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停车开着空调中毒了! 远离冬天"自杀"行为

2015-12-16 09:53:17      家庭医生在线

滨江的李先生在找朋友谈事结果谈到“中毒”,这是怎么回事?原来,当天下午路上没堵,李先生又有早到的习惯,就停了车,开着空调,边玩手机边等朋友。

近一个小时后,李先生开始出现头晕恶心等不适。幸亏当时朋友到达,看李先生情况不对就先将其送到医院。初步诊疗之后,医生告诉李先生的朋友是一氧化碳中毒了,还好送医及时,不然会有生命危险。每年冬天都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浙江省省疾控中心专家给大家支支招:

1、做好室内通风。不要在室内直接用燃烧的方式取暖,实在要烧炭取暖的话,应做个通风口;建议在厨房安装通风通气设备,帮助空气流动;

2、正确安装、使用燃气设备。除了不自行安装、改装、迁移,也不要使用淘汰和超过期服役的燃气热水器;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应注意通风,且洗澡时间不宜过长。

3、不要长时间停车开空调,避免CO聚集在车内法排出。特别是在车库,周围空气流动性差,发动机空转不完全燃烧,更易导致车内CO浓度升高。如车内人员感觉有头晕、发沉、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

4、切勿车窗结冰拿开水浇。若要除冰,可以先启动发动机,打开车中的暖风,用汽车玻璃专用冰雪铲,自冰缝间慢慢铲除冰块。如果采取雪后给车子洗热水澡的做法,那是对爱车的摧残,因为温度的骤然变化会伤害车漆,使它逐渐失去光泽,而车的挡风玻璃也有可能在倾泻的热水中炸裂。

5、雪后要及时洗车。只要被雪覆盖了,就要马上用清水将雪冲掉。雪中含有腐蚀成分,无论是漆面、底盘还是轮胎、轮毂,长期被雪覆盖都会造成伤害。

停车开着空调中毒了之外,还要预防一些“自杀式”的习惯?

一、冬季人们习惯把健身房的窗子关得紧紧的。殊不知,人在安静状态下每小时呼出的二氧化碳有20多升。若十多人同时进行锻炼,一小时就是200升以上。再加上汗水的分解产物,消化道排除的不良气体等,致使室内空气受到严重污染。人在这样的环境中会出现头昏疲劳、恶心、食欲不振等现象,锻炼效果自然不佳。因此,在室内进行锻炼时,一定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

二、热身活动要充分气候寒冷,人体各器官系统保护性收缩,肌肉、肌腱和韧带的弹力和伸展性降低,肌肉的粘滞性增强,关节活动范围减小,再加上空气湿度较小,所以使人感到干渴烦躁,感到身体发僵,不易舒展。如果不做热身活动就锻炼,往往会造成肌肉拉伤、关节扭伤。

三、衣着厚薄要适宜。冬季进行健身运动,开始要多穿些衣物,穿着衣物要轻软,不能过紧,热身后,就要脱去一些厚衣服。锻炼后,如果出汗多应当把汗及时擦干,换去出汗的运动服装、鞋袜,同时穿衣戴帽,防止热量散失。另外,在室外进行健身锻炼更要注意保暖,锻炼完后身体发热较多,总想凉快一下,但切不可站在风大的地方吹风,而应尽快回到室内,擦干汗水,换上干净衣服。

(责任编辑:林宗可 )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