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孩子瞳孔有白点 长出肿瘤鸡蛋大

2015-10-17 09:32:05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本月初,贵州的倪先生带着一岁多的女儿蕾蕾来到西南医院——蕾蕾的右眼长出一个鸡蛋大小的肿瘤

倪先生说,其实在女儿六个月大时他们已经发现孩子右眼瞳孔里有白点。当时虽然也怀疑有问题,但由于一家人务农,加上当时家里另一个孩子在生病,他们没有细想。

到今年六月时,蕾蕾的眼睛慢慢长出了肿瘤。倪先生曾带着孩子到重庆某医院与北京某医院就诊,两家医院都告诉他们,孩子得的是视网膜母细胞瘤,俗称“白瞳症”。肿瘤与眼球都必须摘除。

由于想寻找到保住眼睛的方法,也由于经济条件限制,倪先生暂时没有让蕾蕾做摘除手术,直到这个月,蕾蕾眼球上的肿瘤越来越大,生长速度也越来越快。一家人又来到了西南医院。

西南医院眼科医生齐冬梅告诉他们,眼球与肿瘤都必须立刻摘除,再拖下去,肿瘤一旦转移,孩子可能性命堪忧。

“其实如果在刚发现孩子瞳孔有白点时就到医院来做手术,虽然视力可能有损,但眼球还能保持正常状态,不至于像现在眼球长出肿瘤甚至危及性命。”齐冬梅告诉记者,视网膜母细胞瘤是一种恶性肿瘤,常见于3岁以下儿童,也是婴幼儿最常见的眼内恶性肿瘤,通常和基因突变相关。视网膜母细胞瘤早期最明显的表现就是瞳孔处出现白点。

由于视网膜母细胞瘤分为眼内生长期、青光眼期、眼外期、全身转移期四期。因此,早发现、早治疗是提高保眼率、降低死亡率的关键。建议不放心的家长给新生儿做眼底筛查。

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副主任李雪梅介绍,新生儿除体重身长等常规检查项目外,还应进行新生儿听力筛查与新生儿眼底筛查。李雪梅提醒,目前曾在发达国家早期就出现的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在我国的发病有上升的趋势,ROP可致失明,是儿童眼盲的首位原因,给家庭和社会造成了严重负担。对于出生体重小于2000g或出生孕周小于32周的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应做ROP眼底筛查。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款双特异性抗体眼病疗法有望问世 可将眼部注射次数减半?3种眼病可能会致盲!

不管眼受到外伤还是眼部疾病都有可能影响视力,导致看东西模糊,以至于视力完全丧失。特别是患有以下几种眼病的患者应引起高度重视,除了积极配合……详细>>

今冬首个暴雪预警发布,内蒙古河北等地局部有暴雪?暴风雪来临前需做好哪些防范措施?

严寒冬季雨雪天气多,特别是北方城市。暴雪和伴随着大风降温天气,可破坏交通、输电线路和通信等,同时也会影响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那暴雪天气来临……详细>>

东京部分居民血液有害物质超标,或是驻日美军“投毒”?如何保持血管清洁?

血管是否健康直接影响到身体状态,若想要维持身体健康,必须保证血管年轻。但大鱼大肉的吃,再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会使得血管中堆积太多毒素和垃……详细>>

低温保存手术冷冻七旬肺癌老人 肺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6月24日对外披露该院实施的中国首例异地转运,实现人体低温保存手术在济南完成,这是该院生命延续研究计划中最完整、最全面、最具挑战性的典型……详细>>

3岁女童患视网膜母细胞瘤病身亡 视网膜母细胞瘤病有哪些危害

据相关资料,视网膜母细胞瘤是治愈率最高的癌症之一,按照美国肿瘤协会的数据,95-98%的患病儿童能够康复,超过90%的患者能存活至成年以……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