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巴西罕见病毒致婴儿小头畸形 孕妇被禁生!

2015-12-29 11:25:09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孕妇要特别注意蚊虫叮咬,尽可能暂时不要怀孕。这是巴西国家发布的的最新政策,到底是怎么了呢?孕妇不可以生孩子?暂时不让怀孕?

巴西最近吃出现了罕见病毒致婴儿小头症,这种病毒是兹卡病毒,是通过蚊子传播。孕妇在怀孕时如果被传染,出生的婴儿将会导致小头畸形,甚至会导致死亡。

在巴西伯南布哥州,一名刚出生不久的婴儿被父亲放在水桶里纳凉,孩子爸爸说,宝宝喜欢水,这样可以他让感觉舒服些,婴儿的头部比正常人明显偏小。近段时间,由蚊子传播的Zika病毒迅速蔓延,而该病毒可能与导致婴儿患上“小头症”。巴西今年已有2700名婴儿怀疑患上小头症,其中29人死亡,主要集中在东北部,而去年巴西只有147宗小头症个案。

“小头症”是一种脑神经失调病症,患者脑部发育不全,终身不能自理生活。巴西科学家在解剖一个小头症女婴后发现该种病毒,另外两名怀有小头症婴儿的孕妇,羊水亦有同样发现。

巴西今年已有2700名婴儿怀疑患上小头症。巴西卫生部门称,今年以来巴西新生儿“小头症”病例激增与孕妇受蚊虫叮咬感染寨卡(Zika)病毒有关。由此,2014年,“小头症”病例数量飙升之时,医生就注意到这一现象与Zika病毒的出现同步。很快,这些医生发现,大部分病儿的母亲在怀孕早期曾报告出现轻度发热皮疹头痛等Zika病毒样症状。11月28日,巴西卫生部宣布,在尸检中发现一个先天性小头畸形的婴儿携带有Zika病毒,两者之间的关联得到确认。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关于兹卡病毒全球警告

12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泛美卫生组织发布了关于兹卡病毒的全球警告。在警告中,世界卫生组织第一次正式承认,在巴西传播的兹卡病毒与新生儿小头畸形症有关,并建议孕妇要特别注意防止蚊虫叮咬。

据悉,今年已经在9个国家发现了感染兹卡病毒的病例,分别是巴西、智利的复活节岛、哥伦比亚、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墨西哥、巴拉圭、苏里南和委内瑞拉。近期以来,巴西疫情情况严重。

巴西卫生部称,兹卡病毒是黄热病毒的一种,由埃及伊蚊传播,感染症状为低烧、瘙痒、身体出现红色斑点等,也证实近期在巴西东北部集中爆发的新生儿小头畸形症与感染兹卡病毒有关。巴西卫生部官方统计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28日,全国共上报1248例疑似新生儿小头畸形症病例,已死亡7人。上述病例绝大多数来自巴西东北部,疫情最严重的伯南布哥州上报病例达646例,超全国半数。11月29日,伯南布哥州宣布自12月1日起进入卫生紧急状态。

中国驻累西腓总领馆提醒拟赴巴西东北部地区和在该地区的中资机构和中国公民及时关注巴西卫生部网站公布的有关疫情信息,采取必要卫生防疫措施,特别是要注意防止蚊虫叮咬;建议该地区孕妇谨遵遗嘱,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如有不适及时咨询医生或就诊。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畸形 罕见病毒 巴西

手足口病近期将进入上升期 学校幼儿园应加强防控

据合肥市疾控中心疾病监测结果表明,今年以来,手足口病的发病明显上升。有关专家分析:该病明显上升与阴雨连绵的天气有一定关系,可能温湿气候易……详细>>

加拿大现北美首例H7N9病例 该名女性患者曾到中国旅游

据报道,加拿大卫生当局26日表示,一名居住在卑诗省的妇女在中国旅游时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这是北美地区首宗此类禽流感病例。详细>>

为避免新冠疫情扩散,泰国文化部禁止拍摄吻戏?接吻会传染哪些疾病?

接吻是非常甜蜜的事,一般用于情侣之间示爱,这是一种表达爱意的行为,能让情侣之间产生和谐愉快的积极情绪。接吻是好事,但接吻也会传染一些疾病……详细>>

广东连续6天新增H7N9病例 预防禽流感做好“三要三不要”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27日通报,深圳、梅州市分别报告1例H7N9病例,这是该省连续第6天通报新增H7N9病例,目前广东的疫情已导致26人确诊……详细>>

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正在进行自我隔离?居家隔离期间如何提高抵抗力?

到目前为止,美国是新型冠状病毒最严重的国家,其确诊病例已经达到120多万。居家隔离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好方法,除了做好消毒和个人防护外……详细>>

  • 王海军

  • 张世忠

  • 龙浩

  • 张泽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