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孩子经常尿床不能“等等看” 需要家长更多关爱

2015-11-06 16:41:06  来源:人民网    转载

遗尿是儿童常见问题,孩子尿床可能会严重影响整个家庭的生活质量,让孩子羞于启齿,降低孩子的自尊心与自信心,不敢参加在外过夜的集体活动,如夏令营,怕别人看到湿的被褥而受嘲笑,遗尿已成为影响儿童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

不少家长对于夜遗尿的认识存在一定误区,抱着“等等看”的态度而延误治疗,甚至有家长认为这是孩子的过错而责骂惩罚孩子。对于孩子尿床的问题,专家进行了解读。

孩子经常尿床是病吗?

答案是肯定的。随着孩子神经逐渐发育成熟,多数孩子在3-4岁时就可以做到白天能够控制排尿,夜间睡整夜觉或在有尿时能感知尿意而醒来。如果孩子5岁还频繁尿床,就应考虑为遗尿症了,要引起家长足够重视,在医生指导下寻找原因,早期开始进行干预训练或针对性治疗。

很多家长觉得孩子尿床很正常,抱着等等看的态度延误治疗。实际上,现代研究认为遗尿是孩子生理性发育延迟的一种表现,与神经、泌尿、内分泌、心理等多方面的因素有关,随着年龄增长症状可能会有所好转,但仍有约2%的遗尿病人可能会持续到成人。

孩子为什么会尿床?

由于遗尿背后的病因以及遗尿给孩子带来的不利影响,怕被小伙伴嘲笑,常常受到家长的责备,会使是很自卑。部分遗尿儿童可能会伴有多动、自控能力差、孤僻、焦虑抑郁、社会适应能力低等心理行为异常,部分遗尿症儿童还可能存在泌尿、神经、内分泌等方面潜在疾病。因此,尿床严重无缓解迹象的孩子应尽早看医生,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不良的生活习惯和家庭氛围等也会导致遗尿持续或加重病情。很多孩子受家长的影响,生活没规律,白天饮水少,晚餐时间过晚,睡前活动量大,过于兴奋,夜睡很晚,睡前还要喝奶、进食,夜间休息不好,白天也会没精神、没食欲。这些不健康生活习惯都会影响孩子健康,也不利于神经系统发育,需要尽快改变。

家长应该怎么做?

健康的生活习惯对孩子精神心理、内分泌、泌尿系等多系统的发育非常重要。在医生指导下建立科学、合理的生活习惯,包括饮食、饮水、排便习惯,为孩子的健康发育创造有利条件。很多尿床的孩子在医生指导下经过生活训练,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后尿床症状就可能会有很大的改善。因此孩子和父母要一起努力做到以下几方面:

(1)睡眠习惯:养成早睡早起、规律健康的生活习惯。夜间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时间和质量,为大脑发育创造条件。

(2)饮食习惯:尽量减少含咖啡因、高糖和刺激性饮料的摄入,保证日间液体摄入,晚餐宜早,睡前2小时不应再进食、饮水,不宜剧烈活动或过度兴奋。

(3)排便习惯:多食用含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多饮水,养成每日定时排便的习惯,积极治疗便秘

(4)记录生活日记: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个健康的作息时间表。同时家长帮助孩子一同记录是否尿床、睡前是否限制饮水、睡后能否被唤醒排尿、夜间的尿量等等。让孩子关注自己的进步,家长应及时奖励,会有助于尿床的好转。家长不应该责备孩子,应该多一些关爱和帮助,关注孩子的成长和心理状态,减轻孩子的心理负担。

总之,尿床不是孩子的错,遗尿儿童应得到更多关爱,希望家长予以足够重视,给予遗尿儿童更多的关爱,在医生的指导下帮助孩子减少遗尿带来的影响和危害,健康快乐地成长。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个“世界遗尿日”成立 儿童遗尿需注重心理辅导

遗尿是儿童常见问题,已有调查显示约16%的5岁儿童和10%的7岁儿童患有遗尿症,其中约2%的患儿可能会一直持续到成年。今日,国际小儿尿控……详细>>

2岁宝宝因尿床致死 冬季宝宝取暖别用电热毯!

因天气太冷,妈妈给毛毛(化名)准备了电热毯取暖。由于毛毛由于已经学会夜间忍尿,妈妈就没有给毛毛穿纸尿裤,毛毛这天可能身体不舒服,突然三更……详细>>

[7-25]中山一院儿童夜遗尿症义诊安排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过去的一年里,由医院儿科牵头,在各区不同类型的学校进行了儿童遗尿(尿床)的调研,调研人数约1万名,调研的年龄段1岁……详细>>

[2.6]中山一院: 举行寒假尿床儿童免费义诊活动

寒假将至,为了关爱儿童成长健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将在2005年2月6日上午(周五上午)举行"关爱尿床儿童"义诊活动,免费为5岁以……详细>>

孩子尿床别担心 他可能是过于紧张

很多父母会奇怪,孩子在家怎么会紧张呢?这是因为,城市化的发展,让孩子们活动的空间变小,小家庭的教育模式,会让孩子感觉紧张。如果自己的孩子……详细>>

  • 黄红星

  • 毛向明

  • 黄亚强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