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方患高血压的人比南方多? 如何预防高血压?

2015-12-21 17:37:39      家庭医生在线

调查发现,患有高血压的老人,冬天到南方后,高压一般会降20mmhg,低压可能会降低10mmhg。不少轻度高血压病人到了南方,血压恢复正常,这是因为当地气温高、出汗多、血管舒张、血液压力减少,并非真的治病去根儿了。南方等地饮食低盐、清淡为主,且蔬菜水果丰富、质优价廉,再加上海产品丰富,这些都易于软化血管、增强血管弹性,血脂随之下降,有利于轻度心脑血管疾病的恢复。另外,北方冬季气管炎、肺气肿之类的呼吸系统疾病高发,与寒冷干燥有直接关系,而海南地区温暖潮湿,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发病起到预防和减缓作用。

北方患高血压为何比南方多?

1、高能量饮食。肥胖也是导致高血压的重要因素。总体而言,北方人肥胖者高于南方,这便很容易理解了。

2、饮酒。长期大量饮酒是导致高血压的一种因素,尤其是高度酒,北方人高度酒的消费高于南方人。

3、钙与维生素d缺乏。钙缺乏会使血压升高,而与钙吸收及代谢关系最为密切的是维生素d,如果维生素d缺乏,即便充足地摄入了钙,也会吸收不足、利用障碍,使钙的生理功能大打折扣。维生素d在天然食物中很有限,晒太阳是人体获取维生素d的重要途径。北方人在冬天晒太阳较少,这也是容易出现高血压的一个因素。

4、寒冷。低温寒冷的外部环境作用人体的神经感受器官,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因此,冬季是高血压的高发季节。

如何预防高血压?

(1)限盐

许多研究证明摄盐量与高血压发生率成正相关。终生低钠的人群,几乎不发生高血压。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每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为3-5g,这对预防高血压有良好的作用。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最好每天只吃2-3g盐。

(2)戒烟

吸烟可以使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吸一支烟有时可使血压上升3.33kpa(25mmhg)。尼古丁作用于血管运动中枢,同时还使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引起小动脉收缩。长期在量吸烟,可使小动脉持续收缩,久之动脉壁变性、硬化、管腔变窄,形成持久性高血压。

(3)控制体重

超重给机体带来许多副作用。胖人高血压的患病率是体重正常者的2-6倍,而降低体重则可使血压正常化。有人对中度高血压进行5-10年的观察,发现平均体重下降5%,曾使2/3依靠药物降压的病人放弃服药;降低体重还可明显减少降压药剂量。控制高糖。高脂食物,少食多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是的重方法。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老人 预防高血压

英5岁女孩面部长满紫色斑点因脑面血管瘤 何为脑面血管瘤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 》2月1日报道,英国一名5岁的小女孩玛蒂尔达•卡拉汉(Matilda Callaghan)患罕见疾病,面部布满紫色圆点……详细>>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广东11月份报告新增艾滋病408例 艾滋病早期症状如感冒

广东卫计委发布该省最新传染病疫情报告,11月份该省报告新增艾滋病病例408例,报告因艾滋病死亡70人,艾滋病高危人群需警惕艾滋病早期症状……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