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警惕“沉默杀手”慢性肾病 规范治疗避免延误病情

2015-08-11 06:52:34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我国膜性肾病发病率逐年增高,疾病谱也日趋西化。在日前举办的第六届金陵足细胞论坛暨足细胞相关疾病及肾脏病学新进展会议上,中华医学会江苏省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提醒,应警惕膜性肾病的危险信号。

高危人群需注意 “危险信号”

慢性肾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我国约有1.2亿慢性肾病患者,其中,膜性肾病年发病患者数约有14000万,50~70岁为高发年龄,且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

很多患者早期几乎没有症状,极易被漏诊、误诊。但身体会出现一些警示信号:有些患者有尿中泡沫增多,也会出现水肿,眼睑或脚踝部水肿,夜尿次数增多等。

经常感冒的人,经常过敏的人,家族中有肿瘤史的人,乙肝红斑狼疮患者属于继发性膜性肾病的高危人群,要引起警惕。

另外,家具及装修中的有机溶剂,植入的人工金属牙中的铬,质量低劣的美白化妆品中的铅、汞,染发剂等往往也是导致膜性肾病的另外的原因。

规范治疗避免延误病情

绝大数膜性肾病比较难治,约1/3的患者难以治愈,而且病情易反复,复发率高,极易出现并发症。

然而,医学界对原发性膜性肾病的治疗一直存在着争议。部分患者在发病后几个月甚至几年可能自发缓解。但是,为避免延误病情,多数专家还是主张,对于持续性蛋白尿较多、肾功能受到轻度中度损伤者,要给予规范治疗,病情较轻者,先给予一般性治疗,并进行6个月的密切动态随访,必要时给予糖皮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治疗。

在饮食上,膜性肾病患者要少盐、少喝荤汤;多吃鸡蛋等优质蛋白。

最后,专家呼吁:经常水肿的高危人群将尿常规、尿微量白蛋白、尿蛋白肌酐比纳入体检,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人超重肥胖问题凸显 男性吸烟率高达52.9%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介绍《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详细>>

[8.4]中山三院:赢在起跑线上:生物制剂治疗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炎性疾病,以手、足的小关节受累为主,并可累及全身其他系统。极少部分患者可以是轻微的非破坏性的多关节炎,但多数患者表……详细>>

一篇文章告诉你早餐的重要性!你还不吃好早餐吗?

“一日之计在于晨”,很多人都知道:早餐一定要吃好,午餐一定要吃饱的道理。早餐对于一个人一天精力的维持是非常重要的,由于生活节奏加快,却往……详细>>

老人一顿吃药60种 医生称过度治疗反伤身

在综合门诊,老人们第一次把服药单子填齐全了,让医生都吓了一大跳。从老人们的单子来看,大多数老人都存在服药过度问题,动辄服药一二十种。专科……详细>>

[7.5]广东省中医院:心力衰竭的中西医治疗

成人慢性心力衰竭的诊断和药物治疗,可以做到中西医结合优势互补。在西医诊疗基础上,加用中医治疗可改善慢性心衰患者临床症状和生活质量,维持心……详细>>

  • 林碧莹

  • 余学清

  • 王国保

  • 张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