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胃肠不好的人要关心这五件事评估健康状态

2016-01-06 11:47:27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人体的生长发育、维持基本的生命活动耗散的能量,是依赖消化系统吸收营养源源补充,人体的消化系统出了小毛病,会对健康产生极大的影响,胃肠不好的人要关注自身的健康,美国《预防》杂志网站近日盘点了胃肠病学家希望病人知道的5件事。

1、关注大便。便后先不要急于冲水。大便是反映胃肠道问题的一个很好指标,所以评估其颜色 和性质是明智的做法。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胃肠病学教授瑞贝卡•格鲁斯认为,黑色、黏稠或柏油样的大便可能是上消化道出血的征兆,它也有可能是溃疡溃疡性结肠炎(一种自身免疫疾病)引起的。如果你在大便中看到鲜红的血色,它可能是痔疮或结肠里长了息肉(良恶性均有可能)。

排便习惯的改变也需要引起注意,排除饮食习惯改变的原因,可能是药物引起的副作用,或是甲状腺问题的一个迹象,甚至有可能是肠癌的早期信号。

2、关注自己的情绪,肠道疾病很多是情绪引起的。胃肠道疾病和精神痛苦往往是相辅相成的,它们之间存在相关性是有确切生理原因的:肠道系统中所含有的血清素受体(一种能调节情绪的化学物质)同样也存在于大脑之中,而且胃肠道中的神经数量要远远多于脊髓。肠神经系统与大脑和脊髓中的中枢神经系统是协同工作的。格鲁斯医生认为,通常用来控制抑郁焦虑的药物(如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也能有效地治疗很多胃肠道问 题。此外,认知行为疗法也有助于存在慢性胃肠道问题的患者。

3、放屁是正常的,过多过臭就不正常了。每个人每天都会放屁。纽约西奈山医院胃肠病研究 中心主任吉娜•萨姆认为,如果你的放屁量明显多于往常,或是气味比过去更难闻,就需要仔细关注一下吃的东西了。高糖和过于油腻的食物会向生活在肠道中的细 菌提供养料,从而产生过量的气体。如果是药物引起的副作用,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恢复肠道的菌群平衡。

4、看病时,注意向医生说明饮食习惯。萨姆认为,这种问诊方法能帮助医生找到出问题的原因,从而避免做侵入性的检查和昂贵的药物治疗。以轻度的胃酸反流为例,通过减少对油腻食物的摄 入和避免在夜间进餐,就有可能不药而愈。如果是便秘,医生就有可能通过询问食物日记检查出问题所在,是缺乏足量的膳食纤维或是喝水量不够等。如果有腹泻, 医生可能会让你远离山梨糖醇等人工甜味剂。

5、胃肠道疾病很复杂,需要详细的筛查,患者要有耐心。很多胃肠道疾病并不容易得到确诊, 所以医生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排除法来确定病因。以排气、腹胀和胃痛这些症状为例,它们既有可能是肠易激综合征,也有可能是炎症性肠病(包括克罗恩病和溃疡性 结肠炎)。胃肠病医生会深入询问病史,要求病人做血液和粪便测试,必要时做X光、内窥镜或结肠镜检查,甚至通过活检来确定到底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为了做出精确的诊断,患者需要全力配合医生。

肠胃系统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很大,它的健康状态与饮食习惯息息相关,它的疾病特征不明显,饮食不不规律、排便不规律的人群应尤为注意。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状态 关心 胃肠

惨不忍睹!4岁女童疑遭继母殴打进ICU?为什么父母会虐待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上天派来的天使,给家庭带来各种快乐,同时也是父母亲共同努力的动力。但有些父母却心理扭曲,出现虐待孩子的情况,这到底是什么样的……详细>>

方便面是不是垃圾食品? 该如何正确认识方便面

方便面大概是加工食品中最受瞩目的一种。它食用方便,味道尚可,深受不便或者懒得做饭的人群喜爱。不过,很多营养专家对它嗤之以鼻,把它归为典型……详细>>

英国女孩无法忍受Wi-Fi过敏自杀 儿童黏上手机平板真的好吗?

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常常会遭受无法解释的和经常性的头痛,以及头晕和皮肤过敏,有人认为这些严重不适是由电磁环境(……详细>>

患青光眼吃什么好? 中山眼科专家教你日常如何护理青光眼

说起“视力的小偷”——青光眼,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青光眼的产生是眼压异常升高所致,是严重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在全球致盲眼病中排第二位……详细>>

陈赫晒张子萱照片产后身材好 产后如何快速恢复身材

虽然自“出轨门”后舆论压力不少,但张子萱与陈赫不仅没分手,还越爱越高调。张子萱去年10月为陈赫生下女儿Anan,一家三口过得很幸福。张子……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