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孩子怎么吃才健康 六大饮食误区应避免

2015-12-29 13:59:57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每一个孩子都是家长的掌中宝、心头肉,都希望把最好的全部给孩子,在儿童喂养方面也是这样。但是有些时候不但没有促进孩子的生长和发育,反而在无形中伤害了孩子的健康。孩子怎么吃才健康呢?以下这六大饮食误区一定要避免 。

误区一:早餐食谱单一

早餐是儿童摄取所需能量和营养(营养食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一日三餐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关调查显示,每天吃早餐的儿童中,男生的比例高于女生,且年龄越小,比例越高。在食用早餐的儿童(儿童食品)中,有一半存在安排不科学、食品种类单一、营养成分不均衡的现象,只有3成左右的父母在准备早餐时,注意了营养搭配。

误区二:盲目滋补

很多家长看着孩子不好好吃饭,怕孩子营养不足,哪怕自己省吃俭用,也想办法给孩子买补品。其实,这样对孩子更不好。因为,补品不能替代食品,各种营养成分吸收利用都有协同作用,盲目补充某些保健品,可能破坏营养素之间的平衡。再说,补品中除了人体需要的营养素之外,可能还含有其他成分,这些成分有可能给身体带来不利影响,如激素会造成儿童性早熟。天然、新鲜、营养均衡的食物,才是儿童食品的最佳选择。

误区三:不好好吃饭就吃开胃药

孩子不吃饭,带他去医院,医生总是给开胃药。医生是不是常常建议妈妈给孩子服用开胃药?的确常常开出处方。但是,调整好孩子的饮食主要应从进食习惯入手,而不能单纯地依赖开胃药。饮食习惯是一种行为,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对宝宝有非常大的影响。

误区四:过分迷信洋食品

从日前有关部门的抽检可以看出,进口的儿童食品也并非百分之百完美的。客观地说,如今的国产儿童食品,从质量和包装上来看,较前几年已有天壤之别了,有不少已达出口标准,因而不能迷信于一个“洋”字。

误区五:饮料成生活必需品

碳酸饮料、果汁、果冻、酸奶等已成为儿童消费的主流。不少儿童从一两岁开始就养成偏爱饮料的习惯。专家发现,过多地摄入果汁、碳酸饮料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儿童的肥胖与无节制地饮用饮料有关。专家提醒父母切莫掉以轻心。

误区六:色彩鲜艳的水果吃太多

瓜果对维持人体内酸碱平衡有很好的作用。但是,食前应先洗净或削去外皮,以防病从口入。孩子一般喜欢吃一些色彩鲜艳、味道鲜美的水果,但是有些水果不能多吃,否则有害。比如:橘子营养丰富,但含有叶红素,吃得过多,容易产生“叶红素皮肤病”,腹痛腹泻,甚至引起骨病。所以,儿童吃橘子一天不宜多于中等大小的4个。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 饮食误区 孩子

适量喝咖啡有助降低肝癌风险 预防肝癌可多吃苦瓜蘑菇

英国一个研究团队日前在《英国医学杂志·公开》上发表报告说,每天摄入一定量的咖啡有助降低肝癌风险,并且随着摄入量增加,风险也会降低更多。这……详细>>

午睡能降低40%心脏病概率 心脏病患者吃哪些食物有利于心脏保健

夏季天气炎热,容易让人产生疲惫和困倦,一天忙碌的学习和工作常常让人身心劳累。美国国立睡眠基金会的一项调查发现:三分之一的女性觉得自己太疲……详细>>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全国首例特大地沟油案:11人一年半销售超3亿

餐厨废弃垃圾、泔水经过掏捞、提炼、勾兑等工序,重新回到食用油市场并以“豆油”名义公然出售,最终流向民众的餐桌。昨日,全国首例特大地沟油……详细>>

乳腺癌患者越来越多 预防乳腺癌掌握十大措施

乳腺癌居全部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随着乳腺癌的发病率增长,死亡率也同步上升。目前我国每年新发病的乳腺癌患者多数是45至55岁的女性。……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