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解密:人体的“后勤部长”也有脾气!

2016-01-07 14:44:15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五行属土,主运化、统摄血液,喜燥恶湿,又被称为人体的“后勤部长”。看似温柔的脾,其实也是有“脾气”的,若是摸不透脾的生理功能、生理习性、整体联系,“脾气”一上来,那也是难以承受的。今天,小编就和您一起来了解一下人体“后勤部长”的那些事儿!

脾位于腹腔上部,隔膜下面,在左季胁的深部,附于胃的背侧左上方。脾是一个形如镰刀,扁平椭圆弯曲状器官,其色紫赤,与第一腰椎相齐,头大,向右至小肠,尾尖向左连脾肉边,中有一管斜入肠,名曰珑管。

一、脾的生理功能

1、脾主运化

运,即转运输送,化,即消化吸收。脾主运化,指脾具有将水谷化为精微,并将精微物质转输至全身各脏腑组织的功能。脾的运化功能主要依赖脾气升清和脾阳温煦的作用。水谷入胃,全赖脾阳为之运化。脾在人体内好比一个国家的物质分配与运转机构,所以称其为五脏中的“后勤部长”。

2、脾主生血统血

脾主生血,指脾有生血的功能。统是统摄、控制的意思。脾主统血,指脾具有统摄血液,使之在经脉中运行而不溢于脉外的功能。脾虚则易引发各种出血病证。

3、脾主升清

升,指上升和输布;清,指精微物质。脾主升清,是指脾具有将水谷精微等营养物质吸收并上输于心、肺、头目,再通过心肺的作用化生气血,以营养全身,并维持人体内脏位置相对恒定的作用。

二、脾的生理特性

1、脾宜升则健

脾性主升,是指脾的气机运动形式以升为要。脾升则脾气健旺,生理功能正常,故曰“脾宜升则健”。脾升胃降,为人体气机上下升降的枢纽。

2、脾喜燥恶湿

脾喜燥恶湿,是与胃喜润恶燥相对而言。脾能运化水湿,以调节体内水液代谢的平衡。脾虚不运则最易生湿,而湿邪过胜又最易困脾。脾主湿而恶湿,因湿邪伤脾。脾失健运而水湿为患者,称为“湿困脾土”,可见头重如裹、脘腹胀闷、口黏不渴等症。若脾气虚弱,健运无权而水湿停聚者,称“脾病生湿”,可见肢倦、纳呆、脘腹胀满、痰饮泄泻水肿等。

三、脾的整体联系

1、脾在体为肉,主四肢,其华在唇

脾主肌肉是由脾运化水谷精微的功能所决定的。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全身的肌肉依靠脾所运化的水谷精微来营养。营养充足则肌肉发达丰满。因此,人体肌肉壮实与否,与脾的运化功能有关。如脾气虚弱,营养亏乏,必致肌肉瘦削,软弱无力,甚至痿废不用。四肢,又称四末,是肌肉比较集中的部位,“四肢为脾之外候”(《体仁汇编》)。所谓“脾主四肢”,是说人体的四肢需要脾气输送营养才能维持其正常的功能活动。脾气健运,营养充足,则四肢轻劲,灵活有力;脾失健运,营养不足,则四肢倦怠乏力,甚或痿弱不用。

唇指口唇,位于口之前端,有上唇、下唇之分。唇四周的白肉称为唇四白。口唇的肌肉由脾所主。因此,口唇的色泽形态可以反映脾的功能正常与否。脾气健运,气血充足,营养良好,则口唇红润而有光泽。如果脾的功能失调,口唇的色泽形态就会出现异常的变化。脾失健运,气血虚少,营养不良,则口唇淡白不华,甚则萎黄不泽;口唇糜烂为脾胃积热;环口黧黑,口唇卷缩不能覆齿是脾气将绝之兆。总之,口唇的形色不但是全身气血状况的反映,而且是脾胃功能状态的反映。

2、脾开窍于口

脾开窍于口,饮食、口味等与脾之运化功能有关。脾主运化,脾气健旺则津液上注口腔,唇红而润泽,舌下金津、玉液二穴得以泌津液助消化,则食欲旺盛,口味正常。口唇与脾在生理功能上互相配合,才能完成腐熟水谷、输布精微的功能。脾主肌肉,口唇为脾之外候,故脾的生理、病理常常从口唇的变化反映出来。

3、脾在志为思

思,即思考、思虑,是人的精神意识思维活动的一种状态。正常的思考问题,对机体的生理活动并无不良的影响,但在思虑过度、所思不遂等情况下,就能影响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脾气健运,化源充足,气血旺盛,则思虑、思考等心理活动正常。若脾虚则易不耐思虑,思虑太过又易伤脾。所以脾的生理功能与情志活动的“思”有关。

4、脾在液为涎

涎为口津,即唾液中较清稀的部分,由脾精、脾气化生并转输布散,故“脾在液为涎”。涎具有保护口腔黏膜、润泽口腔的作用,在进食时分泌旺盛,以助谷食的咀嚼和消化。在正常情况下,脾精、脾气充足,涎液化生适量,上行于口而不溢于口外。若脾胃不和,或脾气不摄,则导致涎液化生异常增多,可见涎自出。若脾精不足,津液不充,或脾气失却推动激发之能,则见涎液分泌量少,口干舌燥。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后勤部长 人体 脾气

生物电流可促断肢再生 残疾人有望告别假肢

北京时间9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阿伯丁大学科学家最新研究成果表明,生物电流有望被用来帮助人体组织再生和对残缺的四肢进行补救……详细>>

酸奶对机体健康有好处 告诉你喝酸奶的5大好处

酸奶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发酵乳制品之一,其发源可以追溯到人类文明的开始,当人类开始驯养动物生产牛奶时,对于牛奶的保质期,人类就需要想出一些解……详细>>

研究:做恶梦有益于身心健康 是天然的养生方式

据美媒消息,近日,美国《纽约杂志》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做恶梦不但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反而有益于身心健康。详细>>

男人45岁易有心理问题 事业成功却对家人施暴

详细>>

常喝冷饮影响脾胃血管健康 常喝冷饮危害多

人体脾胃的特性是“脾喜燥不喜湿”“胃喜温不喜凉”,多喝冷饮或是吃冰冻食物会加重体内寒湿,对脾胃伤害很大。在进食冰冷食物的时候,由于食物与……详细>>

  • 赵芯梅

  • 胡中伟

  • 邱健行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