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古细菌会感染人类

2015-08-15 10:19:13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宣布,他们发现脑脊髓炎患者体内感染了古细菌。这是医学界首次发现古细菌能感染人类。这一发现有望帮助人们弄清原因不明的慢性病和炎症的原因。

在深海的火山口、陆地的热泉以及盐碱湖等生命难以生存的地方,却生活着一群鲜为人知的古怪微生物——古细菌。它们是一种古老的生物,是地球原始大气缺氧时代生存下来的活化石。此前医学界一直认为,古细菌不会引发人类疾病。

2005年至2012年,日本九州南部地区的4名患者出现健忘抑郁等症状,但病因不明。日本鹿儿岛大学和京都大学的研究人员为此利用磁共振成像,发现这4人患上了脑脊髓炎。随后研究人员利用显微镜观察了这4人的部分脑组织,发现一种未知微生物聚集在血管周围。

这种微生物没有细胞核和细胞壁。研究人员进一步分析了这些微生物的DNA,发现它们的碱基排列与一种名为“极度嗜盐菌”的古细菌非常相似。研究人员根据形状等特征,判断这是一种新发现的古细菌。而4名患者接受了抗菌药等治疗后,病情有所好转。

领导研究的鹿儿岛大学教授高岛博指出,这一发现颠覆了人们认为古细菌不会引发疾病的看法。医学界此前很少研究过古细菌,今后医生还有可能发现其他来自古细菌的病原体。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学韩剧穿打底裤露脚脖被冻尿血 女性为什么会尿血?

据报道 上身:T恤+毛衣+大衣+围巾;下身:打底裤露脚脖子,这种造型几乎是韩剧女主角的标配,可是韩剧迷小陈却因为爱美冻尿血了。医生表示,……详细>>

巴西官员:奥运开幕时蚊子繁殖率会下降外界无需担心

肆虐南美洲的寨卡病毒一度引发外界对巴西奥运会能否顺利举办的担忧。据台湾“中央社”3月23日报道,里约热内卢奥林匹克运动会筹备会医疗负责人……详细>>

久咳会要命!你的漫不经心成了多少危重症的温床?

反复咳嗽不理会,三年后突发大咯血窒息。近日,梁女士在鬼门关口走了一趟,幸遇广东祈福医院临危施救:并抽丝剥茧,找到罕见感染元凶,确定了根治……详细>>

中国预防艾滋病等传播成果显著 获联合国儿基会赞扬

除血液传播外,母婴传播是儿童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的最主要途径。目前已知的HIV病毒母婴传播高危因素包括:HIV病毒载量高的妇女较……详细>>

北京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5岁男童?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有什么特点?

进入2021年来河北又陷入新型冠状病毒漩涡中,闹得人心惶惶,最害怕的就是孩子被感染。家长对孩子的保护措施一刻也不能松懈,一定要积极预防新……详细>>

  • 杨立刚

  • 熊明洲

  • 柯吴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