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五门“手艺”在手 心梗中风绕着你走

2015-11-06 16:47:37  来源:人民网    转载

秋冬季节对于高血压、心脑血管病人来说可是一道“坎儿”,因为秋冬季节气温骤然降低,容易导致血管痉挛收缩,从而诱发脑中风、心肌梗塞等疾病,危及中老年人的生命。事实上,如果病人能学会以下几门“手艺”,就可将血压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也可大大降低脑中风、心肌梗塞等心脑血管病的风险。

手艺一:学会自测血压,气温骤降及时调整降压药

进入秋冬季节以后,气温开始出现大幅下降,昼夜温差比较大。很多高血压病人都有个“经验”,当气温下降的时候,人的血压往往会升高,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王新志说,这跟多方面的原因有关,比如说,气温下降时,人体为了保持体温的恒定,减少散热,毛细血管会收缩,这就会造成外周血管阻力增加。另外,天气寒冷的时候,人体散热比较快,为了保持体温,人体交感神经兴奋,使血压升高。

因此,为了保持血压稳定,高血压病人一定要学会自我监测血压,并根据所测的结果找专业医生调整降压药。在监测血压方面一定要灵活,不要太过机械。除了固定时间监测血压以外,还要注意天气情况,比如天气变冷、气温骤降的时候可以多测血压。另外,感觉自己出现头晕、胸闷的时候也要密切注意血压变化。如果感觉自己的血压波动比较厉害,还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然后及时将血压的监测结果告知医生,由医生来决定是否调整降压药。

手艺二:学会保暖,护好血管就不得心脑血管病

天气寒冷,学会保暖这门手艺对于高血压病人、心脑血管病病人就显得尤为重要。王新志说,这里说的保暖,除了要根据天气及时增减衣服外,还要注意室温调节,由于气温较低尤其是在早晚时刻,气温会更低,高血压患者在早晨醒来时不要马上离开被褥,可先在被窝中活动一下身体再出被窝,这样可防止因为温差导致的血压升高。洗漱不宜用冷水,更不可用冷水洗脚,以免冷水刺激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如厕时要穿暖,不要怕麻烦,小便应在室内为好。外出要增加衣服,特别注意头部保暖。不能在寒冷处停止不动,要不断原地走动。温差骤然变化,是脑梗塞发作的诱因。

手艺三:学会看天气预报,遇到极端天气及时应对

患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的病人要注意收看天气预报。由于冷空气侵袭,人体血管会收缩,引起血压偏高。这时候,寒冷刺激就会导致供应心脏血液的血管(冠状血管)痉挛,这样就会造成心肌缺血,有时可以直接造成心肌梗死。另外,寒冷刺激诱发血压升高时,还会造成脑血管壁薄弱处发生破裂,引起脑溢血。而血管收缩,可引起脑供血不足,如果超过脑血流的代偿能力,就会引起脑缺血或梗死。

看天气预报的时候,首先要注意气温的高低,及时增减衣物。其次,要注意看昼夜温差的变化,秋冬季节气温会骤然变化,可能上午还是二十多度的天气,下午一阵寒风来袭,就降到了十多度甚至十度以下,气温的急度下降和气压急剧升高非常容易导致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再者,还要注意一些极端天气,比如寒潮、雾霾、大风、沙尘暴等,这种恶劣天气也一定要引起重视。

手艺四:学会看信号,早期发现心脑血管病“先兆”

很多人觉得脑中风、心肌梗死发病非常突然,让人防不胜防。王新志提醒,其实,这些心脑血管疾病在早期都是有“信号”的,如果能把握住这些信号,及时到医院就诊,就能避免疾病的发生。

首先是脑血管病,如果老年人出现一过性的言语不清,说话舌头发硬,手脚无力或麻木、视物重影、视物不清、头晕等,症状可以持续数秒钟或数分钟,自行缓解,可以反复发作,有时数天发作一次,有时一天可以发作数次,因为每次症状可以缓解。这些信号在医学上叫短暂脑缺血发作,是脑梗塞的先兆,大约有1/3的短暂脑缺血发作的病人进展为脑梗塞。

其次是心肌梗死,约半数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在起病前1—2周有前驱症状,最常见的是原有的稳定型心绞痛变为不稳定型,或以前没有心绞痛,突然出现长时间心绞痛,同时伴有烦躁不安、出汗、恶心呕吐、充满恐惧感等。此外,病人还可能出现乏力、胸部不适、活动时心悸、气急、呼吸困难、咳嗽等症状。

如果老年人出现以上的信号,最好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切勿延误时机。

手艺五:学会“偷懒”,天冷了还要会休息

中医证明,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说:“谓秋冬之时,万物敛藏,养生者宜顺时而养,须护藏阴精,使精气内聚,以润养五脏”。也就是说,秋冬时间,人们在养生的时候要注意,避免过于剧烈的活动,以免伤阴耗气,对身体造成伤害。对于患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在秋冬时间要注意,运动不要过度,要学会“偷懒”,学会休息。比如,避免久坐,有很多老年人冬天闲暇无事,喜欢看电视、打麻将、下象棋,一定要注意控制时间,避免增加血管的负担。还要注意避免长时间与人聊天,长时间聊天会劳神伤气,对心脑健康不利。

最后要注意控制情绪,避免过度激动,情绪激动时,交感神经兴奋引起心跳加快,血流加速,血压便会升高,容易诱发心绞痛,严重的会导致心肌梗死。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称应发展规范化胸痛中心,心肌梗塞可预防

记者22日从首届青海省STEMI救治项目学术研讨会上获悉,针对目前中国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率居高不下,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成为大众致死、致残和……详细>>

[10.15]广东省中医院:冠心病心肌梗塞义诊

冠心病多数是动脉器质性狭窄或阻塞引起的,全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状动脉狭窄多由于脂肪物质沿血管内壁堆积所致,这一过程称为动脉硬化……详细>>

[7-16健康讲座]中山二院:酷暑与心肌梗塞关系

健康讲座讯 酷暑与心肌梗塞的发生关系密切吗?在高温酷暑下如何预防心肌梗塞发生?7月16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将举办“酷暑与心肌梗塞”……详细>>

6天内3位媒体人早逝 专家教你解压七步法

六天,三位媒体人的离世消息,通过微博传播,让不少媒体界同行自叹“伤不起”,也让更多上班族再次回头审视自己的健康。一些人有些无奈地表示:“……详细>>

中年男性蒸桑拿可降低心肌梗塞风险

据俄罗斯“医学论坛”新闻网3月5日消息,芬兰科学家指出,中年男性蒸桑拿可以避免心肌梗塞,有助延长男性寿命。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