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耐药菌使日本感染者近1400人 滥用抗生素危害知多少

2015-09-17 11:19:25      家庭医生在线

据日本NHK电视台9月16日报道,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的统计数据表明,自去年9月以来,日本国内受“耐碳青霉烯类药物肠杆菌科细菌”感染的患者已接近1400人。因抗生素已经对这种细菌基本不起作用而使欧美医疗机构十分困扰。

据报道,因抗生素对“耐碳青霉烯类药物肠杆菌科细菌”基本无效,所以一旦免疫力低下的入院患者被感染,治疗会很难进行,甚至会导致死亡。在日本,细菌通过在海外医疗机构看病的患者携带传入的情况增多,国家去年九月立法规定了通报全部患者消息的义务。据国立感染症研究所统计,截至本月6日,报告的患者数已达到1364人。

患者以65岁以上的高龄人群为主,在国内的医疗机构内被感染的病例也很多。国立感染症研究所的部长柴山惠吾指出,“此种抗药性菌近十年在欧美急增,但在国内以一定规模传播还是第一次。免疫力差的高龄患者病情恶化的风险较高,对于医院内的感染病例必须早发现早对应”。

不要以为抗生素就是一件好事,现在看来滥用抗生素也会惹出大祸!

滥用抗生素有什么危害呢?

抗生素是老百姓最熟悉,也是最容易被“滥用”的药物。然而说到“滥用”,很多人其实并不清楚其中的含义。实际上,凡是超时、超量、不对症使用或未严格规范使用抗生素,都属于滥用。一旦发生以上情况,就可能给患者带来“四重危害”。

第一重:毒副作用

“是药三分毒”,应严格遵照医嘱服药,切不可盼复心切,擅自加大抗菌药物(包括抗生素和人工合 成的抗菌药,如氟哌酸)的药量,否则很可能损伤神经系统、肾脏、血液系统。尤其是对肝肾功能出现异常的患者,更要慎重。需要强调的是,一般来说,轻度上呼 吸道感染选用口服抗生素即可,但很多人却选择了静脉输液,这无形中也增加了出现副作用的风险。

第二重:过敏反应

多发生在具有特异性体质的人身上,其表现以过敏性休克最为严重。青霉素、链霉素都可能引发,其中青霉素最常见也更为严重。过敏反应严重时可能致命。

第三重:二重感染

当用抗菌药物抑制或杀死敏感的细菌后,有些不敏感的细菌或霉菌却继续生长繁殖,造成新的感染,这就是“二重感染”。这在长期滥用抗菌药物的病人中很多见。因此治疗困难,病死率高。

第四重:耐药

大量使用抗生素无疑是对致病菌抗药能力的“锻炼”,在绝大多数普通细菌被杀灭的同时,原先并不占优 势的具有抗药性的致病菌却存留了下来,并大量繁衍。而且由于药物长期刺激,使一部分致病菌产生变异、成为耐药菌株。这种耐药性既会被其他细菌所获得,也会 遗传给下一代。“超级细菌”很大程度上就是抗菌药物滥用催生出来的。如果这种情况继续恶化下去,很可能使人类面临感染时无药可用的境地。

生活中常见滥用抗生素的现象:

咳嗽就用抗生素

一个2岁多的孩子,总是夜间咳嗽,吃了很多抗生素都不管用。来医院就诊,查清楚之后发现,这个孩子是胃食管返流病,晚上平躺之后,食物和胃液返流到喉咙,孩子受到刺激就不停地咳嗽。这样一个和细菌感染完全不沾边的疾病,家长却给孩子足足吃了三个月抗菌素和咳嗽药,因为始终不见效,这才来医院就诊。

一些哮喘的病人,一到医院就要求输液,其实哮喘发作和细菌感染完全是两码事。但用抗生素也能缓解症状,尽管问题没有解决。

一感冒就吃抗生素

不少人会有这种习惯,一发现感冒了,感觉喉咙痛、咳嗽,就赶紧吃阿莫西林之类的抗菌素。实际上感冒大多是病毒引起的,吃对付细菌的抗菌素并没有效果。

一拉肚子就吃氟派酸

拉肚子是身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未必是细菌感染胃肠道所致,如腹部受凉引起的肠蠕动加快;对乳品、鱼、虾等食物过敏引起肠的变态反应,此类腹泻便没有细菌感染存在,儿童秋季腹泻还可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所以,必须看症状辨别,如果只是大便性状比平时稀,次数增多,颜色无异常,只需服用一些止泻药,如:思密达、易蒙停等;如果大便里面含有脓血、黏液,证明肠道已经发生感染;伴有发烧,证明毒素进入血液,造成了全身的感染,就必须尽快服用抗生素进行治疗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每年约20万人死于药物不良反应

中国内地每年约有20万人死于药物不良反应,其中滥用抗生素造成的死亡占40%。目前住院患者中抗生素使用率高达70%,约80%以上属于滥用抗……详细>>

美召回3.8亿枚“问题蛋” 数百人吃鸡蛋后染病

由于美国10多个州暴发的沙门氏菌疫情牵涉鸡蛋污染,一些人在进食被污染的鸡蛋后出现肠炎等症状,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8日宣布,在加利福……详细>>

广东指定“五大医院”专治超级细菌病人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我国发现了3例NDM-1泛耐药基因细菌(俗称“超级细菌”)病例。广东省卫生部门对此高度重视,于近日指定……详细>>

中央空调清洗率不足1% 沪将出台强制性规定

盛夏临近,高温作业职工呼唤法律关怀的呼声渐高,与此同时,那些远离高温危害、置身办公楼内的白领们的夏日健康问题也受到了相关方面的实质性重……详细>>

广州老人被蟹钳钳伤后丧命 被海鲜刺伤要紧急处理

近日,广州市海珠区一名75岁黎姓老人,在杀螃蟹时不慎右手虎口被蟹钳钳伤,导致伤口被食肉菌感染而患上了坏死性筋膜炎,最终病情过重不治身亡。……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