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秋季怎么进补好 五点需要来注意

2015-09-25 14:49:09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秋天是最适宜进补的季节,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秋冬进补的习惯,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贴秋膘”。因为秋天最有利于调养生机、去旧更新,只要稍加滋补,便能收到祛病延年的功效。下面我们来说一下秋季进补的注意事项:

一、秋季进补先排毒

秋冬进补养生,要避免纯补、腻补,要在排毒解毒的基础上进补,要通补结合,补得恰当才能达到养生的目的。各种毒素、废物存留在体内会造成代谢功能紊乱,阻碍气血正常运行、破坏腑脏的功能及腑脏之间的相互协调。在这种情况下进补,机体不但无法吸收补品的营养物质,反而会引发多种疾病,有害健康。因此秋冬进补之前必须先排毒,通得合适、补得适当才能获得真正健康。

二、秋季进补要调胃

夏天脾胃功能多较弱,立秋后如果突然大量进食补品,会骤然加重脾胃负担,使长期处于疲弱的消化系统不能一下承受,即“虚不受补”,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出现胸闷、腹胀、厌食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因此,进补前要先调节胃肠功能。

三、秋季进补要润燥

夏天过后无病三分虚。经过了苦夏的折腾,即使身体再好的人,可能多少也会有些不太适应的症状。一到秋季,很多人身体变得疲乏,精神不济。因为,从气候特点而言,秋季之风性燥;从人体脏腑而言,秋季肺旺肝弱,脾胃易受其影响。人体在秋季特别容易感觉燥热,出现诸如皮肤干燥、咽痛、口干等一些现象,中医称之为“秋燥”。由于秋天早晚温差大,各种呼吸道病菌和病毒也较为活跃,特别容易罹患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因此,秋天饮食应特别以滋阴润燥为主。

四、秋季进补多吃鱼

鱼类不但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而且脂肪含量少,尤其适合秋季进补。鱼类产品所含有的蛋白质是猪肉的2倍,而且非常容易被人体所吸收,其吸收利用率高,属于优质的蛋白。另外,鱼肉中脂肪含量低,不会造成人体摄取热量过多的问题,同时脂肪中的脂肪酸有降糖、保护心脏、防癌的作用。鱼肉中还含有维生素D、钙质、磷等营养物质,有效的预防骨质疏松症。女性每天摄取一定量的鱼肉,还有提高受孕率的功效。孕妇多吃鱼肉,对胎儿宝宝智力发育有一定的好处。

五、秋季进补要缓和

秋季进补,应选用"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平补之品。具有这类作用的食物有茭白、南瓜、莲子、桂圆、黑芝麻、红枣、核桃等。患有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患者,可以服食具有健补脾胃的莲子、山药、扁豆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杨京华:小儿秋冬需养肠胃 千万别过补

9月6日,广东省中医院携手家庭医生在线中医频道上线发布会在广东省中医院圆满召开。家庭医生在线与广东省中医院强强联合,致力打造专业而亲民的……详细>>

[8.25]广东省中医院:高血压患者的秋季养生

从农历七月开始,天气开始慢慢转凉。而农历七月就是立秋的开始。从那天起我们就要特别注意天气的一丝不经意的变化,由于气温的下降,很多高血压患……详细>>

女性秋季如何养生?这篇文章完完整整告诉你

秋季女人吃什么养生详细>>

秋季养生应以“润燥”为主 防燥护阴养肺为先

问:秋季养生重点注意什么?详细>>

秋季养生:秋雨过后小心这三处着凉

一场秋雨一场寒,秋雨过后,寒冷已经悄然而至。老话说,春捂秋冻便能百病不生,但在目前办公室疾病多发的情况下,“脖子、腰肾、脚”三个部位应做……详细>>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