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打孩子的屁股或致智商低下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改正错误?

2015-09-08 06:23:47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一项针对1510名2~9岁的儿童进行的4年跟踪研究表明,未遭体罚的儿童,智商的平均数比经常挨打者高出5至28分。“有些父母动不动就用‘打屁股’来教育孩子,这对孩子身心健康极为不利。

为何说孩子的屁股打不得

专家称:”‘打屁股’会造成孩子臀部周围血肿、血液循环不畅,甚至发生坏死性炎症。“另外,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毛细血管比较丰富,身体各个器官也比较娇嫩,一旦受到外力撞击,很容易出现出血和心脑肝肾等器官的损伤。”脑组织位于颅腔内,颅骨通过寰枕关节与人的脊柱相连接。如果父母在打孩子屁股时出手过重、过猛,孩子的臀部突然受到撞击,可经脊柱传到寰枕关节,有可能造成颅骨整体变形,引起脑干的损伤,后果不堪设想。

不管是“虎妈猫爸”还是“虎爸猫妈”,体罚在中国都是避免不了的。自以为只有惩罚才能长记性,才有改进的动力。殊不知,体罚给我们的孩子带来生理和心理健康的双重伤害。

体罚给“未来的花朵”带来了怎样的危害

一、身体伤害。孩子还在成长阶段,无论是心理还是生理都没有完全发育成熟。神经系统十分脆弱,以粗暴的态度对待孩子,会使孩子精神紧张,有损身心健康。许多心理疾病患者,追其病根,都和幼年威童年遭受到的体罚有关。再者,父母打孩子时情绪激动,越打越失去理智,下手不知轻重,往往会造成身体伤害。孩子的身体是非常脆弱的,有时在小的时候受到的一些身体伤害,即使到了成年也无法完全康复。

二、心理伤害。严厉粗暴型的教养方式会导致孩子严重的心理问题。日本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常挨打的孩子会产生七种心理问题:说慌、懦弱、孤独、叛逆、怪僻、粗暴、焦虑。此外,家庭错误的教育方式很可能导致孩子心理出现偏差。

三、粗暴地对待孩子会使孩子养成说谎的恶习。打骂惩罚孩子虽能一时镇住孩子,但由于孩子为了避免挨打就不说实话,久而久之就会使孩子养成说谎的恶习。

四、体罚孩子易造成孩子不良的性格。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的行为对其影响最大。父母的鼓励和表扬,会使孩子变得自尊和勇敢。父母的贬低和呵斥,常使子女变得自卑和胆小,形成懦弱的性格。

五、体罚这种教育方式收效甚微,给子女带来更多的是不良的影响 在成功的教育案例中,我们很难看到哪一个优秀的孩子是由于家长的体罚而成材的。相反,在查阅监狱服刑人员的档案时,通常都能看到幼年或童年体罚的阴影。

六、给孩子留下记忆的阴影 ,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体罚这种教育方式以后也会使孩子成为一个粗暴的人。他们做了父母,继续以体罚的方式对待孩子,这样一代与一代之间会形成恶性循环。

孩子需要成长,而成长却是不断试错的过程,当孩子处于迷茫无助时,作为家长应该明智的做出正确的引导。

那么家长应该如何教育才能帮助孩子改正错误?

一、避免过多的批评正确地认识如何面对错误,将会对孩子的成长有难以想象的巨大影响。我们忽视了那些被我们批评得不断退却的孩子。成人的批评使得羞愧、缺乏信心以及其他许多莫名的恐惧都浮现出来,这样的结果就是使孩子认定:“我肯定做不好,所以我干脆不做了。”对发错的孩子后造成非常不连打个后果,因此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二、尽量陪伴孩子孩子生活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家里度过,不要让他长时间呆坐着、看电视或独自一个人玩耍。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外面,让孩子融入你的生活,融入整个家庭的生活。之后,孩子就会越来越喜欢你,并觉得自己是很重要的。孩子与生俱来是孤独的,多陪陪孩子,让孩子在你的怀抱中消除恐惧,消除孤独。当孩子做错事情的时候,家张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语,既不伤害孩子的自尊,又能到到教育的效果。:“嗯,没关系啊,你还小,被子叠不好是很正常的事情,没事,慢慢来相信你可以做的更好。”在这样被鼓励下孩子还做不好事情吗?肯定可以,因为他有了父母的肯定,有了父母的鼓励。

三、不要对孩子说“错了,你不应该这样!”“你怎么做不好这样的事情呢?”面对孩子的错误,很多人都会责骂孩子,孩子在做错事情的情况下,父母应该分析孩子为什么做错事情了,而不是破坏性的批评。这样只会让孩子破罐子破摔,失去迁建的动力。如果你想要孩子做的更好,那么就请对孩子说:“孩子,没关系的,咱们再来一次。”如果你的孩子做了不应该做的事情,你应对孩子做的是“孩子,妈妈理解你,这件事情,你的确不该这么做啊,不过,没关系,下次注意。面对孩子的错误,做家长的应该如何教育?破坏性的批评、冷落孩子都是错误的教育方法,这种方法只会起到相反作用。所以,家长不仅应该注重自己的言语,更应该注重的是自己的做法,与表达能力。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岁男孩吞下硬币 医生建议多走动通便排除

2 月10日晚,家住贵乌路的7岁男孩小良(化名)不小心吞下一枚一角的硬币。第二天,小良上厕所感到肚子特别痛,才将吞硬币一事告知父母。得知……详细>>

6岁女孩整天找人索吻 幼儿阶段的“幻想”是正常心理

听了童话故事后,6岁女孩整天找人索吻。相信很多家长都遇到过类似的难题,孩子常常幻想自己是不同的角色,幻想是公主、王子,是超人英雄、是武林……详细>>

四岁娃娃“自虐”喜欢打自己 因外婆太过强势

孩子的要求得不到满足会怎么样?大哭大闹,追着大人又打又踢?让罗英(化名)郁闷的是,自己4岁的孩子竟然采取“自虐”的方式来表达不满,而这一……详细>>

良好的卫生环境或有利于儿童长高

据美国《今日医学新闻》8月5日消息,考克兰图书馆(即循证医学数据库——译者注)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当日常生活中水质改善,且优质用水和……详细>>

男孩见到食物就饱 只吃开水泡饭下咸菜(图)

鱼香肉丝、酸菜鱼、番茄丸子汤、清炒莴笋……一盘盘散发出诱人香味的佳肴摆在桌子上,引人垂涎三尺。昨天中午,玮玮在沙坪坝的奶奶家里,看着一……详细>>

  • 张泽舜

  • 张世忠

  • 龙浩

  • 王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