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感冒血糖不稳 怎么办?

2015-12-28 17:50:53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糖尿病患者对于疾病的抵抗力相对较弱,一到换季的感冒可就成了大难题。一旦患了感冒会让血糖很不稳定,严重者甚至能够诱发并发症。那么糖尿病患者感冒应该如何处理呢?

1、随时观测血糖

一旦糖尿病患者发现自己感冒了,那就要随时观测自己血糖的高低,注意做好预防。尤其是那些需要打胰岛素的病人,要时时刻刻注意血糖的变化。

2、尽量不减少饭量

如果能进食,尽量不减少饭量,以免血糖波动。如果吃干饭消化不好,可以杂糖粥等来代替。如果完全不能进食,要去医院治疗。

3、发现不良反应要停药

服用口服降糖药的患者,如果有食欲下降、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先把二甲双胍、阿卡波糖停掉,因为这两种药有消化道副作用。如果食量下降,血糖监测显示血糖下降,药物应减量;发烧后血糖会升高,降糖药则应加量。如果出现高热,或发热3天以上,要去医院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改为胰岛素治疗。

4、酌情减少胰岛素注射量

对于使用胰岛素的患者,如果因为饭量下降,餐后血糖下降,应该减少餐前胰岛素注射剂量,基础胰岛素剂量保持不变。如果因为发热等应激状况,导致空腹血糖升高,应该增加基础胰岛素的剂量。

糖尿病患者发生感冒一定不能不当回事,如果症状重则必须及时去医院进行治疗。一个小症状很可能就引出大的疾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小心才行。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 感冒 糖尿病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在广州召开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于2016年7月22至24日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糖尿病研究所、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详细>>

7位药学大咖共聚 聚焦疫情下慢病用药安全

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慢性疾病治疗用药问题备受关注,特别是慢性疾病的用药合理性、用药安全等。在“疫情影响”与“长处方……详细>>

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每年致1600万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19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心肺疾病、中风、癌症、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每年导致全球1600万人在70岁以前过早死亡。世卫组织……详细>>

饮用水中的锂或能有效减缓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病率

近日,发表在国际杂志the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布鲁克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详细>>

自我检测:中老年病友要定期检查颈动脉

在公园或者社区经常可以见到偏瘫的病人,他们或者拄着拐棍,或者坐着轮椅,不仅自己的生活有诸多不便,还给家庭及社会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在这些……详细>>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