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饭后胃部不适“对号入座”自查是哪些疾病

2015-09-22 15:22:07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有些人吃饭后会有一些不太明显的不适症状,往往会被误认为吃撑了,消化不良,而忽视了可能已经存在的消化道疾病。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普外科整理了几种常见的饭后不适症状,帮助您“对号入座”寻找病因。

1、吃东西不当或受了凉后发生腹痛腹泻,可伴有呕吐畏寒发热,可能是急性肠胃炎、急性痢疾

2、饭后立即腹泻,吃一顿泻一次、稍有受凉或吃东西不当就发作,时而腹泻时而便秘,腹泻为水样,便秘时黏液较多,有时腹胀有便意而上厕所又无大便,数年并未见消瘦,则考虑为肠易激综合征

3、饭后上腹痛,或有恶心、呕吐、积食感。症状持续多年,常在秋季发作,疼痛可能有节律性,如受凉、生气,或吃了刺激性食物后诱发,可能是胃溃疡。

4、常常于饭后2小时胃痛,或半夜痛醒,进食后可以缓解,常有反酸现象。可能有十二指肠溃疡或炎症。

5、饭后饱胀或终日饱胀、嗳气但不反酸,胃口不好,体重逐渐减轻,面色轻度苍白或发灰,中老年人要考虑到慢性胃炎、胃癌,特别是慢性萎缩性胃炎、胃下垂。

6、进食时有胸骨后受阻、停顿、疼痛感,且时轻时重者。这往往提示患者可能有食管炎、食管憩室或食管早期癌。

7、饭后腹部胀痛,常有恶心、呕吐,偶会呕血,过去有胃病史近来加重,或过去无胃病史近期才发现,且伴有贫血、消瘦、不思饮食、在脐上或心口处摸到硬块,则考虑为胃癌。

如经常饭后出现不适感,请尽早到医院检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部肥胖者穿紧身裤会加重胃食管反流病

健康新闻综合,裤子太紧也会诱发胃食管反流?是的,专家提醒,对肥胖者尤其是腹部肥胖者,穿紧身裤会增加腹腔压力,加重胃食管反流病。详细>>

腹部肥胖者患心脏病的几率更高 如何剪掉腹部肥胖

腹部肥胖又称中心型肥胖,是指脂肪在腹部的特别堆积,表现为腰围的增加。据英媒报道,有一项研究表明,身体其他方面都健康的腹部肥胖者,其患上心……详细>>

腹部脂肪增加影响大脑灵活性 腹型肥胖有哪些危害?

近日,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食品科学、营养学及神经学专家研究发现,腹部脂肪增加和肌肉减少会影响老人头脑灵活性。这项发表在《大脑、行为与免疫》……详细>>

三亚100余名游客出现诺如病毒感染急性胃肠炎

2月7日晚至今,三亚市卫生部门陆续收到8起诺如病毒感染引发的急性胃肠炎发病报告,涉及病人103例。目前发病人群为外来团队游客,本地市民没……详细>>

网传新病毒性肠胃炎全国蔓延 实属夸大其词

健康新闻综合,近日,一篇“新型病毒性肠胃炎在全国迅速蔓延”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里广为流传,这种新型病毒为诺如病毒,引起很多家长的担忧。专家……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