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因太伤肝 酮康唑口服药被停售

2015-07-19 09:18:59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公告称,酮康唑口服制剂因有严重肝毒性不良反应,即日起停止生产销售使用,撤销药品批准文号,已上市的由生产企业于7月30日前召回并销毁。记者调查发现,因其副作用大,大医院早在十余年前就停用酮康唑口服制剂,而该药外用制剂仍可安全使用。

医院知道副作用大 十多年前就停用

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告显示,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再评价,认为酮康唑口服制剂存在严重肝毒性不良反应,使用风险大于效益,决定自即日起停止酮康唑口服制剂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撤销药品批准文号。已上市销售的由生产企业于7月30日前召回,召回产品在企业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督下销毁。逾期未召回的,一经发现,将依法严肃处理。

消息一出,不少居民开始紧张:“我以前没用过这种药吧?”不过,大家先不要紧张,记者采访了多家大医院的专家,他们均表示该药口服制剂早已在大医院停用。

“酮康唑口服药,老早就不用了,大家都知道它的副作用很厉害。”济南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党宁宁说,因老早就意识到酮康唑口服制剂的副作用,再加上有疗效更好、副作用更小的新产品出现,医院十多年前就已经不用了。

其实,早在2011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就提醒警惕酮康唑口服制剂的严重肝毒性。据介绍,酮康唑口服制剂是咪唑类抗真菌药,在我国上市的有片剂和胶囊剂,规格为200mg,主要用于念珠菌病、皮炎芽生菌病球孢子菌病组织胞浆菌病着色真菌病等系统性感染的治疗。

口服药不能用了 外用药仍可正常用

警示信息显示,酮康唑口服制剂严重病例的不良反应事件表现包括:肝胆系统损害占58.60%,主要表现为肝功能异常、肝损伤、肝炎、黄疸、肝中毒等;胃肠系统损害占12.74%,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等;皮肤及其附件损害占10.83%,主要表现为瘙痒、皮疹、水泡等;全身性损害占10.19%,主要表现为乏力、发热、过敏性休克等。

当时,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就建议医护人员和患者,只有其他抗真菌药物治疗无效,且使用的效益大于风险时,才考虑使用本品。此次,国家食药监总局更是直接停售了该药口服制剂。

随着公告的出台,网上一些温馨提示也迅速“蹿红”:“达克宁、皮康王等药品含有酮康唑成分,今后不能再用了。”真的是这样吗?

“外用药还是可以正常用的,而且效果不错。”党宁宁解释说,口服剂型直接进入人体,通过肝脏代谢;外用软膏剂等是通过皮肤吸收,进入体内的很少,两者进入人体的浓度不是一个数量级。药品不良检测发现口服制剂会导致严重肝毒副作用,而外用尚未发现不良反应。

她同时提醒,酮康唑外用制剂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记者查询发现,皮康王、金达克宁等含有酮康唑成分,而达克宁主要成分是硝酸咪康唑,不含酮康唑。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药监局停售50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 如何选购化妆品?

爱美是每个人的天性,几乎每个女性家中都有化妆品,能起到清洁、保养和美容效果,又能修饰和改变外观。不过,市面上的化妆品质量参差不齐,选购时……详细>>

施贵宝公布丙肝口服联合用药治疗研究结果

百时美施贵宝公司近日在第49届欧洲肝病研究学会年会(49th Annual Meeting Of The European Associ……详细>>

北京同仁堂集团:停售燕窝产品 全面开展自查

针对近期媒体曝光“"问题血燕"亚硝酸盐含量超标”一事,北京同仁堂集团21日表示,自8月17日起,同仁堂已停售国内外所有药店的燕窝产品,……详细>>

北京光明葡萄汁等18批次食品停售 消费者可凭票退货

"光明"饮料上了黑榜。市质监局在对本市食品生产企业抽查中发现12种不合格食品。详细>>

全国停售、召回!这几批常用药你家可能也有

现在气温一天比一天高,致病菌异常活跃,蚊虫也逐渐增多,夏季患病的风险也随之升高,如中暑、腹泻和蚊虫叮咬等。因此,家中应准备好常用药,以备……详细>>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

  • 黄呈辉