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警惕戴口罩的4大误区 错误佩戴或致命

2016-01-02 10:02:28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我们知道,口罩是一种防污染和防病的手段,也是保暖的常用方式之一,特别是在冬季雾霾天气高发时段,戴口罩更是成为大家抵御PM2.5、保护呼吸道的“不二”选择。但是,口罩如果戴不对,会造成健康严重受损,甚至致命!

口罩这样戴等于“白戴”

错误一:一个口罩连续戴

一个口罩一戴就是两三天,这是不对的。因为口罩在戴上一段时间之后,外面会沾满很多空气中的灰尘、细菌等污染物,而内面则会沾上带有细菌、病毒等的水汽和唾液等,如果口罩连续戴几天不清洗或者翻过来佩戴,很容易造成二次污染,不利人体健康。

正确做法:最好是多准备几个口罩,一天一换。

错误二:口罩戴过后揣包里

摘下口罩后,很多人都喜欢随手揣在口袋或包里,殊不知口袋和手提包里经常放置钱物,很容易导致口罩沾染病原微生物,等再戴时反而容易致病。

正确做法:准备一个干净的塑料袋,每次口罩戴过后将口罩的里面向内对折后放入塑料袋内装好,再放入口袋或手包里。

错误三:长时间戴口罩

鼻子能将吸入的空气调节至接近体温,这是人体自然调节的机制,并能通过锻炼得以增强,使人的耐寒能力得以提高。如果长时间佩戴口罩,这种生理功能则会失去锻炼的机会,致使鼻部黏膜增温的能力下降,冷空气刺激鼻粘膜,稍不注意就会引发感冒

正确做法:每次佩戴不要超过30分钟,可以摘下来透一下气之后再戴。一般5~6小时为上限。在能见度较好、空气比较干净的天气条件下,则不必戴口罩。

错误四:盲目佩戴专业口罩

不同的口罩有不同的防霾效果。佩戴专业防护型口罩,要经过培训,如果不懂,最好不要随意佩戴。因为这些口罩,质地很厚,患者戴上去之后易造成呼吸困难,因缺氧而感到头晕

正确做法:只有被明确诊断的患者才需要佩戴专业口罩。我们一般最好选择透气性比较好的。另外,心脏或呼吸困难的人(如哮喘肺气肿)、孕妇、戴后头晕和皮肤敏感者不宜戴口罩。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戴口罩方法 戴口罩禁忌 口罩

日本东京8月共187人死于中暑 其中大多数人未使用空调?如何应对中暑?

中暑是因为高温所导致的体温调节功能失调,热量在体内过度蓄积,从而导致神经器官受损。不要认为普通中暑是小问题,一旦放任不管,将耽误最佳的治……详细>>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在青海失联女大学生遗骸已找到 救援队:或因想轻生服用催眠药物?反复出现自杀念头,如何自救?

人生短短几十载,本来在大自然面前,生命很脆弱。适者生存是大自然的规律,但部分人因为内心太脆弱,接受不了残酷的社会考验而选择自杀终结生命,……详细>>

新发地猪肉批发大厅今晚10点复市,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特殊时期如何囤肉?

现在10月1即将来临,部分人担心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打算整个假期窝在家里,因此会在家中囤各种蔬菜和肉类。肉类给身体带来的营养是任何食……详细>>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