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热水泡脚也能猝死? 热水泡脚要注意这6点

2016-01-04 14:40:48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天气多变,最近气温骤降,人们在外面冻的不行,好不容易下班回家了,赶紧用热水泡脚来暖暖身子,但是一则新闻让大家忧心不已:一市民泡脚时突发脑血管动脉瘤破裂,经抢救无效后离世了。热水泡脚也能猝死

热水泡脚规避避免危险性要注意这六点:

1、太饱太饿时都不宜泡脚

泡脚时,避免在过饱、过饥或进食状态下,因为沐足会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容易出现头晕不适的情况。注意: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

2、特殊人群要控制泡脚时长当心晕厥

身体健康的人泡脚、泡温泉都没问题。但特殊人群要注意,例如心脏病、心功能不全患者,低血压、经常头晕的人,都不宜用太热的水泡脚,因为用热水泡脚,会导致人体血管扩张,全身血液会由重要脏器流向体表,这必将导致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缺血缺氧。对于有心脏病、低血压的人群来说,就会增加他们发病的危险。

3、脚气患者要小心感染

患有脚气的人,病情严重起疱时,不宜用热水泡脚,避免造成伤口感染。注意:足部有炎症、皮肤病、外伤或皮肤烫伤者也不宜泡脚。

4、糖尿病人泡脚要留意水温

糖尿病病人末梢神经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即使水温很高,也不易感觉到,因而容易被烫伤,从而引发非常严重的后果。

5、老人泡脚不要泡太久

老年人,泡脚时间过长的话,会引发出汗、心慌等症状。所以,老人每日临睡前泡脚20分钟为佳。

6、婴幼儿没必要泡脚

小孩是“纯阳之体”,本身容易发热、上火。如果再用较热的水泡脚、发汗,会热上加热。特别是婴幼儿,对温度的感觉和大人不一样,大人觉得水温稍热,对孩子来说已经是很烫了,所以,对于婴幼儿来讲,不建议泡脚。

泡脚看似简单,实则包含的学问很多,只有掌握了泡脚的诀窍,才能更好的促进血液循环,强身健体,起到泡脚养生的作用。

正确泡脚遵循3大原则:

1、晚上哪个时间泡脚最补肾

泡脚最佳时间为晚上7~9时,这个时间段也是肾经气血最衰的时候,此这时泡脚、按摩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达到滋养肾和肝的目的。另外,小编良心建议,泡脚用的容器以木盆为好。

2、泡脚的时间多久为宜

最适宜的泡脚时长在15~30分钟内。在泡脚过程中,人体的血液循环会加快,心率也比平时快,时间过长会给心脏增负担。

3、泡脚最佳水温42度C

泡脚的水温不宜过热或过凉,水温在38到-43度之间是最适宜的。如果有条件,可以先将脚放入38度C左右的水中,然后让浴水逐渐变热至42度C左右即可保持水温,足浴时水通常要淹过踝部且要经常搓动。

养生是人们很关注的事情,但是一定要以正确的方式去养生,结合自己的身体状况,这样才能够真的达到养生的效果,切不可听说什么好就肆意尝试。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心 猝死 热水泡脚

“人人会救人 才能人人可获救”

如何完善急救普及培训机制、调动公众学习急救知识的热情与积极性,值得相关部门好好思考,也期待更多社会力量加入进来。不久前,一位媒体人在地铁……详细>>

每年约30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 占全球五分之一

全世界每年约150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运在此间学术论坛上表示,稳定血管中的易损斑块是预防心梗猝死的有较方法。详细>>

男子在年会上混喝白酒洋酒死亡 一旦发生酒精中毒该如何处理?

据报道,广州汽修厂一名男子在年会上喝酒后不幸去世,据家属称,该男子不少洋酒,最后还喝了二十多瓶江小白,当晚便发生了意外。其妻认为以外的原……详细>>

男性养生做到这8条 你就是健康男神

男人比女人强壮好像已经成为一个公认的事实,但真的如此吗?恰恰相反,有时候男人比女人更脆弱,他们更容易被疾病打倒。快节奏的社会让男人为了工……详细>>

上班喊累也是病 慢性疲劳综合症你知道吗

上班族们经过了一天劳累的工作,脑细胞耗费了不少,所以感到疲劳是很正常的事。而且由于长时间坐着不动,身体得不到运动,时间久了,浑身就会酸痛……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