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新药研发 > 正文

屠呦呦研究成果24年后申请新药

2016-01-03 11:04:2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近日,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提出双氢青蒿素片增加适应症的新药申请。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该申请已顺利通过市食药监局的初审,目前已转交至国家食药监总局等待进一步的审批。据悉,这是自1992年双氢青蒿素被批准为一类新药后,首次申请增加新适应症。

双氢青蒿素片是屠呦呦教授多年的研究成果,作为一种新型抗疟药广被重视。北青报记者了解到,1992年,双氢青蒿素被批准为一类新药后,屠呦呦教授开始重点研究青蒿素对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治疗。在研究中发现,双氢青蒿素片对红斑狼疮的治疗也有明显效果。

据屠呦呦唯一的博士生、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王满元透露,此次双氢青蒿素片增加适应症的新药申请,就是申请该药可用于治疗红斑狼疮

王满元表示,早在2004年,屠教授就拿到了关于双氢青蒿素片增加适应症的药物临床研究批件,“但经费问题使这次临床研究迟迟未能开展起来。没有临床研究报告,就无法进行新药或者新增适应症的申请。”王满元说,双氢青蒿素片可用于红斑狼疮治疗,从药品生产来说,制药工艺改变不大,利润难以保证,所以没有找到合适的药厂提供经费。2011年,屠教授获得了拉斯克奖,双氢青蒿素也随之重新获得关注。“遗憾的是,当时申请的药物临床研究批件已经过期了。”王满元说。

近日,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正式提出双氢青蒿素片新增适应症的申请。国家食药监总局表示,该申请符合新药特殊审批程序要求,将加速其审批流程。据悉,市食药监局药品注册处已完成对该申请原始材料的形式审查,并于审查当日下午移送至北京市药品审评中心进行技术审评。目前已交至食药监总局,等待进一步的审批。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药新闻 新药 屠哟哟

中美冠科生物调整管理团队并宣布新任首席财务官

Crown Bioscience International (中美冠科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 “中美冠科生物”,股票代码:……详细>>

王奕鸥:2000万罕见病病人亟待各方重视

药物是疾病治疗的载体和重要手段,一些有效新药的推出,往往能极大程度改善某一疾病的治疗效果和预后情况。近年来,肿瘤领域的新药不断推陈出新,……详细>>

首个靶向白细胞介素23抑制剂 -- 特诺雅在华获批

近日,特诺雅(古塞奇尤单抗注射液,英文商品名:TREMFYA,Guselkumab)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适合系统性治疗的中重……详细>>

从“品效合一”到“品销合一”,乌鸡白凤片以“新格局”应对“新变局”

近日,西普会在海南博鳌盛大举行,以“合作、创新、科技、研发、资本”为核心标签,这一中国健康产业生态大会汇聚了国内外多个领域的主流机构,共……详细>>

2012年10大处于晚期临床阶段的癌症药物

今天,数以万计的实验药物正在进行各个阶段的临床试验,其中最大的一类是癌症治疗药物。FierceBiotech的数据表明,目前有近千个癌症……详细>>

  • 郭成山

  • 黄闰月

  • 古洁若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