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英研究:男女预期寿命差距正逐渐缩小

2015-09-04 10:11:10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据报道,官方统计数据表明,由于来自工作与家庭生活的双重负担,女性正失去“预期寿命高于男性”的优势,男女寿命差距正在迅速缩小。

英国国家统计办公室的数据表明,男性的平均预期寿命越来越长,平均寿命的性别差距正逐渐缩小。研究指出,英格兰和威尔士的男性平均预期寿命在不断增长,即将要赶上冰岛、日本和澳大利亚的水平,但是英格兰和威尔士的女性平均预期寿命排名仅为世界倒数第2,只领先于美国。

研究数据表明,尽管在发达国家出生的女婴的预期寿命仍然要比男婴长,但是自上世纪80年代起,女性的平均预期寿命的增长速度要小于男性。1912年出生的男性与同年出生的女性相比,平均预期寿命相差不到4年,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这一差距逐渐扩大。1972年该数字达到最高值,当年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女性的平均预期寿命比男性要长6.25年。但到了1982年,这一差距缩小到6年以内,2005年缩小到5年以内,到2012年,该差距进一步缩小为3.83年,其中2012年出生的男性平均预期寿命为78.97年,女性为82.80年。

男女寿命差距正在迅速缩小的主要原因是女性受到了来自工作与家庭生活的双重负担。近50年来,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女性人数激增,导致女性压力增大以及吸烟和饮酒人数增多,进而危害女性健康。与此同时,由于医疗水平的提高、吸烟率和酗酒率的下降以及下煤矿和高空作业等危险工作的减少,男性平均预期寿命正逐步增加。

研究数据还表明,现在男性和女性的平均寿命几乎是19世纪40年代时的两倍。过去的一百年间,几乎每过10年,人类的出生时预期寿命就会延长3年,1912年的人类出生时预期寿命为51岁,2012年增长到了79岁,这主要是因为出生率的下降、婴幼儿死亡率下降以及老年人寿命延长。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英国诞大小双胞胎 相貌一样体重差1.2公斤(图)

英国一对同卵双胞胎姐妹戴茜和波比出生,尽管两人相貌如出一辙,但姐姐戴茜体重为3.66公斤,而妹妹波比却只有2.46公斤,比姐姐戴茜轻了足……详细>>

高考分数超预期30分!18岁女生兴奋到脑出血?有哪些因素会引起脑出血?

中老年人是脑出血的高发人群,但这并不代表说脑出血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有很多人年纪轻轻却出现脑出血,病死率和致残率极高,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详细>>

夫妻间最佳年龄差、身高差

身材有黄金比例,婚姻也一样,身高、年龄,甚至月薪之间的差异,都可能成为影响两人相处的因素。以下一些研究得出的黄金比例虽非人人适用,但我们……详细>>

专家:未来30年将有约3000万男人娶不到媳妇 揭秘重男轻女的三大危害

据报道,人民日报海外版发文称,"保守估计,中国未来30年将有大约3000万男人娶不到媳妇。"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口……详细>>

吸烟是造成死亡率性别差异的重要原因

现在许多地方男性的死亡率都要高于女性,英国研究人员对这一现象进行调查后认为,吸烟和饮酒是造成这种性别差异的重要原因,而吸烟的影响尤其突出……详细>>

  • 陈雷宁

  • 安庚

  • 张滨

  • 周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