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跟着时节做养生操让你精神“倍儿棒”

2015-12-25 14:08:44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到养生。尤其是要知道养生不仅仅在于选对方式,还要跟着时节“操”练起来。那么,我们看看时节养生操都有什么吧!

立冬时令西风渐至,练习挽肘侧推式,可滋阴补肾;小雪时令天气寒冷,练习蛇行蛹动式,可通经活络;大雪时令雪花纷飞,练习活步通臂式,可以理肺散寒;冬至阳气渐生,练习升嘶降嘿式,可补肾健脾;小寒时令寒风凛冽,练习只手擎天式,可强筋壮骨;大寒时令冰天雪地,练习单腿地支式,可以补肾养阳。

立冬,单从字面上可解释为:“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意味着冬季的来临。中医学认为,这一节气的到来是阳气潜藏,阴气盛极,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精蓄锐,为来春生机勃发作准备。

小雪,望文生义,表示降雪开始的时间和程度。雪是寒冷天气的产物。民间曾有:十月立冬小雪涨,斗指己,斯时天已积阴,寒未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

大雪,《月令七十二侯集解》“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这里十一月是指农历),这是古人对大雪的解释。大雪节气常在十二月七日前后到来,此时我国黄河流域一带渐有积雪,北方则呈现万里雪飘的迷人景观。从中医养生学的角度看,大雪已到了“进补”的大好时节。

冬至的日期是在每年的十二月二十二日或二十三日,它的由来和历法有着直接的关系。古有:“斗指戊,斯时阴气始至明,阳气之至,日行南至,北半球昼最短,夜最长也。”“日短”、“日短至”之说,这段经文从阴阳学观点阐述了冬至的到来是阴气盛极而衰,阳气开始萌芽的时候。

小寒,每年的一月五日前后是小寒节气。民间有句谚语:小寒大寒,冷成冰团。常有“冷在三九”的说法,而这“三九天”又恰在小寒节气内。说到进补,自古就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的说法。小寒是进补的好时令。

大寒,是一年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在气象记录中虽不像大雪到冬至、小寒期间那样酷冷,但仍处于寒冷时期。随着大寒的到来冬季农闲接近尾声,在准备腌鱼、腊肉之时,已经隐隐可以感受到大地回春的景致,此刻人们的身、心状态也应随着节气的变化而加以调整。

冬季养生对于我们的健康是很有帮助的,只是很多人选错了养生的方式。在错误的时间进行养生不仅耗费时间,又不能对身体有好的作用,可谓“事倍工半”。所以养生要选对时节哟。

本文由代金刚神农私塾公开课《冬季时节养生经》整理而得。代金刚,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博士、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特约专家、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擅长通过药物、中医导引进行常见病诊治。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 养生操 时节

一股“全能型”冷空气逼近,北方大风降温雨雪沙尘一个都不少?秋冬季节如何养生?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特别是北方天气气温已经降到10℃,此时是多种疾病高发期,如肺结核、哮喘、肺炎以及流行性感冒……详细>>

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南方养生养老保健分会成立 将投资15亿在珠海建抗衰老基地

2016年12月25日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南方养生养老保健分会成立大会在珠海召开。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会长高松柏,珠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详细>>

夏季长时间呆在空调房易染湿气 5个方法教你排湿

湿气在中医里边又被称作是“阴邪”,一般来说湿气重是分为“外湿”和“内湿”。外湿是指因为外界的因素导致湿气重,像天气的寒冷等原因;而内湿一……详细>>

搓手足提高免疫力 中医教你常搓8处可延年益寿

常听人说:每天晨起搓搓脸、搓搓手、搓搓全身,这一天都感觉特别舒服。这里提到的“搓”,在中医按摩推拿中,属于摩、推、擦法范畴,就是用手在体……详细>>

中医不能“光练不说” 需真正的中医名家来做科普

内行不说,外行乱说。这就需要真正的中医名家站出来做科普,不计个人名利得失,承担起弘扬中医的社会责任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