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医为你解析 快速瘦身的四大有效方式

2015-12-21 15:30:09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一到冬季,很多人都是不爱运动的,因为冬季比较寒冷,所以很多人都是会选择少吃东西来达到减肥的效果。其实不然,运动减肥和节食减肥是完全不同的。运动减肥是健康有效的,而节食减肥会让你的皮肤暗黄,身体体质下降。这时候在进行美容美白,也是会比较困难的。所以我们为了健康的减肥首先要知道自己肥胖的原因,加以运动辅助,就会有“惊呆小伙伴”的效果。

1、和胃消脂法

形体肥胖,大多由于甘肥太过,油脂粘腻先壅于胃,往往脘腹饱胀,嗳腐吞酸,口味秽浊,舌苔腻及早运用山楂、大麦芽、莱菔子等瘦腿裤效果药以和胃助消化,甚为应手本草书对这些药早已有消除脂垢的记载传统有焦三仙、保和丸等方,尤以中医儿科作为常用药物市售之山楂果、山楂糕、山楂包香甜可口,可随身携带,服用方便鲜莱菔生吃、炒吃均甚清口,可算是降脂减肥最简便的食物疗法。

2、活血行瘀法

肥胖之人,血液中脂肪过多,容易引起动脉硬化,特别是心、脑血管病变多由此产生活血行瘀的药物对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降低血脂,以及防止斑块形成和促进其消退均有作用肥胖而见有瘀血阻滞,妇女经闭不行,或见舌质有青紫瘀点者,采用活血行瘀法,不但降脂减肥,同时又能治病,真是两全其美常用的活血行瘀降脂药物:如当归、川芎即古方佛手散,善于活血调经止痛,为首选之品丹参一味,功同四物(汤),为治心脑血管病的常用药赤芍药、鸡血藤能活血舒筋,对瘀老中医减肥偏方阻经络者多适用之三七、蒲黄善于活血止痛。

3、宽胸化痰法

中医文献有"肥人多痰"的论点,这种痰显然是指肥胖之痰浊,也就是脂肪过多有的人痰火重,性情急躁,易于发脾气、恼怒,以致血压高,头胀脑鸣而痛,睡眠不安,舌苔黄腻,大便干结多发心、脑血管病变遇上这些病证,选用宽胸化痰法最为合适。

常用药物如:瓜蒌,古称栝楼,为宽胸化痰主要药,市售之瓜蒌包即用此一味制成,可降血脂,尤善治冠心病瓜蒌仁还有润肠作用,对痰火内结,大便不畅者尤适用之薤白即小蒜,临床常与瓜蒌配合同用,即汉代名医张仲景用治胸痹心痛的栝楼薤白汤,千百年来沿用不替枳实、枳壳俱蔡依林减肥前能宽胸化痰,配陈皮、半夏即为温胆汤法,常用治肥胖痰湿重,惊悸、失眠等症半夏能化痰和胃止呕,与陈皮配合,为二陈汤的主药传统作为化痰湿的主要方剂临床通治各种痰证,不论呕吐痰涎,或是咳嗽痰多、眩晕、惊悸等症每多用之查阅方书,实由温胆汤蜕化而来陈皮即橘皮,气味芳香,既可和中理气,又能化痰降脂市售之陈皮梅、橙皮条等,确甚可口,亦为食疗降脂之佳品。

4、疏肝利胆法

胆汁能消化脂肪患肝炎、胆囊炎、肝胆结石的人,胆汁分泌不足,往往不喜欢吃油腻肉食,如果不小心,误食会引起发病疏肝利胆法对肝胆病是不可少的,尤其是脂肪肝患者,本人常用此法取得良好效果疏肝利胆的常用药物如:茵陈,是中医治疗黄疸的专用药。随症加减决明子能清肝明目,平时泡茶常饮之,有泻肝火降血脂功效。

以下就是具体的减肥运动:

1、力量训练

冬天的大部分运动都回归室内,健身房的力量训练是很好的选择,因为冬天我们喜欢多吃肉类,蛋白质摄入较多,这是增长肌肉的有利条件。此冬季适当进行力量锻炼,可以帮我们给身体打下“基底”,肌肉的增长是健康地提高基础代谢的最有效手段,当你的基础代谢得到大幅提升,减肥还是难事吗?

Tips:爆发性的力量练习容易造成运动伤害,因此一定要以有氧运动做为热身。

2、高温瑜珈

简直是为冬天量身定制的运动,高温瑜伽和传统瑜伽最大的区别就是,练习房的温度必须达到至少38℃。身处高温房间短时间就会出汗,血液循环加快,僵硬的肌肉和筋骨变柔软。几十分钟的练习后,可以将充满氧气的新鲜血液输送到身体各个部位。如果你是一冷就犯懒的人,不妨在冬天试试它。

Tips:练习高温瑜伽的身体消耗比较大,不可以每天都做,一周两次就可以了。

3、爬山

冬天足不出户是运动的一个大忌,出门晒太阳可以帮助钙的吸收,还有助于抵抗抑郁心情,适当的呼吸冷空气还可以增强呼吸道的抗寒力,减少冬季感冒。热门的长跑运动,大部分人在冬天很难坚持,可以改为爬山,给自己规定一个时间,用较快的时间去攀登,虽然没有跑步强度那么大,但消耗的热量却不少,而且更有趣味。

Tips:爬山对膝关节的耗损比较厉害,需要我们进行一定腿部力量基础,腿部肌肉强大才能有效地保护关节。另外尽量选择难度低的山,不要轻易挑战高难度。

4、滑雪

只有在冬天才能体验的运动,不抓住这个季节的机会你可能永远感受不到到冰雪的魅力。首先,雪场的环境大多湿润、空气好,这本身就是理想的运动环境,比起人多不通风的健身房要有利于身体。不管单板还是双板,滑雪都可以增强心肺功能,锻炼腿部、腹部肌肉,以及训练身体的协调性。另一个好处就是抗寒,坚持滑雪的人逐渐就没有那么怕冷了。

Tips:滑雪需要做好热身运动,不仅要防冻,还要做皮肤和眼睛的防晒,因为大部分滑雪场都有很强的强光。

5、跳绳

如果你没有大段的时间去运动,那就跳绳吧!跳绳花样多,花费时间短,随时随地都可以做,很多运动(如拳击、游泳)是以跳绳作为热身的,因为它实在是分分钟就能让身体热起来!因此特别适合节作为冬天的小运动。

Tips:可以用HIIT的方式来跳绳,高强度快速跳30秒,休息30秒,如此循环5组,用时也就5分钟,但保证你流汗。

6、慢跑和散步

慢跑和散步对心脏和血液循环系统都有很大的好处,做这项运动一定要每天保持一定时间的锻炼(30分钟以上),而跑走结合则是最有利于减肥的运动方式。

Tips:用爬楼梯代替运动也很好,热量消耗高而且还是在室内进行,不用受气温的影响。来来回回地爬楼梯,10分钟就可以消耗116.67大卡的热量,相当于1小碗米饭所产生的热量呢。

对于减肥。不能够完全按照自己的一直以来减肥,最好是在有专业老师的建议之下开始进行合理有效的减肥方式。重点是要运动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方式 有效 瘦身

英专家称摄取脂肪有助减肥

据台湾“中央社”5月23日报道,英国独立专业组织“全国肥胖论坛”(National Obesity Forum)指出,摄取脂肪不仅有助减……详细>>

研究发现空乘人员患癌风险高 癌症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研究发现空乘人员患癌症的风险可能比普通人高,与普通人群相比,许多种癌症在美国女性和男性机组人员身上的发病率都更高,其中包括乳腺癌、宫颈癌……详细>>

杨幂瘦到88斤大秀马甲线 身材好很重要 但太瘦可能会伤身

疫情之下,很多人缺乏运动,暴饮暴食,不仅马甲线人鱼线都不在了,反而长出了小肚腩,但自律的人仍然在疫情之下保持了完美身材。此前,明星杨幂在……详细>>

尿频可能是房颤作祟 房颤有哪些症状表现

房颤时心房容易分泌心房钠尿肽(ANP),而ANP的主要作用就是使血管平滑肌舒张和促进肾脏排钠、排水。所以,房颤患者容易出现尿频的症状。详细>>

“分子避孕套”或是目前最好避孕手段 如何科学选择避孕方法?

据国外媒体报道,这听起来似乎是一项完美的科学突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能解决多种问题的避孕方法,不仅对两性都有很好……详细>>

  • 濮先明

  • 袁琳

  • 何金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