张而加重病情。

日常生活中,宝宝眨眼宝妈们不要当作是宝宝的一时兴起,应细心观察,看宝宝是因为眼睛不适还是里面有异物而引起的频繁眨眼。当发现宝宝频繁眨眼时一定要引起重视,必要时带宝宝去医院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 眨眼 宝宝

省胸壁外科专业委员会成立 百万胸廓畸形病患可获更好救治

传统的胸外科是一个古老的专业,主要收治发生于胸部的所有疾病,胸外科的高发疾病,除了人们熟知的肺癌、食道癌等肿瘤,也包括发生于胸壁的各种疾……详细>>

研究称越怕患老年痴呆者更易患此病 正确认识老年痴呆

据俄罗斯《报纸报》12月8日消息,专家研究称,越担心自己会患阿尔兹海默氏症的人越易患此病。专家为证明此观点进行了10年的研究,在研究中,……详细>>

男子理发福痣被剃破后发现是癌变 癌症发作前有什么症状?

忘记和理发师交代,结果理发师一刀就把自己头发里长的“福痣”剃破了,没想到来医院一检查,却被告知是癌前病变。金先生今年45岁,后脑勺有个直……详细>>

安阳一对老夫妻都患食管癌 有效预防癌症的方法

夫妻二人不幸患上同一种癌症——家住安阳汤阴的一对老夫妻就遭遇了这样的糟心事儿。夫妻二人不幸患上同一种癌症——家住安阳汤阴的一对老夫妻就遭……详细>>

小儿麻痹症有望2017年实现完全消除 中医治疗小儿麻痹症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3日报道,慈善家比尔盖茨13日说,小儿麻痹症有望在2017年完全消除,目前全球仅剩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还有小儿麻痹……详细>>

  • 吕林

  • 杨华胜

  • 邹玉平

  • 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